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研发烧钱拖累业绩 科达科技高研发低收益的尴尬

2016年01月11日 09:39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 

  

  苏州科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达科技”)近日披露招股书排队上市,但是公司上市后的业绩有点让市场担忧,公司近年来净利润出现连续下滑,2015年上半年甚至出现亏损,从公司利润表中可以看到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公司研发费用占比较高,但是在高额的研发费用下却无法实现业绩的增长,甚至陷入了高研发费用拖累公司业绩的尴尬境地。

  净利润由盈转亏

  科达科技拟在上交所发行6700万股股份,上交所主板本来是A股中对于财务要求相对较高的一个板块,不过虽然科达科技符合相关财务要求,但是公司近年来的业绩表现却令人担忧。

  主营网络视频通讯的科达科技2013年净利润9382万元,2014年下滑到了5153万元,2015年上半年则直接是亏损4639万元。

  对于公司业绩下滑和亏损的原因,科达科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在平安城市、智能交通等领域进行了较大的布局,希望能成为视频监控领域的主流厂家。这些布局的前期投入很大,相应的销售收入增幅低于费用增幅,导致2014年的业绩下滑。这些投入,是公司为未来战略规划所采取的举措,其价值会在以后年度的业绩中得到体现”。

  显然科达科技对公司业绩下滑以及2015年上半年亏损的原因解释得有点朦胧,但是从公司利润表中能很清楚地知道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公司净利润下滑甚至亏损,在几个增加公司营业总成本的类别中,管理费用是最主要的一个,而管理费用中又主要以研发费用为主,科达科技就是因为过去几年研发费用过高,而研发成果带来的经济效益却并不显著,最终拖累公司业绩下滑。

  以2014年科达科技利润表为例,公司当期实现9.79亿元的营业收入,营业成本为3.5亿元,毛利润达到6.29亿元,但是期间内公司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则合计为6.12亿元,加上其他费用,公司2014年实现营业利润亏损1852万元,而费用类别中管理费用占比较高达到3.62亿元,严重拖累了公司业绩。

  管理费用主要为技术开发费,包括技术员工的工资薪酬、材料试验测试设计费、差旅费、租赁费,综合来说就是研发费用,而其中主要以研发人员的工资薪酬为主。

  高研发低收益

  科达科技注重研发不仅可以从公司每年的研发费用上看到,还可以从公司研发人员数量上表现,科达科技2015年上半年在岗总员工3000人,而研发人员就有1434人。

  从2012年至2015年上半年期间内,科达科技累计投入约9.2亿元用于研发,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31%。公司每年的研发投入呈现出增长,但是业绩却呈现出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在研发投入的同行业公司比较中,科达科技研发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维持在30%左右,而同行业的大部分公司都维持在10%左右,其中海康威视最低,2014年该比例为7.55%,而大华股份、东方网力则分别为10.64%和10.77%。

  也就是说,科达科技用了更多的收入投入到研发中,但是效果却并不如其他公司好,海康威视、大华股份以及东方网力在业绩上都要好于科达科技。2015年上半年,三家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22.1亿元、4.64亿元和4054万元,而科达科技则是亏损4600万元。

  在同行业上市公司中也有一家上市公司和科达科技类似,华平股份2014年度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25.73%,稍低于科达科技,而巧合的是,同样是大量投入研发的华平股份2014年也出现净利润大幅下滑,2015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2036万元。

  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高研发投入换来低收益既然在同类公司中也出现,或许意味着这种模式存在着一定的问题,而这种现象也出现在了国际上知名的高科技公司中,年研发资金曾经是苹果公司两倍的诺基亚最终失去光辉,而在手机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例排行中排在第一位的也并不是苹果公司,其2015年该比例仅为5%,高投入不代表高产出,上市公司应该根据公司所在行业特性将研发费用用在刀刃才是王道,没有业绩的研发都是虚的”。

  其实科达科技在高研发投入下也享受到了高科技企业带来的优惠,公司每年软件产品的增值税退税就为公司带来了很多的营业外收入,报告期内,公司营业利润分别比利润总额低2463万元、4814万元、 6312万元和2204万元,两者间的差额主要受营业外收支净额的影响。科达科技享受国家对软件产品实行增值税“即征即退”的政策,各期收到的增值税退税计入“营业外收入”,2012-2014年增值税退税金额合计占利润总额的比重为51.5%,合计带来营业外收入1.36亿元。

  高研发投入反而拖累公司业绩,研发费用到底投向了哪里,科达科技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解释称,“公司是视频会议、视频监控产品以及行业应用解决方案的主要提供商之一,公司的研发投入主要集中在这些领域。公司前期正在开发H.265的全系列产品,且在平安城市和智能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拥有自己鲜明的特色技术,如云计算、云存储、智能化、图像侦察等,为客户的大规模部署带来独特的应用价值,这些产品需要重大的技术突破和研发投入”。

  对于未来是否会通过减少研发的投入来控制公司成本从而扭转业绩,科达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我们会坚持技术创新,根据市场情况进行相应的产品和技术规划,保持我们的竞争力,并获得更好的价值回报”。

  流动资金吃紧

  业绩下滑是科达科技让市场担心的主要原因,但是公司的问题却不仅仅止于此,公司账面上的货币资金也是逐年在减少,但是以大量研发投入为特色的科达科技显然不能缺少流动资金。

  据合并后的资产负债表显示,科达科技账面上的货币资金从2013年的1.51亿元,减少到2014年的1.26亿元,2015年上半年则减少到7562万元,当然2015年下半年存在货币资金增加的可能,但是公司货币资金出现减少是事实,而归咎主要原因则是因为科达科技高企的应收账款。

  截至2015年上半年,科达科技账面上的应收账款约为3.19亿元,超过公司流动资产的一半。科达科技本身业绩就在下滑,而下滑的净利润却还并不是都能收到现金而是被欠账。

  关于科达科技货币资金,另一个需要注意的问题是,公司向银行的借款并不是非常高,每年借进一定资金的同时又要偿还相应的借款,最终借进金额非常少,以2015年上半年为例,报告期内科达科技取得借款7500万元,但是也偿还了借款6000万元,也就是公司当期实际只借到了1500万元,而过去两年多是如此。

  向银行借不到太多资金,同时净利润又无法大量变现,最终导致科达科技资金入不敷出出现减少,而未来仍将要支付大量的研发费用,科达科技只好通过上市来补充公司营运资金,科达科技上市拟募集3.5亿元资金,分别用于视频会议系统产业化项目和视频监控系统产业化项目,而其中准备用于研发投入的资金就占到1.47亿元。

  此次科达科技启动上市,不仅是为公司本身融资搞研发,同时也为了方便公司老股东套现,公司拟在上交所发行6700万股股份,其中老股东转让部分或将达到2857万股。具体套现金额要看公司最终发行定价和老股东转让股份数量。

  北京商报上市公司调查小组/文 贾丛丛/漫画

【编辑:陈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