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三板投研不足 蓝海市场遇估值难题

2016年01月12日 07:13 来源:一财网 参与互动 

  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在突破5000家后还在以每天几十家的速度快速攀升,但是,挂上去的企业究竟是长什么样、是否有投资价值却充满神秘。

  由于缺乏投研服务,投资者面对海量企业一片茫然,而许多挂牌公司在自从挂牌后就无人问津。投研不足不仅制约了市场交易活跃度和发育程度,而且也是预期制度红利难以落地的重要原因之一。

  投研服务滞后也与新三板投研盈利模式尚未建立、券商内部激励不够等诸多因素有关。不过,在巨大的市场需求拉动下,随着分层制度落地、公募基金入场等政策不断落地,新三板投研服务正迎来一个前所未有的蓝海市场。

  投研短板制约新三板发展

  上周日,股转公司市场发展部总监胡益民在深圳表示,新三板下一步发展需要逐步完善投研体系,探索建立估值体系,要让大家更好地看懂挂牌企业。

  截至上周五,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已经达到5259家,接近A股上市公司数量的两倍,目前在审拟挂牌企业数量尚有1716家,还有数千家企业已经和券商签约进入挂牌程序。随着挂牌公司数量向1万家挺进,能否满足投资者和企业对投研服务的需求将决定新三板下一步的发展。

  目前,投研仍是新三板的短板,虽然新三板拥有了庞大的挂牌企业数量和许多业绩高速成长的优质标的,但市场也存在着统计数据不丰富、研究报告覆盖不足等诸多问题。而现有的证券投资咨询管理各项规定中,也没有相关条款涉及研究所如何就新三板挂牌企业出具投研报告。

  一位券商研究部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在主板,一般证券公司会有100个研究院覆盖400-500家上市公司,但是在新三板,对100家做市企业都不可能配备十个研究员。记者了解到,不少券商的新三板研究团队还在建立当中,一些研究员自己也是刚刚开始接触新三板。

  投研服务短缺导致了新三板投资者难以分辨挂牌企业的投资价值,因此也成为制约新三板流动性的主要因素之一。目前,新三板市场日均成交总额在10亿元徘徊,远远低于A股千亿级的成交规模。

  投研力量不足也是竞价交易不能按预期推出的原因之一。股转公司总经理谢庚去年10月曾表示,要想采取更高效率的交易方式,至少需要具备投研等三项条件,由于市场规模增长太快,对新三板市场板块和公司的研究分析服务还没有完全跟上。

  除了人力物力跟不上,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还认为,新三板投研还存在机制不畅的问题。“传统投研是卖方,客户是基金公司、保险公司。但是新三板投研没有固定的盈利模式,现在挂牌公司那么多,只能是专业化的投研机构去为投资者做估值分析,但是谁来支撑这些机构?”

  股转公司综合事务总监贾忠磊在去年底的第一财经新三板峰会上表示,2016年要进一步推动包括券商在内的各种投研力量,发展针对挂牌公司投研的服务体系,降低投资者信息搜集成本和投资决策成本。

  估值难题与蓝海市场

  在去年新三板经历了交投最惨淡的第三季度后,证监会及时出台了推进新三板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除了明确分层制度落地,还提出鼓励证券公司建立适应新三板特点的证券业务体系,应设立专门的一级部门,加大人员和资金投入。

  记者了解到,一些券商投研部门已经将对新三板公司研究的激励等同于主板上市公司,鼓励研究员在新三板投入更多关注。胡益民周日表示,下一步股转公司会做安排,通过制度创新引导券商在推荐、做市、投研等各项业务上进行全产业链整合。

  由于券商新三板推荐业务利润较低,一单业务利润通常只有20万元左右,远远低于IPO业务,因此,券商需要将推荐、做市、投研、并购、市值管理和直投等业务整合起来,才可能获得更大收益,从长期分享企业成长的价值。这也是回归了券商的投行本质,在充分市场化的环境里培养自主定价的能力。

  不过,主板研究跟新三板研究差异较大,新三板上主要是成长型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有的挂牌公司业务模式尚未定型,有的公司成立时间很短、业绩波动较大,此外一些细分行业在A股没有能与之对应的标的。

  管清友认为,无论是现金流折现等绝对估值法,还是可比市场均值等相对估值法,对新三板都不适用,并且,挂牌公司流动性折价应该在什么水平也没有定论。

  尽管如此,投研服务仍是巨大的市场。联讯证券副总裁、新三板研究院牵头人曹卫东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一方面挂牌企业飞速增长,另一方面投资者需要大量企业信息和专业的研究报告,所以这是一个蓝海。”

  他表示,由于很多挂牌公司处于成长初期,因此对创业团队等一些非量化、个性化的指标,也要加大研究力度。他说,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院正在和腾讯、新浪等合作,利用互联网,从不同角度挖掘大数据,完善投研服务。

  虽然新三板暂不降低投资者门槛,但是定位在机构投资者为主体的市场,未来新三板将会吸引更多的机构投资者进入,这将刺激对投研服务的需求。今年的新三板政策中,有望最先落地的公募基金入场,公募基金本身就具有较完善的投研和风控体系,将有助于新三板整体投研水平。

  证监会在11月的意见中指出,要支持封闭式公募基金以及混合型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证券,同时支持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子公司、商业银行等机构开发投资于挂牌证券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等产品,并推动挂牌证券纳入保险资金、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等长期资金投资范围。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