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字头”领涨量能偏弱 反弹并非反转震荡仍将上演

2016年01月20日 09: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 张怡

  继周一跌破2850点之后,周二市场终于迎来超跌反弹,“中字头”个股出现涨停潮,引领沪指重返3000点上方,两市成交额提升但依旧处于低位。不少券商均发布了对市场反弹的看法,超跌反弹是主要共识,春季行情仍有但空间受制。短线来看,市场底是一个区域而非一个点,在场内资金等待反弹、场外资金暂时观望的情形下,量能未能有效放大,再加上首批新规7只新股批文的下发也将对市场造成扰动,底部震荡料将反复上演。

  “中字头”引领超跌反弹

  周二早盘沪指小幅高开,在上午10点2015年GDP数据出炉后小幅上扬,虽然冲高回落,但主板吸金力较强而题材股表现弱势,创业板一度跌逾1%;不过11点后大量资金突然涌入拉升“中字头”个股,由此两市主要指数均受到提振而迅速攀升;午后在国资改革、“一带一路”等题材相关权重板块带领下,两市强势反弹,盘中券商、题材股接力,促使市场人气全面回暖。

  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上涨93.90点,收报3007.74点,涨幅为3.22%;深证成指收报10501.79点,上涨3.41%;创业板指上涨3.07%至2241.70点;中小板指上涨3.41%,报6971.63点。昨日沪市成交2226.75亿元,深市成交3606.04亿元,合计比上一日提升近1100亿元。

  行业板块全面飘红,其中建筑装饰行业上涨6.58%,位居行业涨幅榜首;国防军工、机械设备、房地产和电气设备行业的涨幅也均超过了4%;相对而言,银行和钢铁行业涨幅较小,分别上涨1.56%和2.78%。概念方面,充电桩、新三板、国资改革、智能穿戴等板块涨幅均超过了5%。个股方面,昨日有2531只个股实现上涨,仅22只个股下跌。其中,超百股实现涨停,而仅有8股跌停。

  经过连续下跌之后,市场环境正在积极改善,春季反弹窗口打开。昨日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GDP同比增长6.9%,数据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减少。此外,兴业证券指出,人民币汇率稳定和国内流动性政策的组合拳的兑现,才是化雪迎春,开启一季度可操作的反弹的重要催化剂。首先,人民币汇率波动率有望阶段性收敛、企稳;其次,未来1-2周将是国内流动性政策组合拳的预期改善、逐步兑现的窗口期;第三,第一波降仓过后,机构投资者会进入一个观察期;第四,产业资本维护股价的意愿上升;第五,海外股市集体技术性反抽的概率也在提升。

  见底非反转 操作难度大

  当前,券商大多看好春节到两会期间的超跌反弹窗口期,不过也表示期间操作或较为困难。实际上,底部是一个区域而并非一个点,因而反弹尽管诱人但操作难度较大。期间投资者可以短线参与博取反弹收益,但大机会更需要耐心等待趋势的确立。

  目前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市场见底并不意味着行情的反转。申万宏源证券指出,市场调整幅度确实已经基本到位,但换手尚不充分,这个底部是圆底,而非“V”型底,对于相对收益的投资者而言,当前位置调仓备战反弹已逐渐变得比降仓更重要。行情短期震荡筑底,2月到来前将充分换手,之后演绎政策预期行情。因此对二季度行情要多一分谨慎,因为资金需求释放、注册制预期增强、美联储再加一次息的可能性仍存在。

  兴业证券也指出,立足中期看短期,未来数周的春季反弹依然是一段具有操作性的跌深反弹,但二、三季度的风险依然没有充分释放或被充分证伪。引发风险溢价上升的因素,包括内因和外因,内因是供给侧改革带来的阵痛,外因是美联储加息及海外金融风险。

  对于春季反弹窗口期内的布局,申万宏源证券建议坚守优质成长,认为短期供给侧改革主题在钢铁、采掘等传统行业已充分演绎。大股票偏好军工、地产、公用事业;而高弹性的成长白马依然是反弹中的高弹性品种,继续建议关注真正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去产能的服务业。

  国泰君安证券则看好蓝筹股超额收益,表示当前风险偏好的修复过程不如2015年9月份低位反弹的速度和力度;与此同时,固定收益市场上体现的是充沛的社会资金追逐生息资产,在新钱影响力增大的过程中类债券高分红高股息蓝筹股有望在超额收益上继续上演“老炮”归来。建议关注高股息行业:一是高股息率高分红,凸显大类资产配置价值的银行、白电、交通运输;二是供给侧有望破局,商品价格低位盘整的有色、钢铁、采掘;三是弹性较好的行业,非银金融、地产、建材、航空(被低估的周期消费品)。

【编辑:袁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