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杀跌动能衰减利多因素增多 二月A股望踏上筑底之路

2016年02月01日 08: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就在市场跌跌不休、情绪降至冰点之际,1月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展开强势反弹,沪综指重返2700点。上周沪股通出现大幅净买入,释放外资抄底信号。两融余额“20连降”后逼近去年9月底9000亿元低点,意味着去杠杆进入尾声。从历史数据来看,A股“红二月”概率较大。不过,业内人士表示,市场情绪的修复和信心的恢复需要时间,连续大跌后上方套牢盘压力沉重,汇率波动、经济下行、信用违约等潜在风险仍然存在,大盘反弹力度有限,行情恐难迅速反转。2月整体将是“筑底月”,期间颠簸反复恐难避免。

  悲观情绪宣泄 杀跌动能减弱

  今年1月以来市场持续下挫,上周前四个交易日更是加速回调,沪综指本轮调整最大跌幅超过千点,技术面严重超跌,恐慌情绪持续宣泄。不过,物极必反,没有只跌不涨的市场。在系统性风险大举释放的同时,超跌反弹和技术修复动能也在逐步酝酿,并于上周五爆发,市场情绪在降至冰点后伴随反弹显著回暖,大跌后人心思涨驱动题材蓝筹全面反攻。至此,沪综指上周从2900点速降至2600点后,于上周五强势收复2700点。

  在上周并未出现实质性利空的背景下,市场持续大幅杀跌主要缘于极端情绪和两融去杠杆提速的冲击。目前来看,这两大因素恶化空间开始收敛,甚至出现边际改善。对于市场情绪而言,上周的非理性大跌意味着悲观情绪宣泄达到极致,否极泰来的概率开始提升。沪股通上周三和上周五分别大举净买入44.85亿元和16.94亿元,海外资金抄底信号显现。上周五A股整体资金流向转为净流入,资金回流折射情绪阶段性回暖。而对于两融市场,上周两融余额下降明显,反映融资盘加速离场,形成去杠杆和下跌的负反馈。不过,在“20连降”之后,截至1月28日,两融余额已经降至9154.66亿元附近。尽管整体风险偏好低企的背景下,不排除两融继续出清,跌破前低;但从空间来看,两融去杠杆显然步入尾声。在此背景下,市场杀跌动能有望减弱,估值回归、政策红利、技术超跌、业绩超预期、增持回购等积极因素有望逐步强化。

  业内人士表示,需要指出的是,上周五虽然市场大幅反弹,但两市成交额依然处于地位,环比放量并不十分显著,反映增量资金跟进意愿并不强烈。这既缘于持续下跌后做多信心缺失,也与春节临近大资金无心做多有关。短期市场有望展开超跌反弹和技术性修复,但整体弱势格局难以反转。

  红二月概率大 筑底路不平坦

  展望2月市场,从历史数据来看,反弹概率较大,但受制技术面、情绪面和宏观面压力,筑底反弹仍将在波动中前行。

  今年1月,沪综指累计下跌22.65%,创2008年11月以来最大月度跌幅。从超跌反弹角度来看,“黑一月”后2月份市场反弹的概率将明显提升。此外,历史数据显示,A股市场2月表现相对坚挺。自2000年以来,上证综指仅在2013年和2008年2月份小幅下跌,其余年份均实现上涨,“红二月”概率高达80%,位居所有月份之首。2月份往往时值春节,基于政策红利、年报行情、红包预期、流动性宽松以及“春季行情”预期下的风险偏好季节性上升,行情往往表现不差。与此同时,导致今年1月份市场大跌的人民币汇率波动、外围市场下挫、大股东减持预期、注册制推进等因素,均不同程度地出现阶段性减弱,这有助于市场寒潮逐步过境和修复性行情展开。

  当然,反弹概率仅基于历史经验。在A股市场环境错综复杂、不断创阶段新低的背景下,对于2月市场运行仍应保留一份清醒。业内人士表示,从宏观环境来看,经济下行、产能出清等宏观压力依然存在,美联储加息、人民币汇率波动等潜在风险虎视眈眈,银行票据风险等突发利空极易冲击市场脆弱心态,使做多信心和反弹动能面临较多不确定因素。从技术面来看,市场上方套牢盘压力巨大,前期阶段底部2850点被击穿后成为强压力位,同时还面临短线抄底盘获利回吐风险,因此若无增量资金驰援,则难以突破上行阻力。从情绪层面看,历次股灾情绪的修复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只有赚钱效应持续升温或利好因素不断催化,才能恢复做多信心。因此,尽管2月市场杀跌动能有望衰竭,但筑底过程中的剧烈波动仍难避免。

  持续大跌后,趋势逆转和情绪回暖并非一夕之功,技术形态破位后的修复将更趋复杂和漫长,投资者情绪和心态将不断摇摆反复,这使得2月筑底之路颠簸反复。

  机构观点谨慎 尾部风险仍存

  从机构最新观点来看,A股急跌后步入筑底反弹时间窗,但风险仍存,建议投资者控制仓位,更加关注具备业绩、改革等确定性支撑的品种。

  海通证券指出,对于当前市场,无论从年度跌幅还是月度跌幅均已是历史次高,短期急跌后无需太过悲观,市场需要时间磨底。在磨底过程中,市场波动中仍存在交易性机会。未来市场能否夯实底部,关键在于汇率和经济能不能企稳,这两个因素都需要持续观察和确认。现阶段来看,在政策信号和市场预期相对紊乱情况下,未来要到3月份才能看得清方向。

  兴业证券研报认为,未来数周仍处春季反弹时间窗口,春节前有望上冲;但震荡向上的空间和时间相对有限,攻防转换的波折多。交易性投资者可博弈春节到两会的窗口期,非交易型投资者慎入。操作策略立足防守反击,在市场恐慌宣泄之后再布局,多在人少的地方淘金,精选风险收益匹配度高的机会。具体关注四类机会:一是周期股反弹+国企改革+新投资,二是现代服务业,三是新股、次新股等相关机会,四是格外小心地博弈“科技股”深跌反弹。

  联讯证券策略报告指出,短期来看,市场对汇率市场的担忧在大幅降低,A股继续恐慌性抛售的可能性不大,但信心仍然脆弱。中期来看,非美国家宽松政策预期格局不变,但股市等风险资产的波动性将加强。资金面上,目前行情未企稳,公募基金和两融增量资金料较谨慎,险资或为短线增资来源但规模有限。投资策略方面,建议深挖改革,布局绩优。2月适逢年报预披露期,短期把握高转送题材。3月全国两会料落实产能清理等政策细节,国企改革将迎来重组高峰期。另外,市场在经过年初的大幅下挫后,大数据和大消费板块可逢低配置,重点关注虚拟现实、无人机、智能汽车、服务机器人、血液制品等题材。

  中原证券认为,年初的大跌已经释放了一部分风险,但国内经济数据低迷、全球股市熊态初显,不利于A股上涨。中线来看,市场离底部或不远,但离大级别反弹可能还较远,市场的尾部风险依然存在。短期来看,2月中下旬存在超跌反抽的可能。根据投资者仓位和风格的不同,可选择参与超跌反弹和反弹减仓的策略。配置上,中线布局建议食品饮料和餐饮旅游等消费板块;从2月超跌反弹的角度看,建议布局弹性较高的创业板和供给侧改革相关板块。(李波)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