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送转”频遭监管关注业绩欠佳 底气何来?

2016年02月25日 09:21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 

  “高送转”一直是市场上的热门概念,上市公司热衷于玩这种数字游戏,投资者也乐于看到公司股价上扬。但近年来,送转比例节节升高,亦有大股东趁机减持,致使“高送转”沦为套现工具。

  例如,去年初,*ST海润(原海润光伏)前三大股东提议“10转20”,紧接着,三大股东瞬间减持,短短几个交易日内套现数亿元。更让人瞠目结舌的是,随后不久*ST海润便发布预亏8亿元的公告,股价暴跌。

  今年,“高送转”热度不减,目前已有171家公司披露了年度利润分配方案,提出10转20及以上的公司多达29家。其中,劲胜精密10转30拔得头筹,天齐锂业10转28派4、神州长城10转28,棒杰股份10转26派2紧随其后。然而,这四家公司也因过高的送转比例,收到了交易所的监管关注函。

  8家公司被交易所关注

  截至2月24日,今年共有8家公司因“高送转”方案而遭到交易所问询,分别是劲胜精密、天齐锂业、神州长城、棒杰股份、豫光金铅、科陆电子、爱迪尔和海联讯。交易所重点关注这些超高比例的送转方案是否合理合规、与公司业绩是否匹配、是否泄密、相关人员是否有减持意向等是具体关注的问题。

  劲胜精密1月24日预披露高送转方案,拟10转30,次日便收到深交所关注函。公司2015年前三季度亏损2亿元,年度亏损4.6亿元,深交所要求补充披露并充分说明高比例送转预案与公司业绩成长性相匹配的具体依据和合理性,以及提议人、5%以上股东及公司董监高未来6个月内是否存在减持意向及明确的股份减持计划。

  劲胜精密回复,公司自2011年以来首次进行高送转,符合公司现实情况,有利于提高公司股票的流动性。同时,提议人劲辉国际3个月内将不减持,6个月内存在减持不超过5%公司股票的可能性。

  天齐锂业1月30日披露高送转方案,1月29日至2月4日期间股价大涨43%。深交所发出关注函,要求天齐锂业补充披露方案合理性、是否超可分配范围、相关信息保密情况等。天齐锂业回复,近年来公司盈利水平快速增长,资本公积充足,中小投资者通过电话和互动易平台多次要求公司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增加股票流动性。天齐锂业同时表示,公司严格控制内幕信息知情人的范围,利润分配预案的相关情况不存在信息泄露。

  豫光金铅2月4日披露了2015年度报告,上交所对此发出了沪市首份年报审核问询函,共包括12个问题,其中之一便是针对10转20的利润分配方案。豫光金铅主营业务为有色金属冶炼及经营等,属传统制造业。近年来,有色金属价格下跌幅度较大,铅价处于历史的相对低位,公司经营压力颇大。2015年,豫光金铅实现净利润1251万元,同比下降47%,扣非后亏损4946万元。在主营业务利润持续亏损的情况下,公司仍实施高送转。上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公司结合行业的成长性、公司近三年的业务规模发展、扣非后的净利润情况及未来发展计划,说明通过此次利润分配大规模扩张股本的合理性和必要性。

  业绩不佳仍然“高送转”

  除劲胜精密、豫光金铅外,今年还有14家公司在业绩出现明显下滑的情况下推出高送转方案,追求股本的扩张。

  太原刚玉1月19日预披露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拟10转10。公司业绩预告显示,由于钕铁硼磁性材料市场价格处于低位运行,毛利率下降等原因,公司2015年度预计亏损5000万元至6000万元。

  顺威股份拟10转15,业绩表现同样不容乐观,公司2015年实现净利润212万元,同比下滑95.6%,扣非后亏损144万元。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受国内经济下行与空调行业去库存的影响,销售订单数量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

  此外,国联水产、广田股份、飞天诚信等公司送转比例都在10转10以上,而年度业绩却下滑30%以上。

  主要股东“趁机”减持

  在今年各家提出“高送转”方案的公司中,同样存在主要股东“趁机”减持的情况。

  东方电热2月1日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暨实际控制人谭荣生、谭伟和谭克提议10转18并以不少于可分配利润的50%进行现金分红(含税)。2月16日,上述三人便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合计减持间接持有的公司股票431万股。

  不过东方电热做出解释,称此次减持属于被动减持,涉及的“南华期货华富紫金8号资产管理计划产品” 2月15日到期,该资管计划属于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开展的融资收益互换类业务,根据中国证监会2015年11月下旬发出的相关通知精神及中国证券业协会的相关要求,该计划产品到期后必须终止、不得延期。

  棒杰股份股东同样存在趁机减持的情况。1月26日,棒杰股份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陶建伟提议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为10转26派2。随后,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董事陶建锋因个人资金需求,于2月17日至19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公司49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83%。根据棒杰股份2015年半年度报告中股东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的说明,陶建伟与陶建锋为兄弟关系,他们之间存在关联关系和一致行动人的可能。证券时报记者 于德江

【编辑:袁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