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倒春寒 人均损失逾6万

2016年02月26日 08:1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市场本以为猴年红包行情开启,却不料A股又现千股跌停。据统计,2月24日沪深两市总市值为48.49万亿元,昨日收盘为45.28万亿元,一日之间蒸发3.21万亿元。而中登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19日,持有A股的投资者人数为5016万人,以此计算,昨日投资者人均损失6.4万元。

  市场

  一天跌幅抹去月涨幅

  “猴年红包”确实不好拿,投资者寄予厚望的股市小阳春刚刚起步,便迎来了猛烈的倒春寒。

  昨日沪指暴跌6.41%,成交量为2718亿元,放量创出本月单日最大跌幅,近1500只个股跌停。截至昨天收盘,本月较上月涨幅仅有0.13%,即上涨4点。

  盘面上看,沪指昨日最大跌幅为200点,收盘点位较猴年首个交易日收盘点位低5点,创业板更是重灾区,收盘点位下跌80多点。

  据统计,2月24日沪深两市总市值为48.49万亿元,昨日收盘为45.28万亿元,一日之间蒸发3.21万亿元。而中登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19日,持有A股的投资者人数为5016万人,以此计算,昨日投资者人均损失6.4万元。

  广州万隆认为,诱发股指频频跳水的五大利空分别为:公募基金1月大幅缩水达万亿之巨,机构资金瘦身让行情不稳定;两融余额在反弹中增长缓慢,风险偏好资金谨慎说明对后市行情难乐观;1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或降约8178亿元,热钱流出压力仍大,压制指数反弹;两市量能迟迟没有放大,无量反弹容易受空头狙击;本轮领涨龙头创业板指数近期频频弱于沪指,严重影响了市场的做多人气。

  分析

  货币市场资金紧张

  存款准备金率调整昨天实施,部分机构上缴资金量较大;企业月度缴税本周陆续开始;公开市场昨天零投放;今天有转债申购。多重因素叠加,令资金拆借雪上加霜。

  央行公开市场昨天进行34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5%,与上次持平。但与此同时,公开市场昨天有3400亿元逆回购到期,而未释放新的流动性,导致资金面紧张。截至昨天收盘,上交所1天国债回购利率盘中一度飙升超过500%,最高曾达850%。

  猴年首只新股新易盛已发布新股中签号,中签投资者于昨天下午4点前须足额缴纳认购款,也对当天市场资金产生了一定的挤压影响。

  市场人士预计,面对短期流动性波动,央行有望提高逆回购交易规模,加大短期流动性供给。考虑到企业缴税造成扰动持续不会太长,到3月份又将迎来财政拨款投放,而春节结束后现金回流进程正在加快,预计短期内货币政策操作主要以平滑流动性为主,使用工具的期限不会太长,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仍是首选。中短期内流动性风险可控,资金面总体保持适度宽松仍是大概率事件。

  意外

  中融人寿不得增持股票

  去年以来险资是A股的主力军之一,昨天保监会责令中融人寿不得增持股票的通知,让市场颇感意外和担心。此外,富德保险掌门人张峻被协助调查,前海人寿深陷万科泥淖,其他险资是否将面临同样的偿付能力问题,成为市场更趋谨慎的因素。

  保监会网站昨天披露,鉴于中融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三季度末和四季度末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15.95%和74.62%,偿付能力溢额为-23.49亿元和-2.82亿元,属于偿付能力不足类公司,故保监会责令该公司即日起不得增加股票投资,并采取有效应对和控制措施,切实防范投资风险。

  保监会指出,中融人寿在偿付能力符合监管规定后,需向保监会请示,经同意后方可开展新增股票投资业务。

  此前,险资新贵中融人寿因在2015年岁末接连举牌真视通、天孚通信和鹏辉能源3家上市公司而成为市场热点。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第三季度,中融人寿还持有开尔新材、龙韵股份、三五互联等18家A股上市公司股份。

  2月24日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险资已然成为A股市场上举足轻重的参与者:2016年1月,保险行业资金运用余额113586.6亿元,较年初增长1.6%,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为15461.86亿元,占比13.61%,较去年底15.18%的比例有小幅回落。

  观点

  3月份期待3000点

  沪指自1月28日创下年内收盘低点2655.66点之后呈反弹走势,至2月24日反弹幅度达10%。凯基证券分析师陈浩表示,市场从低点反弹后技术层面承压,房价过快上涨使得市场对近期央行将降准降息的预期落空,本周以来人民币汇率再度大跌对A股昨天下跌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元大证券驻上海分析师宋劲表示,A股本身面临成交量、前期获利盘以及上方套牢盘的压力,接下来面临二季度经济增速压力和权重股一季度财报数据压力。近期国际市场风险,包括美国的服务业PMI、英国脱欧、德银CDS风险及中东原油产量等不确定性亦需关注。

  陈浩表示,昨天的下跌是暂时的,是负面情绪的集中释放,当前市场还处于“春季攻势”之中,3月份央行降准概率较大。随着PPI有望继续走高,市场将对供给侧改革成效保持乐观。两会即将召开之际,3月份市场有望站上3000点,本轮反弹目标预期3200点。4月份起,受一季度经济数据拖累和美国重新释放加息信号的影响,A股才会真正迎来新一轮杀跌,重新回踩2600点。

  解密

  A股患上“月度焦虑症”

  市场昨天大幅杀跌,一波三折的弱市行情让投资者不寒而栗。

  从去年6月以来,A股投资者已经历多次暴跌、反弹、再遭重挫的循环,在本轮反弹中,变化的不仅包括支撑反弹的因素,更明显的是市场环境和情绪的改变。

  有关投资情况统计显示,市场谨慎情绪有增无减,投资者对未来一个月低点的预测基本分布在2400点至3000点,70%的投资者认为大盘高点不会超过3200点。此前,尽管对再次出现暴跌的预期下降,仍有58%接受调查的投资者认为未来将保持震荡态势。

  一组数字与股市大跌所产生的联动,被投资者视为密码:每月的25日至29日,不论当月走势如何,A股都有一次莫名其妙的杀跌,如今年1月26日(-6.42%),2015年12月28日(-2.59%),2015年11月27日(-5.48%),2015年10月28日(-1.72%),2015年9月25日(-1.6%),2015年8月24日至26日(3天大跌近20%),2015年7月27日(-8.48%),2015年6月25日至29日(-15%),2015年5月28日(-6.5%)等等。这个规律,令投资者与股市一起患上“月度焦虑症”。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编辑:袁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