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豫光金铅主营亏损仍推高送转 套保收益不相匹配

2016年02月26日 10: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高送转一般都是业绩爆发性增长或现金流良好的公司,回报投资者推出的分红方案,值得注意的是,近来,也有上市公司业绩不佳,未分配利润所剩无几,但仍抛出高送转方案,近日,多家媒体对豫光金铅主营亏损仍推“10转20”的高送转一事进行了报道。

  2月3日,豫光金铅披露2015年年报, 2015年实现净利润1250.5万元,同比下降46.66%,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0股。

  对此,2月23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向豫光金铅发送问询函,要求其说明,在主营业务利润继续亏损的情况下,此次利润分配大规模扩张股本的合理性和必要性,并解释子公司盈利与公司套保收益不相匹配的原因。

  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豫光金铅董秘办,对方回应称,“3月1日前会发布公告统一回复。”

  豫光金铅主营亏损仍推高送转

  2月3日,豫光金铅发布年报,公司2015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09.75亿元,同比增长23.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50.54万元,同比下降46.66%;基本每股收益0.04元;同时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0股并派现0.13元。

  年报显示,2015年公司共完成电解铅产量34.87万吨,比去年同期减少4.04%,黄金4.01吨,比去年同期增加14.53%,白银709.29吨,比去年同期增加8.29%,阴极铜95,426.95吨,比去年同期增加133.94%。营业收入增加主要是公司冶炼渣处理技术改造工程2015年基本实现满产达产,阴极铜产销量比2014年大幅增加所致。

  根据公告,2016年公司的主要工作目标是:完成电铅40万吨、黄金5800kg、白银700吨、阴极铜11万吨,硫酸55万吨,销售收入124.21亿元,成本费用124.04亿元。

  公司2015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为:拟以公司2015年末总股本为基数,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0股,同时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13元(含税),共计派发红利383.83万元。该利润分配方案需提交公司2015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值得一提的是,豫光金铅扣非净利润已经连续三年出现亏损,数据显示,2013年、2014年、2015年,豫光金铅扣非净利润分别亏损5.87亿元、6969万元、4946万元。

  2月23日,上交所向豫光金铅发送问询函,问询函指出,豫光金铅主营业务近年来盈利能力较弱,最近三年营业利润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均为负数。在主营业务利润继续亏损的情况下,公司仍实施高送转,要求公司结合行业的成长性、近三年的业务规模发展、扣非后的净利润情况及未来发展计划,说明通过此次利润分配大规模扩张股本的合理性和必要性。

  年报显示,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增加,主要是公司冶炼渣处理技术改造工程2015年基本实现满产达产,阴极铜产销量比2014年大幅增加所致,其中阴极铜的营业收入较上年大幅上涨1607.69%。对此,上交所要求公司结合近年来的铜价走势,分析说明报告期内大幅扩张阴极铜产能的合理性。

  另外,报告期内由于人民币大幅贬值,造成财务费用中的汇兑损失增加,对公司的利润造成了不利影响。根据披露,豫光金铅在国外销售收入仅为9698万元的情况下,2015年的汇兑损失有1.3亿元,占报告期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约1050%。巨额汇兑损失也引来监管层关注,上交所要求公司结合外币业务的种类及开展情况,分析产生巨额汇兑损失的主要原因及合理性;并补充说明公司应对汇率风险的具体措施。

  套期保值收益不相匹配

  受全球制造行业持续低迷以及国内经济转型、结构调整等因素的影响,近年来有色金属价格下跌幅度较大,目前铅价处于历史的相对低位。去年,豫光金铅为规避产品价格波动对公司经营的影响,对主要产品阴极铜、电解铅、黄金、白银进行套期保值操作,期货收益完成3.15亿元,弥补了主要产品价格下降对公司造成的不利影响。

  上交所问询函指出,该笔逾3亿元的套期保值收益,已经占到去年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比例约2520%。而豫光金铅开展套期保值业务的子公司豫光(香港)国际有限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为1.63亿元,利润变动较大的主要原因是子公司豫光(香港)国际有限公司进行铜的期货保值,该项业务收益增加较多。而报告期内,该公司营业收入为0元。

  对此,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说明,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与现有的销售或采购业务的关系及影响程度;并结合近年来套期保值业务收益的变化,分析公司风险控制的具体措施。

  另外,说明公司开展套期保值业务的子公司豫光(香港)公司的盈利与公司套期保值收益不相匹配的原因;并进一步披露公司除开展套期保值外的期货投资交易情况,是否发生期货投资损失。

  另外,上交所还发现,豫光金铅年报中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约为5570万元,占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比为445%,对公司当期盈利影响重大。同时,去年豫光金铅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余额分别约为1575万元、2456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0.21%和0.33%,占主营业务收入比分别为0.14%和0.22%,且比2014年末大幅下降49.84%和72.31%。

  上交所问询函中还表示,公司在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的情况下,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占总资产比例较低及大幅下降的原因。(记者 张海蛟)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