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众信旅游接盘标的“土鸡变凤凰” 7亿高估26亿卖A股?

2016年03月07日 10: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2月29日晚,众信旅游公告称,拟以发行股份加部分现金的方式收购华远国旅全部股权。

  公告显示,截至评估基准日2015年12月31日,标的华远国旅的资产账面价值为6.28亿,负债账面价值3.77亿,净资产账面价值为2.51亿。根据收益法评估结果,华远国旅100%股权的评估价值为22.51亿元,评估增值20亿元,增值率795.42%。最终交易价格为26亿,较评估值溢价15.45%。

  方案一出,收购方案就受到市场的密切关注。有媒体报道称,一年前,携程国旅和中新夹层收购华远国旅时,其估值仅仅7.2亿;当时,华远国旅还坦言,7.2亿已是高价。短短一年后,其身价便飙高到26亿,可谓十分夸张。

  收购预案中,众信旅游也对高估值原因进行了解释。“国际旅游市场市场火爆,同行业绩爆发,优质资源整合,标的方具备良好的成长性”。

  财务数据上,2015年,华远国旅确实实现了业绩大爆发。2014年,华远国旅营收2.5亿,亏损1835万;2015年,华远国旅营收猛增至24.24亿,净利润3750万。出境游批发板块,2014年实现营收5.49亿:2015年实现营收22.12亿,占整体营收的91.23%;商务会奖板块,也由2014年的0.95亿飙升至2.10亿。

  销售客户方面,2015年前五大客户名单上,上海携程国际旅行社销售收入0.89亿,占比3.67%。另外,位列第5的宝健中国消费了0.46亿的商务会奖产品占比1.09%。一个是关联方,一个是直销企业,华远国旅业绩暴增的原因也不难看出一二。

  其实,收购方案出来后,就有媒体指出关联交易帮助华远国旅提高了财务数据水平。公告显示,2015年,华远国旅在出售商品和提供劳务方面,总计发生的关联交易额1.93亿元,占年度同类交易金额的7.96%。而在2014年,该方面关联交易额仅为1073.08万元,占年度同类交易金额的1.66%。

  有分析师也指出,“通过关联交易帮助华远国旅把盘子做大,然后再卖个高价钱,最终受益的还是携程和中信。”

  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众信旅游董秘办,对方电话无人接听。

  8倍溢价收购华远国旅

  众信旅游2月29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拟以35.82元/股的价格,向上海携程等11名股东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合计持有的华远国旅100%股权,交易作价26亿元。

  其中以新增股份的方式支付全部收购价款的90.3846%,股份支付价款共计23.5亿元,以现金的方式收购中信夹层持有的华远国旅9.6154%的股权,现金支付价款共计2.5亿元。

  在估值方面,根据收益法评估结果,华远国旅100%股权的评估价值为22.51亿元,评估增值20亿元,增值率795.42%。最终交易价格为26亿,较评估值溢价15.45%。

  另外,在收购的同时,众信旅游发布了定增方案。

  公告称,公司以42.01元/股的价格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26亿元。

  募集资金主要用途中,支付此次交易的现金对价2.5亿元,投向海外目的地生活平台建设项目1.85亿元、“出境云”大数据管理分析平台5.62亿元、出境游业务平台11.56亿元、海外教育服务平台1.94亿元、补充流动资金2.53亿元。上海携程持有上市公司5.72%股份,定增完成后为5.07%。

  换句话说,众信旅游斩获华远国旅股份的资金来源全部来源于资本市场,而上市公司并没有拿出一分钱真金白银。

  标的资产身价一年涨2.6倍

  早在2008年,华远国旅实际控制人就曾为公司搭建红筹结构,意欲登陆海外资本市场。但是天不遂人愿,多年海外上市无果后,华远国旅还是转向国内资本市场,并拆除VIE结构。

  公开资料显示,华远国旅的VIE结构在2014年10月正式拆分。而在拆分完成后,携程国旅和中信夹层便火速接盘,以7.2亿的整体估值,分别把华远国旅42.75%、33.25%的股权在手中。

  而彼时,华远国旅原股东也承认,7.2亿的价格算是“卖赚了”。其在公告中表示,“由于7.2亿的整体估值相对较高,华远国旅原有股东均向携程、中信分别转让了部分股份,获得现金对价。”

  谁想到,短短一年之后,华远国旅身价便暴涨2.6倍。而在这宗交易中,携程国旅和中信夹层无疑是最大赢家。

  华远国旅业绩爆发之谜

  对于高估值,众信旅游在方案中做了详细说明。

  众信旅游认为,企业的持续增长和良好的外部环境提高了标的的估值。公告称外部环境上,出境游市场今年持续火爆:同行业上市公司今年业绩增长较高;内在动力方面,华远国旅具备资源整合、产品研发、信息系统、客户资源和资产结构等方面都具有明显的优势。

  不可否认的是,在携程国旅和中信夹层入住后,华远国旅业绩确实有很大改善。

  数据显示,2014年,华远国旅营收2.5亿,亏损1835万;2015年,华远国旅营收猛增至24.24亿,净利润3750万。另外,应收账款也急剧上升。2014年末,其应收账款为5170.32万元,到了2015年末,这一数据为1.44亿元。

  对此,《上海证券报》曾在报道中指出,大量的关联交易为华远国旅业绩的增长添彩不少。

  2015年,华远国旅在出售商品和提供劳务方面,总计发生的关联交易额为1.93亿元,占年度同类交易金额的7.96%。而在2014年,该方面关联交易额仅为1073.08万元,占年度同类交易金额的1.66%。

  一位行业分析人士认为,“携程和中信在短期内通过关联交易帮助华远国旅把财务数据做漂亮,难度并不大。被收购后,华远国旅有没有实力为上市公司业绩增光添彩才是重点。”

  高业绩承诺实现没压力?

  业绩承诺方面,华远国旅原股东承诺,华远国旅2016年度净利润不低于1.06亿,2016年和2017年度累积净利润不低于2.46亿,2016年度、2017年度及2018年度累积净利润不低于4.27亿元。

  按照业绩承诺保底数额分配到每一个结算周期计算,2016年,华远国旅承诺净利润1.06亿;2017年,承诺实现净利水平约1.4亿元;2018年,承诺净利在1.81亿上下。

  三个财年,华远国旅的年净利增长额度都稳定在4000万左右。

  如此高速的增长,华远国旅到底有没有能力实现呢?

  有观点认为,2015年,在线旅游引发了行业对市场的激烈争抢;同时,各大旅游公司业绩也都有较大规模的增长。众信旅游收购华远国旅后,其实际平台和资源都成倍放大,实现业绩承诺,应该不难。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华远国旅完成业绩承诺还是一定的压力。

  “在线旅游市场井喷后,竞争更为白热化。看一看财务数据,2015年净利润也就3700万左右,2016年就要实现1个亿,一年要实现7000万净利增长,华远国旅肯定有压力。”一位分析人士说。(记者 郭晓伟)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