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超级周末”吹暖风 股民仍须防两大变数

2016年03月14日 07:3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上周六,“一行三会”及国资委负责人答记者问,此外,1~2月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零售销售、2月信贷、社会融资等关键经济数据出炉,欧美股市集体大涨。而在政府投入快速增加引导下,投资成为年初“三驾马车”的领头羊。因此,“超级周末”对A股市场整体偏暖,证监会主席刘士余“首秀”对注册制、中证金等焦点的表态有利于稳定市场信心。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2月信贷数据以及社会融资大幅低于预期,而且周二和周三美联储将召开议息会,在去年重启加息后,“何时二次加息”成为市场最为关心的话题,这也意味着,股民在享受“超级周末”利好消息的同时,也需要控制仓位。

  “压制创业板的因素暂时解除了”……今日,A股尚未开盘,不少股民在朋友圈内似乎纷纷看好本周A股的开局。

  固定资产投资出现低位回升

  广州日报记者梳理,在刚刚过去的“超级周末”,各类消息给A股送来暖风。其中,最为积极的是新任证监会主席的首秀以及其对注册制的态度。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开局固定资产投资出现低位回升。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1~2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8008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2%,环比增长0.83%。有分析认为,在出口和消费增速下滑的背景下,投资回升有望减缓经济增长下行的压力。而且从细分的数据看,政府成为投资增长的主角,地方项目投资36499亿元,增长10.9%。这也意味着,与投资相关的“铁公基”类上市公司业绩将出现实质性好转。

  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宏观分析师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同去年全年相比,国家预算资金增速有所下降,但国内贷款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而自筹资金增速降幅更是超过12个百分点。利用外资下降幅度进一步扩大。这些都说明,政府类投资是主角,而企业的投资,特别是以自有资金投资的意愿依然不高。”

  此外,上周五道琼斯指数上涨1.28%,并回到今年1月初的水平。而北京时间上周六凌晨,欧美股市收盘集体上涨。有分析认为,道指今年低位连续反弹,可能意味着美股下跌趋势已经结束,并对全球主要股指有一定引导作用。A股在经过连续深度调整后,也有望逐步企稳。

  在内部诸如注册制担忧暂时消除、人民币汇率稳定以及投资增速提升的背景下,外围股市集体走高、大宗商品继续反弹等有望给A股带来刺激,至少消除投资者对A股“跟跌”的担忧。

  两大变数

  不过,在整体消息面偏暖中,也有部分负面因素值得投资者注意,其中2月份信贷规模和社会融资规模出现异动,同比环比均出现明显下降。而且本周美联储将召开议息会,虽然市场认为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较小,但不排除政策“意外”。

  警惕一:

  信贷数据出现异动

  1月份信贷数据和社会融资规模给了市场不少计划做多的理由,使得2月份A股上证指数整体仅下跌1.28%,3月份以来沪指累计上涨4.55%。不过,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上述两项数据均出现大幅异动,其中,2月社会融资规模环比减少2.65万亿元。因此,在稳增长政策背景下,信贷数据将成为未来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之一。

  有分析认为,1月份对冲外汇项目的效应在2月份回落,叠加春节效应等因素,导致2月份信贷和社会融资数据出现异动。“对股市来说,我觉得这个数据市场如何解读,我们还需要观察,在正常情况下,一年的年终和年初都是信贷规模最大的。”广州某银行人士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这也意味着,投资者依然要警惕信贷数据变化给市场可能带来的影响。

  警惕二:

  美联储本周将开会议息

  欧洲央行全面降息并扩大QE规模,美国股市最新收盘集体上涨,似乎让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正在缩小。而本周,美联储又要开始议息了。

  长江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果表示,当前美联储内部似乎对通胀前景意见不一致,但随着通胀预期的提升、油价和大宗商品价格的企稳甚至反弹,美国通胀在未来大概率走高。“我们认为美联储3 月加息的概率仍不可轻易忽视”。

  而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集团近期预计,美联储今年将加息一次或两次,其中一次在6月份。

  投资建议

  可适当参与仓位仍要控制好

  鉴于超级周末的市场氛围整体偏暖,不少业内人士认为,A股整体下跌调整空间可能有限,如果继续下跌,投资者可以适当参与反弹。不过,市场信心需要市场持续上涨才能得以逐步恢复。因此,股民参与反弹中,仓位控制很重要,“以便为自己操作腾出空间”。

  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说,当前政策面和流动性因素将趋于明朗,A股调整空间有限。欧元区2月CPI意外陷入萎缩,多数成员国经济数据不及预期,欧洲央行货币宽松政策超出市场预期,降低了投资者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数据显示,全球投资者风险偏好不断回升,外围市场持续走好,中国香港恒指也走出了底部,而近期A股证券保证金出现净转入,沪股通北向资金连续6个交易日净买入,表示A股当前点位估值已具一定的吸引力。因此,A股向下调整空间有限。”古振华认为,低估值的金融板块具有较大估值修复空间,资源股仍有脉冲式反弹机会,食品饮料行业中有提价能力的龙头个股也值得关注。

  不过,华西证券财富管理部尚长虹表示,虽然上证指数上周五勉强微涨,但从技术图形看,KD已形成高位死叉,建议投资者谨慎。申万宏源分析师姚立琦也表示,从目前基本面上看,较之前有所改观,全球商品价格反弹,通缩预期缓解;新兴市场股票大幅反弹,全球系统性风险降低;中印等发展中国家再次转向稳增长,需求短期有望出现反弹。美联储3 月若不加息,全球风险资产获得喘息机会。但投资者信心已经受到连续打击,风险偏好难以立刻大幅提升,目前A股市场处于2638~2933点的箱体内波动,如果要突破向上,需要较大量能配合。

  广州一家券商营业部总经理也认为,近期A股持续缩量,加上上周末消息面偏暖,不排除A股会出现反弹行情。不过,在2911点~3000点之间,建议股民做好撤退准备。

  三股暖风

  暖风1:注册制推出还需时间

  暖风2:固定资产投资低位回升

  暖风3:外围飘红道指创年内新高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