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券商热议资本市场改革发展 制度安排将更加审慎科学合理

2016年03月15日 09: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日前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围绕注册制、救市措施、熔断机制等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并结合上述问题就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发表了意见。多家券商机构认为,关于注册制的最新表态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未来资本市场的制度安排将更加审慎、科学、合理,资本市场将向着法治化、规范化、市场化的方向不断前进。

  稳定市场预期

  刘士余表示,注册制改革需要一个相当完善的法制环境,不可以单兵突进。对此,方正证券认为,一个公平有效的资本市场需要完善的市场规则与成熟的市场主体,二者缺一不可,需要同步培育、共同成长。市场规则的建立和完善,应该站在全局角度统筹协调,切不可“单兵突进”。从市场主体的角度看,注册制本质是上市公司的财务公开制度。在注册制下,证券发行审核机构只对注册文件进行形式审查,不进行实质判断,这不仅对发行人、保荐机构以及会计师事务所的自我约束和审慎性要求较高,同时需要广大投资者的成熟和理性。如果贸然推进注册制改革,不仅可能短期内加剧市场波动,而且不利于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徒增改革成本。从刘士余的表述来看,证监会对于注册制改革推出的时机把握精准,本着对市场、对投资者负责的初心,注册制缓行是个务实、可行的方案。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所认为,刘士余对于注册制的表态明确了改革方向不动摇。同时,刘士余指出,注册制的推出要结合中国国情,推出需要有前提,首先要健全资本市场体系,完善法治环境。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所认为,这将打消资本市场对于快速推出注册制为市场带来供给压力的担忧。

  东兴证券认为,在注册制改革的过程中,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健全是今年资本市场改革的重点所在,新三板、战略新兴板的体系建设和完善将加速推进。今年即将推出的新三板分层、转板制度标志着新三板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严格的标准才能选出精品,分层制度会让杰出的企业脱颖而出,对吸引增量资金、提升市场流动性有重要意义。有望于今年推出的战略新兴板是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又一强有力举措。战略新兴板对标深交所创业板,将采取更包容性的上市条件、更多样化、更灵活的制度安排,服务于创新型、创业型企业的上市融资和股权流动。

  正视问题和不足

  招商证券将刘士余的主要发言精神概括为“一个坚持、两个正视、三个做好”。“一个坚持”即坚持资本市场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发展方向不动摇,“两个正视”即正视资本市场中存在的问题和监管中存在的不足。

  在谈及去年资本市场出现的大幅波动时,刘士余表示,凡是股市异常波动,原因都是多方面的,其中资本市场不成熟是一个重要原因,包括不完备的交易制度、不完善的市场体系、不成熟的交易者、不适应的监管制度。招商证券认为,这一表述点出了资本市场存在的一些深层次问题。

  对于刘士余关于熔断机制的表述,招商证券认为,其表述是对熔断机制决策与实施的深刻反思。“两个正视”有助于更好地全面、准确了解中国资本市场的特征与实际,也有助于相关监管部门全面提升监管水平,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方正证券指出,熔断机制的出发点是防止股市巨幅波动、保护投资者利益,但在实际中起到了助跌的效果,还不具备实施的条件。刘士余的表态充分体现了监管部门务实的精神,在借鉴海外经验时注重结合中国资本市场自身的特点。未来监管部门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会更加注重国情,更有利于改革的推进。

  方正证券认为,刘士余明确表示证金公司退出没有时间表,这无疑给广大投资者吃了一颗定心丸。未来资本市场的制度安排将更加审慎、科学、合理,资本市场将向着法治化、规范化、市场化的方向不断前进。

  强调保护投资者权益

  招商证券认为,刘士余的表态体现了“三个做好”的要求,即做好注册制改革的统筹推进,做好市场失灵时的维护稳定,做好对中小投资者的权益保护。

  在做好对中小投资者的权益保护方面,刘士余指出,无论是核准制还是注册制,都必须秉承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理念,对发行人披露内容进行严格的真实性审查。政府的职能不能动摇,就是维护资本市场的公开、公平、公正。离开“三公”原则就谈不上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谈不上对中小投资者权益的保护。只有保护好中小投资者的权益,才能促进中国资本市场稳健发展。招商证券表示,刘士余对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的重视与强调,有利于证券市场的稳定,也有利于进一步夯实资本市场长远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

  广州证券认为,秉承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的真诚理念是监管层与机构的价值观。刘士余强调监管部门在推进注册制、熔断机制等每一项改革前,需充分论证、周密部署和统筹安排,始终将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放在重要位置。投资者之于资本市场的关系就好比水之于舟的关系,基于在较长一段时期内中小投资者都将占主体的市场结构特点,中国资本市场要想获得长远健康发展,必须高度重视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监管部门和券商等机构应不忘制度设计的初衷,不背离改革的根本出发点,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作为基本理念。

  记者 王小伟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