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合生创展一年5曝质量问题 昔日地产航母变竹筏?

2016年03月16日 13: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近日,《信息时报》曝出合生创展在广州的楼盘珠江帝景紫龙府小区多套房子存在墙体渗水、地板开裂等质量问题。

  这也引发了市场对合生创展的再次关注。据不完全统计,从去年2月份起,合生创展北京、广州、太原等地的楼盘先后5次被曝出存在质量瑕疵、涉嫌虚假宣传等问题;其中,今年1月份,北京珠江罗马嘉园项目顶楼护栏脱落,一位年逾六旬的业主被击中后丧命。

  关于合生创展,地产圈里最为知名的段子莫过于早年间王石那句“地产航母”的评价。不过,谁也没想到,近几年合生创展正在以惊人的速度跌出地产一线阵营。2010年至2015年,合生创展销售额分别为110亿、99亿、116亿、112亿、53亿和99亿元,这样的业绩甚至连“华南五虎榜”都已沾不上边。

  为何合生创展陨落的如此迅速,业界也不一而论。最为市场所接受观点是,“合生趋于保守,坚守慢周转、高收益的目标,忽视了规模化发展”。另外,还有分析者曾提出,“朱孟依把他的很多资产都装到了珠江投资里面,而地产板块已经不是其业务的重点”。

  而关于旗下楼盘屡屡曝出质量问题一事,一位行业资深人士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不管地产板块在整个上市公司目前扮演的什么角色,质量问题对品牌的杀伤性很大;一旦口碑崩塌,其他业务也会受到牵连”。

  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合生创展相关部门,对方电话无法接通。

  珠江帝景紫龙府房屋渗水

  今年3.15前夕,据《信息时报》报道,合生创展广州的楼盘珠江帝景紫龙府存在渗水、地板开裂等质量问题。

  业主徐先生表示,入户花园墙上存在大片的破损;不仅墙体出现大面积渗水发霉,墙面甚至出现了空鼓现象。徐先生还带记者进入家中,记者看到160平米的房子里,客厅、书房、儿童房、主卧等均出现明显的发霉状况。

  据徐先生介绍,自去年7月入住至今,物管至少维修了5次,“墙纸撕了又贴、贴了又撕,反正一直解决不了问题”。

  徐先生还搬开书房的架子,后面墙脚有大片地方已经长了黑色的霉斑。维修人员在维修的过程中还将客厅走道的一大块地板砖砸开,里面的几根水管已经裸露了出来。徐先生说,“我这里根本不像个家了,现在他还说找不到哪里有问题。”

  随后,记者在调查过程中还发现,其他业主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22楼一住户家中,与徐先生房子一样,屋内多处出现因渗水导致的霉点。

  除此之外,记者还发现13楼一尚未入住的精装房也有质量问题,地板砖出现明显开裂情况,无人用水的房屋也出现不同程度渗水、发霉。

  太原御龙城遭130名业主维权

  今年1月17日,合生创展在太原的高端项目御龙城也因地板材质不符、裂缝等质量问题遭到130余名业主的维权。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业主在查看房子的时候发现,内部装修和当时承诺的完全不是一个样子。

  “我一下就蒙了。地砖从刨釉砖换成了完全没有光亮可言的石材。卫浴、空调品牌也全部更换为低一级别的。”一位业主告诉记者。“甚至正在施工铺设的地板石材属于多用于房间的立面墙、酒店的厕所等地方,和样板间采用的石材相差甚远,价格更是相差一倍以上。”

  把相关问题反映到开发商那里后,虽然开发商承认存在差距,但其更正表现并不积极。 “没有反映问题前,项目仅白天施工,但在反映后就变成了连夜施工,怀疑开发商是想生米煮成熟饭。”上述业主表示。

  据了解,就在去年11月上旬,御龙城业主因对即将交付的精装房不满而发生打砸冲突。

  报道内容显示,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打算按照样板间进行恢复。之前也和业主商量过多次,要求先收房,然后公司会在2016年四月前按照样板间装修进行恢复,但没谈妥。

  珠江罗马嘉园栏杆坠落砸死业主

  和上述两次质量问题引发维权相比,合生创展北京楼盘珠江罗马嘉园的质量瑕疵却夺去了业主的性命。

  去年12月初,有媒体曝出,合生创展在北京朝阳区开发的楼盘珠江罗马嘉园小区46号楼20层两节护栏坠落,一位年逾六旬的业主被击中身亡。

  《法治晚报》在随后的报道中,对事件进行了跟踪。

  报道称,事发前一天,46号楼下就拉起警戒线,并由几名保安把守,不时提醒过路行人和车辆注意高空坠物,请绕道。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还得知,此前该小区就发生过两次高空坠物的情况。

  “高空坠物已经是第三次了。第一次是在59号楼,楼外墙挺大一块墙砖掉下来了,下面就是健身器械。第二次就在前几天,在小区的东门,也是墙砖掉了,但所幸这两次都没砸到人。最后就是这次。”一位张姓业主告诉记者。

  该小区业主还表示,珠江罗马嘉园一期项目建设于2004年,距今已11年之久,但一直都没注意到物业对楼体进行过修缮,因此小区的不少楼体都已经显得非常旧,墙皮褪色、脱落也就屡见不鲜。

  滨江帝景装修标准减半被投诉

  去年3月19日,合生创展在北京的另外一个楼盘也被爆出质量问题。

  《北京商报》在报道中诚,合生创展旗下位于通州区的合生滨江帝景项目因地板破损、墙面开裂、管线漏水等诸多房屋质量问题遭到业主集体维权。

  而据业主介绍,当时购买滨江帝景时开发商承诺的装修标准是3000元/平方米,而实际上只有1700元/平方米,收房时还延期了一个月,按照正常收房流程应该是先验房后收房,但是合生创展要求先收房后验房,所以房屋存在很多质量问题。

  多名业主们均反映,房屋存在的装修质量问题有很多,其中主要是地板、理石、跑水等问题。更为夸张的是,合生滨江帝景业主几乎每家都换过几块地板,都存在跑水问题。具体如:卫生间水柜八字阀崩裂、暖气漏水、管线漏水、地板下管道湿气导致地板发黑鼓起水泡。

  因为诸多质量问题,3月16日,合生创展滨江帝景50多位业主联合来到位于朝阳区西大望路帝景豪庭酒店合生创展集团有限公司的总部办公楼,要求合生创展方面给个说法。

  合生创展华北区品牌总监孟祥熙曾表态称,关于业主提出的在合理范围内的要求,公司会第一时间解决,但对于一些业主提出的偏离实际的要求,合生创展将不会满足。

  合生世纪花园墙皮脱落

  合生创展远在马驹桥的楼盘合生世纪花园也没幸免。

  2015年2月28日,《中国经营报》对合生世纪花园项目中存在的墙皮脱落、墙面渗水等质量问题进行了报道。

  一位业主告诉记者,墙皮脱落后露出了里面建筑材料之间存在的缝隙,“一条完整的木工锯条可以完全插进去;另外,房间内的墙皮在触碰后也很容易脱落。”

  另一位业主称自己厕所漏水严重。她说,因为厕所设计不合理,在地面最低点没有设置地漏而导致洗衣机排向地漏的水向厕所外溢。

  还有业主告诉记者,社区内受到浸水危害最大的一户人家,其客厅的木地板被浸后全部开裂报废。“我们居住的楼出现了大量入户门开裂的情况,很多居民只能更换房门。”

  另外,有业主聘请专业室内环境监测机构测试得到的数据显示,甲醛和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不符合相关标准。

  地产航母落寞的背后

  短短一年之内,合生创展多个项目都因质量问题遭到业主投诉,不得不让人把这些细节和公司的业绩低谷、裁员等一些列状况联系起来。

  2016年1月19日,合生创展发布2015年年报。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31日,公司销售合约金额为99.87 亿人民币,同比上升88.0%,涉及的合约销售面积为約 88.37万平方米。

  和王石那句“地产航母”的评价相比,合生创展一年不到百亿的销售数据真的很难让人相信。那么,是什么让合生创展这艘昔日航母沦落至此呢?

  观点认为,合生对地产的操盘方式依然停留在慢周转、高收益的思路上。“即便是在行业低迷的时候,合生创展依然不愿意去靠降价换取利润,这也就导致2014年起业绩进入了历史的最低谷,年销售额仅有53亿元。”

  另一种说法则直接指出,地产板块已经成为鸡肋。

  分析称,合生创展这个地产平台,已经越来越不受朱孟依的重视。曾有合生创展的内部员工就说,“珠江投资是朱老板的亲儿子,合生创展是后娘生的。”

  投入减少和业绩快速下滑,二者合力反映到地产项目上,就成了各种各样的质量问题。

  广州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从业人士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不管怎样,还是希望合生创展个能够认真处理这些细节问题,好好珍惜自己的招牌。”(记者 郭晓伟)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