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ST博元开启“强退时代”? 牛散潜伏搏最后机会

2016年03月24日 07: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3月21日,上交所做出了对*ST博元的终止上市决定。昨天有媒体报道称,有监管层消息人士透露,中国证监会已经列出了一份“黑名单”,上面有三四十家有问题的公司,已经启动了调查和与地方官员的商讨,以推动这些问题公司的退市。*ST博元是否会引发一轮退市潮?

  3月21日,*ST博元刊登公告称,鉴于珠海市博元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股票被上交所终止上市,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将于2016年3月29日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经历了26个年头后,作为A股市场首家因重大违法退市公司,30个交易日后,*ST博元将挥手告别A股。

  *ST博元由此成为证券市场首家因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被终止上市的公司。

  昨天有媒体报道称,有监管层消息人士透露,中国证监会已经列出了一份“黑名单”,上面有三四十家有问题的公司,已经启动了调查和与地方官员的商讨,以推动这些问题公司的退市;不过传闻的可靠性究竟如何,有待官方确认。

  ST博元“不死鸟”神话破灭

  公告显示,2015年3月26日,珠海市博元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和伪造、变造金融票证罪,被中国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

  去年3月31日开始,*ST博元收到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不过*ST博元依然试图通过资本操作的游戏“保壳”。4月30日,*ST博元披露了2014年最为“奇葩”的年度报告,公司开篇提示:全体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无法保证本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

  去年底,处在退市边缘的*ST博元又想出“保壳大计”,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的中学同学、仅持有1400股ST博元的小股东郑伟斌,不忍看到老同学的公司退市,向公司无偿捐赠旗下估值近9亿资产,以助公司保壳。

  3月21日,上交所发布关于终止珠海市博元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上市的公告,引来投资者的关切。上交所表示,*ST博元是证券市场首家因触及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情形被终止上市的公司。

  市场人士表示,*ST博元可能引起市场对ST股的担忧;已经有媒体筛选出因信披违规、违法经营等可能退市,以及简称里不戴星但已发布退市风险公告的个股。

  造假3.8亿不算小数字

  这桩涉嫌财务造假的事实要追溯到5年前。根据监管机构信息,2011年4月29日公告的控股股东华信泰已经履行及代付的股改业绩承诺资金3.8亿元并未真实履行到位。为掩盖这一事实,公司在2011年至2014年期间,多次伪造银行承兑汇票,虚构用股改业绩承诺资金购买银行承兑汇票、票据置换、贴现、支付预付款等重大交易,并披露财务信息严重虚假的定期报告,虚增资产、收入、利润等财务信息。而且,博元投资财务造假的金额巨大。

  在A股历史上,因财务造假而名声远扬的上市公司不只这一家。银广夏,1998年至2001年期间累计虚增利润7.72亿元。万福生科,2008年至2010年累计虚增销售收入4.6亿元,累计虚增营业利润1.13亿元。南纺股份,2006年至2010年公司连续5年虚构利润3.44亿元,创下近10年上市国企财务造假纪录。不过,这几家公司都没有退市。

  牛散潜伏搏最后机会

  *ST博元暂停上市之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为去年5月14日,公司最新的前十大股东全部为自然人。其中除了通过司法拍卖获得公司股权的第一大股东庄春虹,还有历来“押宝”ST股的陈庆桃等熟面孔。陈庆桃可谓投资ST股的“职业玩家”。除了持有117万股*ST博元,剩余持股中不仅多数为ST,甚至还包括了其中的“极端案例”,例如其曾投资*ST长油800万股,同时在2015年半年报中持有*ST新亿460万股,2015年期末持有*ST安泰1100万股等等,持有的都是风险极高的*ST类企业,甚至是已经退市的公司。

  这些A股“拾荒者”的逻辑,往往是选择问题多、包袱重,不得不改革的公司下手,因为“僵尸复活”、“绩差逆袭”的极端个案,往往从这些公司中产生。2014年退市的长航油运转到新三板之后,连续收获30多个涨停。“乌鸡变凤凰”的戏码上演之后,退市的*ST博元也让新三板投资者心存幻想。

  最后30个交易日,不知*ST博元退市的路径将如何演绎?更大的悬念则是*ST博元将转战新三板的命运。

  21家公司存退市风险

  2014年末,证监会出台了严格的退市安排规定,有重大违法行为的公司,或财务指标或交易数据不能达标的公司,必须强制退市。自那之后到本周一之前,A股有两家公司被强制退市,另有7家主动申请退市。

  3月12日,新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发布会上强调,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必须坚持市场化、法制化这一根本方向上,并强调“全面依法加强监管”。*ST博元因信披违规被强制退市,让市场看见退市的大门正在敞开。

  有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共有21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可能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性公告。暂停上市的理由主要有两种,一类为连续亏损,另一类为被证监会调查。

  21家公司具体为:*ST煤气、*ST舜船、*ST新梅、*ST中企、安硕信息、宝利国际、北大医药、福建金森、恒顺众昇、嘉寓股份、建峰化工、金亚科技、京天利、荣丰控股、锐奇股份、圣莱达、同花顺、欣泰电气、星河生物、星湖科技和亚太实业。

  与主板退市规则有所不同,创业板施行的是直接退市机制。同花顺、安硕信息、欣泰电气、锐奇股份、京天利、恒顺众昇、宝利国际、嘉寓股份和金亚科技等9家创业板公司正是因为涉嫌违反证券法规被立案调查而发布风险警示公告的。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供图/视觉中国

【编辑:何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