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精功科技收购标的借款“为生” 两个月净资产增逾12倍

2016年03月24日 09: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日前,精工科技发布公告称,拟向盘古数据以10.20元/股的价格,发行3.53亿股,并支付现金16.50亿元,合计作价52.5亿元,购买盘古数据100%股权。持有盘古数据75.36%股权的徐锴俊一直为盘古数据实际控制人。而因为盘古数据创办以来一直都没有收入,徐锴俊更多只能依靠对外借款。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交易内容,公司此次交易作价为52.50亿元。然而,截至2016年2月29日,盘古数据未经审计的账目净资产为67098.73万元。但截至2015年末,该公司净资产仅有5264万元。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精功科技董秘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暂不便接受采访。

  标的公司无收入 依靠对外借款?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精功科技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盘古数据100%股权。天地投资是盘古数据的控股股东,持股75.36%,精功科技的控股股东精功集团与自然人吴晨鑫分别持有盘古数据股权19.05%和5.59%。

  天地投资、精功集团和吴晨鑫承诺,盘古数据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实现经审计的净利润不低于3.3亿元、5.9亿元、6.9亿元和7.8亿元。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盘古数据2014年至2016年2月报告期内无主营业务收入,处于亏损状态。盘古数据2014年净利润-961.53万元,2015年净利润-78.43万元,2016年1~2月净利润-1665.14万元。

  最近一期盘古数据利润总额为负的主要原因为对其他应收款计提的高额减值准备。那么,目前还处于亏损状态的盘古数据为何敢做出未来每年净利润达数亿的承诺?

  对此,盘古数据在公告中这样说明:盘古数据合作方包括中国电信广东分公司,所建设的互联网数据中心的最终用户包括腾讯、阿里等大型知名互联网企业,未来发展前景良好。

  据交易预案显示,天地投资持有盘古数据 75.36%的股权,为盘古数据的控股股东;自然人徐锴俊直接持有天地投资 52.75%,通过控制盘古众城和同创仲伯间接控制天地投资 37.25%的股权,徐锴俊共计直接、间接控制天地投资约 90%的股权,为天地投资的实际控制人。徐锴俊通过控制天地投资间接控制了盘古数据 75.36%的股权,为盘古数据的实际控制人。

  而徐锴俊在1999年至2009年曾任职于惠普中国管理层,在此次的收购公告中也显示,徐锴俊1999年至2009年担任中国惠普有限公司运营商联合营销事业部总经理。

  据新财富plus报道,因为盘古数据创办以来一直都没有收入,徐锴俊更多只能依靠对外借款。2015年9月盘古数据的一次异常股权变更,即与借债有关。

  交易预案显示,2015 年9月10日,徐锴俊以其所控制的盘古天地(也就是盘古数据的控股股东)为借款人,向宇宏投资借款2.0855亿元。

  作为交易条件,盘古天地将其持有的盘古数据66%股权,质押给宇宏投资实际控制人吴宏顺(表现形式为1元价格受让66%股权),同时又将盘古数据 34%的股权,以2145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吴宏顺之子吴晨鑫。

  于是,盘古数据表面上就变成了吴氏父子100%持股,日后如若徐锴俊偿还了本金加利息,盘古数据的股权关系则恢复原样。

  股权转让频繁 估值被指虚高

  据界面报道,根据交易内容,公司此次交易作价为52.50亿元。然而,截至2016年2月29日,盘古数据未经审计的账目净资产为67098.73万元。但截至2015年末,该公司净资产仅有5264万元。

  这意味着,此次交易的预估增值为45.79亿元,预估增值率高达682.43%。

  资料显示,盘古数据成立于2012年3月,主营业务为“互联网数据中心基础架构服务以及基于互联网数据中心的增值服务”,就是提供服务器和机房的出租、维护、托管。

  据中国证券网报道,盘古数据的股权转让颇为频繁。2015年9月14日,天地投资将其持有的盘古数据34%股权转让给吴晨鑫,66%股权转让给吴宏顺。同年12月,吴宏顺和吴晨鑫又将其持有的盘古数据股权转回给天地投资。

  而就在公告前夕,天地投资今年3月3日将其持有的盘古数据5.59%的股权转让给吴晨鑫。一周后的3月10日,天地投资又将其持有的盘古数据19.05%股权转让给精功集团。

  业绩承诺难兑现

  据界面报道,盘古数据2012年至2014年10月设立第一家子公司雷森投资起,才开始运作其定制化的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截至目前,盘古数据先后设立了四家子公司,又于今年3月9日收购了睿为云计算。这五家全资子公司目前均未开展实际业务,均无营业收入。

  其中,2014年11月成立的雅力数据目前主要拥有已建成的9号数据中心;雷森投资则主要拥有尚在建设的8号数据中心。其他盘古天成和广州寅午均为辅助类“壳”公司。

  目前,盘古数据已建成盘古锦绣1号数据中心和盘古横岗9号数据中心,正在建设盘古锦绣2号数据中心和盘古横岗8号数据中心,另已签订协议的盘古锦绣尚未动工的3、4号和盘古横岗已建成部分厂房的7、10、11号等5个数据中心共拥有约7,000个机架。其中,1号楼和9号数据中心预计4月初开始投入使用;8号数据中心预计6月投入使用。

  由于数据中心的建成周期超过一年,今年已经明确能为盘古数据带来月租费等收入的只有1号、9号和8号3个数据中心,这意味着首批三个中心今年平均必须贡献1.1亿元的扣非净利润才能实现业绩承诺。

  截至今年2月底,拥有9号中心的雅力数据未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22,706.80万元;拥有8号中心的雷森投资未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17,200.56万元。从资产数据来看,同处于横岗的两家子公司规模相当,其净资产收益率分别约为108.97%和108.22%。

  由于2017年业绩5.9亿元的业绩承诺与今年相差近一倍,而后面两年增幅不大,可以假设剩余的五个数据中心在2017年初即全部投入使用,满足6.9亿元的最低净利要求,则需要八个数据中心平均每月贡献净利约718.75万元,平均每年约8625万元。

  这种情况下,测算出的盘古数据2016和2017年的单个数据中心平均盈利能力相差超过一倍。即便如此,对应雅力数据和雷森投资的净资产收益率最高值也达59.48%和59.08%。

  若以2017年八个数据中心满足最低业绩承诺的盈利能力倒推,显然盘古数据2016年的业绩承诺兑现的难度极大,若再把腾讯备用的4号中心也算入2017年初投入使用,则2016年兑现承诺的可能性基本不存在。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