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市公司扎堆购买理财产品 传统行业公司居多

2016年03月24日 14: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 王荣

  上市公司利用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蔚然成风。根据Wind数据统计,3月以来,超过130家上市公司购买了理财产品,绝大多数是利用闲置的募集资金。分析发现,理财产品的投资收益也成为扮靓上市公司业绩的重要手段。

  使用闲置募集资金理财

  近期多家公司公告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包括爱仕达、法因数控、永东股份、道博股份等。

  爱仕达拟使用不超过3亿元闲置募集资金购买一年以内的短期银行理财产品。事实上,过去一年公司已累计花费15.92亿元资金购买理财产品。自去年3月6日至今年3月1日,爱仕达累计购买了23个理财产品。法因数控则利用闲置募集资金1.5亿元,购买了3.08%/年收益率的理财产品,产品期限为91天。公司表示,在确保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以及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拟使用不超过3亿元的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期限不超过12个月。

  Wind统计显示,2012年只有24家上市公司购买了理财产品,此后逐年递增。今年1月1日以来,已有314家上市公司公告购买理财产品。仅3月1日至3月22日,就有130家公司公告购买理财产品,累计金额达249.59亿元,其中绝大部分都是使用闲置的募集资金。

  截至今年3月,新湖中宝持有9个理财产品,认购金额达到26.26亿元。而持有理财产品金额最高的是长生生物。公司持有7个理财产品,累计认购金额达28.69亿元。长生生物更名前为黄海机械,公司3月14日公告,公司及全资子公司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分别使用不超过10亿元的自有闲置资金和不超过12亿元的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保本型的银行短期理财产品投资。

  有助扮靓业绩

  事实上,投资理财产品已成为部分上市公司扮靓业绩的重要手段。

  以爱仕达为例,除8个尚未到期的产品外,过去一年爱仕达投资的理财产品共计收益1850.89万元。业绩快报显示,2015年爱仕达实现营业总收入22.4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1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1.59%、35.95%。公司表示,内销收入增长以及投资理财类产品收益增加等综合因素导致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净利润等增加。

  Wind统计显示,在上述持有理财产品的130家公司中,88家公司已发布2015年年报或业绩快报,其中业绩增长的公司为51家。而棕榈园林、沙钢股份、S前锋、宏达新材等公司则出现亏损。

  除亏损公司外,锐奇股份的业绩下滑最大。公司去年的净利润为556.5万元,同比下降91.04%。锐奇股份表示,报告期内营业收入有所下降,促销原因造成销售毛利率降低;同时研发费用增加、模具费用摊销增加以及人工成本等费用上升导致管理费用增长较大;报告期营业外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较大。锐奇股份3月8日公告,使用1.6亿元超募资金购买了年化收益率超3.2%的理财产品。公司称,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有利于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能够获得一定投资效益,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用途的行为,不会影响募集资金项目建设和募集资金使用。

  传统行业公司居多

  根据相关规定,为保证资金安全,利用闲置募集资金可购买的银行理财产品,投资产品的发行主体应提供保本承诺。此外,不得影响募集资金投资计划的正常进行,不得质押等。

  业内人士表示,利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本身的风险较小,但众多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也反映出部分上市公司主业经营存在一定的困境。

  Wind统计显示,上述业绩增长的51家公司中,有6家公司净利润增幅在10%以下,增幅在10%-30%的22家。大部分公司业绩增幅并不高。从所在行业情况看,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化工等传统行业,其中机械设备类上市公司达到20家。统计显示,其中15家机械设备公司累计认购理财产品金额达43.14亿元。

  购买理财产品较多的公司也是变更募投项目的常客。以日出东方为例,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累计余额16.2亿元。根据公司公告,拟将连云港生产基地年产160万台太阳能热水器建设项目变更为建筑一体化太阳能热水器建设项目和高效反渗透净水机项目;拟将阳台壁挂式太阳能热水器建设项目变更为南方基地热能项目——空气能子项目。

  日出东方表示,由于太阳能行业环境发生变化,行业整体下滑,产能过剩,短期内太阳能热水器难有大规模增长。公司现有产能可以满足未来一段时间的需要;随着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及城镇化推进,太阳能产品的市场消费格局也发生了变化,农村市场萎缩,包括工程市场在内的城市市场成为企业“主战场”,太阳能建筑一体化热水器产品成为城市市场的主流产品。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