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基金经理怎么看“春生”行情?成长股受明星经理追捧

2016年03月27日 14:54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在三月花红柳绿、春风和煦中,股市终于迎来了一丝春光。这个周末基金公司的年报也陆续发布,热乎乎的年报一方面展现了基金公司过往业绩,另一方面也传递出基金经理对未来市场的瞻望。对今年行情,不少明星基金经理都表示维持谨慎乐观态度。不过,对全年收益率的预期,许多基金经理都表示要适度降低。

  整体策略趋谨慎

  年初股市的连续下跌让很多基金折了腰,多位基金经理在年报中表示了对目前经济形势的担忧。与去年此时的“豪言壮语”相比,今年很多基金经理在投资策略上表示了谨慎,并调低了全年预期。

  2015年股票型公募基金冠军易方达新兴成长基金经理宋昆表示,今年在宏观经济方面,中国依然面临较大的增长压力,同时由于受到资源、环境以及经济结构的限制,大力度的经济刺激难以再现。货币政策方面,由于自2014年年末以来已经实施了多次降息、降准,同时考虑到美国加息、人民币汇率的限制,预计继续实施货币宽松的空间不大。

  银华中小盘基金经理王华则认为,需要对向下风险给予更多关注。他表示,2016年的货币环境较为复杂,还需跟踪观察宏观货币宽松环境变化对资本市场流动性影响什么时候能够体现,此外,在去产能下,信用事件的发生对资本市场的传导影响也提高了关注。

  在对整体环境不乐观的情况下,基金经理对收益率的预期也有所下降。兴全轻资产投资混合型基金经理谢治宇直言,2016年预期收益率应较2015年有所降低,整体投资策略趋谨慎。在他看来,主要因为今年实体经济改善预期难言乐观;资金面进一步宽松空间十分有限,需警惕流动性拐点;目前市场总体估值不低。

  成长股受明星经理追捧

  基金年报中最有看点的就是基金经理们的观点,特别是明星基金经理,平时不轻易开口,但是在年报中观点却尽数吐露。阅读年报,从明星基金经理对宏观经济的观点和投资偏好中,不少投资者能够自己挖掘到金子。

  中邮略新兴产业基金经理任泽松看好战略新兴产业,年报透露他将在信息产业、生物医药、消费升级、智能制造等领域重点配置。他认为战略新兴产业是经济转型和资本市场配置的中长期方向。这是因为国家产业结构已在渐变,人口结构变化与收入增长推动消费从商品转向服务,传媒、体育、医疗、教育、养老等领域需求逐步释放。信息技术相关的大数据和云计算、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都会是中期转型的重点方向。任泽松表示,2016年作为“十三五”开局之年,“稳增长”不容有失。在改革和转型过程中,传统经济难以维持高增速,新兴产业比重逐步增加。预计在一系列货币和财政政策下,整体流动性依然宽裕,但从边际改善来看对市场的影响作用要弱于2015年。2016年初资本市场剧烈波动源于人民币贬值预期、大股东解禁减持、注册制预期以及熔断机制加剧市场恐慌。展望未来,利空因素在逐步消退中,年初政策规划亮点不断、流动性宽松的特征不变、汇率波动在可控范围内,市场将逐步进入修复期。

  易方达新兴成长基金经理宋昆一直是成长股的拥趸者。年报中,他认为重中之重是寻找并买入“三新”龙头公司。他认为,政策方面,中央政府将会积极推动供给侧改革,但要推动宏观经济增长和经济结构转型,还要更多地依靠新兴产业。在不远的将来,随着移动互联、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的规模化运用,人类社会的进步必将大大加速。从以往繁重的生产性、事务性劳动中解放出来的人们,必将对自身的需求更加重视,娱乐、医疗、教育、体育等与“人”直接相关的产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期。这些推动社会进步、提升人民幸福指数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产业,将是其关注的重点。寻找并买入其中的龙头公司,将是重中之重。

  富国天惠精选成长基金经理朱少醒认为,2016年市场的机会或许更多会是优质个股的阿尔法机会以及政府推动力足够强的主题性机会和产业格局变迁带来的新兴行业兴起的机会。从大类资产比较来看,资产荒背景下权益资产具有相对吸引力,以较长的时间区间来看,当期估值下依然能找到足够数量的个股去追求企业成长带来的回报。个股选择层面,他偏好投资于具有良好“企业基因”,认为分享企业自身增长带来的资本市场收益是成长型基金取得收益的最佳途径。

  哪些基金看好周期股

  “寻找真成长、估值低、趋势向上的板块和个股变得更为重要。”新华优选消费基金经理崔建波看好成长股,同时也看好周期性股票。他预计2016年经济仍将弱而不破,上有压力,下有底线。上半年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回暖和供给侧改革的进行,经济数据有望逐步好转,但需要密切关注房价走势和房地产政策,如果房价整体涨幅过快,叠加大宗商品价格反弹和相对偏松的货币环境,则下半年可能出现通胀可能,如此,则反过来对货币政策带来压力。崔建波预计2016年市场流动性远不如2015年,股市资金整体宽松程度远不如2015年,整体A股市场资金可能是个减量市场。房价大涨值得担忧,一旦涨幅过大后房价反转,对实体经济也会造成较大损害。

  同时,崔建波也看好周期性股票。他表示,2016年上半年稳增长的重要性提升,一方面要进行供给侧改革以去产能、去库存,另一方面还要适当刺激需求,供给侧改革热度高于改革和创新,所以周期性板块的涨价值得重视,股票有反复炒作机会,一旦价格反弹超预期,股价也可能走出大行情。相反,过去3年热炒的创业板可能由于外延扩张和内生增长减速导致业绩增速逐步下滑,加上估值压力,机构配置过高、机构审美疲劳,调整压力大。2016年股市预计调整压力大,尤其是创业板调整压力更大。由于市场相对弱势,之前市场热炒的主题投资都已经反复炒作很多次,新主题越来越少,主题投资在2016年的重要性大幅下降,寻找真成长、估值低、趋势向上的板块和个股变得更为重要。长期看,新兴产业部分股票在经历估值调整后,会重新具备配置价值,目前看,估值仍然有调整空间;长期看,新兴产业竞争力仍然是中国的核心竞争力,现代服务业和高端消费长期成长机会突出。

  银华中小盘精选虽然名称包含“中小盘”,今年却也关注了周期股。基金经理王华、李晓星认为,2016年维持对市场谨慎乐观态度,并需要对向下风险给予更多关注。中期配置结构选择四个配置方向:一是景气确定度高的合理PEG成长股,集中在医疗、文化、社会服务、清洁能源和高端制造等领域;二是预期回报率为正但不高的低估值价值股;三是供给侧改革的部分周期性行业;四是阶段性主题投资。

  创业板ETF份额激增

  股市回暖,新兴成长股ETF吸引大量新增资金关注,易方达创业板ETF在短短一周时间份额激增了超过10亿份,份额和规模再度刷新历史新高。来自深交所网站信息显示,截至本周,易方达创业板ETF的场内份额达到了34.31亿份,比前一交易日增加了近4亿份,创下了该ETF成立四年多以来的份额新高。易方达创业板ETF近期份额和规模的快速增长,被认为和流动性、基金跟踪指数市场弹性有很大的关系。

  在成长股被看好的同时,高性价比的债市投资机会也受到关注。泰达宏利基金投资总监王彦杰认为,2014年以来的债市牛头仍未出现结构性的改变,宏观经济下行、政策引导及逐步改善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推动债市多头的因素在2016年可望延续。短期内更积极的稳增长及稳汇率的措施,可能会阶段性影响行情,但长期看债市牛势不改。中欧天添拟任基金经理孙甜认为,同时发行小公募和非公开公司债的上市公司,其非公开发行的公司债存在较为明显的收益率溢价,这主要来自制度差异而非信用风险的暴露。随着整个金融系统直接融资占比的上升,信用类资产的投资将成为固定收益投资的蓝海。此外,传统信用债中盈利稳定和改善的确定性投资标的也值得关注。

【编辑:陈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