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投资者退市整理期买入博元 跌停板上舔血“搏”的是啥?

2016年04月01日 09:5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网北京3月31日电(刘绪尧)29日,*ST博元正式更名为退市博元并复牌,作为A股首家因信息披露违法而被强制退市的上市公司,正在进行为期30个交易日的“退市告别”。

  在复牌的首个交易日里,从开盘到收盘,退市博元一直死死趴在跌停板上,封单却超过51万手。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从目前退市博元披露的公开信息看,其未来再恢复上市的可能性极低。

  退市望效仿*ST长油 投机者跌停板上舔血

  与市场期待的无量跌停不同的是,在退市博元复牌首日,仍有999手成交,也就是有近60万的资金买进了将连续跌停的退市博元。

  按照上交所的相关规定,退市博元在进入退市整理后,将不可以再筹划或者实施重大资产重组期。交易期限为30个交易日,如果不考虑全天停牌因素,分析人士预计2016年5月11日将是退市博元在A股市场交易的最后期限。对于这样一只“死期将至”的股票,又是谁愿意拿出真金白银来进行这一场豪赌?

  “给投机者勇气的或许是前辈退市长油转战新三板后33个涨停板”,一位从业近20年的券商内部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投资和赌博没什么区别,到了新三板也未必能阳光灿烂。”上述人士补充道。

  事实上,早在*ST博元停牌以前,嗅觉敏锐的机构就已经开始“闻风而动”了。从*ST博元前十大股东来看,机构都已成功出逃,最新数据显示,十大流通股东中无一机构投资者,却是清一色的自然人。

  根据此前披露的信息显示,截至2014年末,*ST博元仍被机构资金青睐。十大流通股东中新增了三家私募基金,而自从*ST博元2015年3月31日进入风险警示板复牌交易之后,原先持股的机构在其股价的大涨大跌中纷纷开始大逃亡。

  博元长油本质不同 33个涨停板恐难复制

  从29日60万的成交额就可看出,对于退市的股票还是有不少投机者关注。给予他们信心的或许就是前辈长油的例子:在转战新三板恢复交易后,长油疯狂上演连续33个交易日涨停,布局的投资者们赚得盆满钵盈。

  仔细回看长油的退市历程,在2014年4月21日,退市长油以1.63元的价格复牌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先是6个跌停,在29日早盘9:34打开跌停板。在退市常有的最后一个交易日(6月4日),长油开盘股价即大幅跳水,尾盘再拉高,最终平收于0.83元。相对于1.63元的复牌价格来说,退市长油跌幅在50%左右。

  两个月后,股票简称变为“长油3”宣布当天为“开始转让日”。令投资者大为吃惊的是,长油疯狂上演了33个涨停板,今年其股价也曾一度突破4元,这一价格较退市的0.83元已经上涨近4倍。

  那么问题来了,退市博元能否复制退市长油呢?

  从业绩上看,长油的疯狂上涨其实是有业绩支持的。在退市的第一年,长油最终形成了剥离亏损资产VLCC、保持并做强主营业务。虽然2014年长油净利润仍旧净亏4.21亿元,但2015年一季度就开始扭亏为盈,而在2015年6月底,长油更是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6.29亿元和净利润2.69亿元。

  从退市原因上二者也存在很大的区别。长油退市是由于连续亏损,根据上交所规定,长油于2014年6月5日起终止上市。ST博元却不断上演造假和信披违法违规,伪造银行承兑汇票、粉饰业绩、欺骗投资者和监管部门、玩弄重组游戏……因而,博元管理层若不从根本上解决公司面临的问题,好的业绩也就是天方夜谭。

  退市通道打开 退市股想炒有的是

  2014年10月发布并于次月开始实施的《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明确规定存在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等两类行为的,如被证监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或因涉嫌犯罪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的,证券交易所应当暂停其股票上市交易。意见要求证交所在一年内对上述重大违法暂停上市公司作出终止上市决定。

  在博元投资之前,尚无上市公司因踩踏上述“红线”而遭遇退市。博元投资正式启动退市程序,也让可能步其后尘的多家上市公司成为A股“退市风险区”。

  据统计,除符合连续亏损等财务类强制退市指标的公司外,另有20多家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或欺诈上市,面临暂停上市及退市风险。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把重大信息披露违法公司清理出证券市场,有利于警示上市公司依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有利于更好地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有利于促进资本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正是因为A股有许多‘死而不退’的案例,才使一些投资者抱着押注的心态炒作这些存在退市风险的个股。”凯石益正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研究总监仇彦英说,未来随着中国证券市场逐渐进入“退市常态化”,未来股票市场优胜劣汰的功能将会显著提升,届时亏损企业、垃圾企业的生存空间有望进一步缩小。

  随着强制退市等举措的持续深化,未来存在退市风险的股票家数也有望持续增加,而投资者豪赌退市股的风险,实际上也在大幅提升。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