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娱乐产业进入明星驱动IP时代 “刷脸”带来亿元效益

2016年04月01日 14:06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财经4月1日消息(记者王忻)近日,上市公司纷纷热衷收购明星公司,引起业界关注。日前,唐德影视发布公告称,正在筹划以现金方式收购无锡爱美神影视文化有限公司51%股份的事宜,初步确定该收购事项达到重大资产重组标准,公司股票自3月28日起停牌。

  范冰冰公司估值或超过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爱美神的成立时间并不长,而且目前并无代表影视作品,其公开资料也寥寥无几。那么,为何唐德影视却专门停牌实施收购?

  据了解,无锡爱美神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7月30日,核准日期为2016年1月29日,注册资本300万元。公司法人为范冰冰,此外范冰冰还担任该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职务。资料显示,范冰冰母亲张传美也是这家公司的股东之一,并出任监事一职。

  由此看来,爱神美是范冰冰的家族企业,唐德影视看中的不是这家在娱乐界也默默无闻的公司,而是其背后的明星股东。

  据公告显示,唐德影视将以现金方式收购爱美神,但是并未透露具体金额。按照《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上市公司构成重大资产重组,购买资产需达到以下三个标准:收购价或收购标的总资产(乘以收购比例)超过上市公司总资产的50%;标的营收占比超过50%;收购价或收购标的净资产(乘以收购比例)占比超过上市公司净资产50%且高于5000万元。

  目前唐德影视尚未公布2015年年报,从其公布的2015年业绩快报来看,该公司2015年营业收入为5.37亿元,资产总额为14.79亿元;其三季报显示的资产净额为8.58亿元。据此粗略估算,爱美神影视有限公司51%股权估值或者超过4.29亿元,或超过7亿元。这意味着,范冰冰可能获得数亿甚至高达十多亿的盈利。

  娱乐产业进入明星驱动IP时代

  近日,上市公司似乎十分热衷收购明星公司。2015年10月22日,华谊兄弟发布公告,以7.56亿元收购浙江东阳浩瀚影视娱乐有限公司70%股权,这部分股权由李晨、冯绍峰、Angelababy、郑恺、杜淳、陈赫等明星股东持有。华谊兄弟在完成收购复牌后,股价平开高走,最高上涨9.85%。

  同年11月,华谊兄弟再度宣布以10.5亿元的股权转让价款收购浙江东阳美拉传媒有限公司70%股权,而持有东阳美拉99%股权的是冯小刚。相关人员表示,投资冯小刚公司主要看的是未来盈利能力,和把握其“人资源”。

  今年3月28日,暴风科技宣布收购购买稻草熊影业60%的股权,交易金额为10.8亿元,而稻草熊影业,正是吴奇隆担任艺术总监的公司,刘诗诗占股20%。暴风科技复牌第一日便以涨停收官,使刘诗诗身价过亿。

  谈及收购交易,华谊兄弟公司总裁王中磊表示,明星IP化最直观的就是明星吸引力可以在多个出口变现,还能在多个内外部平台上聚合丰富的资源打造出以明星为内核的IP产品矩阵。就如王中磊所说的那样,“目前娱乐产业已经全面进入了一个明星驱动的IP时代”。

  上市公司与明星合作创收

  易观国际文化产业分析师黄国锋在接受央广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热衷收购明星公司,或更看重明星自身的价值。唐德影视的此次收购也许是用资本的手段拉拢范冰冰,套住其具有的明星资源,将来可以变现产生利益,或者有更多的合作空间。

  事实上,唐德影视早在上市之前就和范冰冰有过合作。唐德影视上市前,范冰冰就已经是公司前十大股东,其当时持有唐德影视129万股,持股比例为1.95%。唐德影视登陆A股创业板后,股价曾一度涨到201.96元,去年10月进行除权后,除权后范冰冰持有公司258万股,此时持股价值已达1.7亿元,增值约57倍。除了范冰冰,唐德影视上市后,还令其股东赵薇、张丰毅以及导演霍建起身价大涨。

  唐德影视在资本市场造富范冰冰的同时,范冰冰也为其带来了巨大收益。2012年唐德影视艺人经纪及相关服务业务中,范冰冰贡献278.65万元,占此类业务收入的41.81%;2013年,范冰冰贡献了178万元的经纪业务收入,占比71.2%。

  对于此次的高价收购,黄国锋表示,收购价格并不重要,唐德更看重的是范冰冰本身的明星效应,范冰冰的影响力本身也具有一定价值。“收购后双方作为资本的连结方,未来也有更多资源共享的机会,更利于今后的合作。”黄国锋称。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