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汉能去年巨亏百亿 锦州银行负重蹒跚回A股

2016年04月02日 08: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汉能薄膜巨亏122亿港元 停牌引发负面效应持续发酵

  据证券日报报道,不出意料,与此前(2月26日)披露的“盈利预警公告”无异,受到停牌、大幅削减关联交易等连锁影响,业绩报告显示,汉能薄膜去年营收28.14亿港元,较2014年下跌约70.7%;毛利减少至13.73亿港元,较上年下跌约75.1%。而由于发生了高达79.15亿港元的商誉减值,7.7亿港元的物业减值及9.7亿港元的无形资产减值(三项累计数额高达96.55亿港元),2015年,汉能薄膜全年亏损达到了122.33亿港元。

  这是汉能薄膜自2011年借壳上市以来的首次年度亏损!经历了去年“5?20”事件后,汉能薄膜一直停牌至今,由此引发的负面效应持续发酵。在外界看来,此次亏损其实并不意外。界面也报道称,汉能薄膜将引发巨额亏损的首要原因归结为股票持续停牌。其自去年5月20日起停牌至今,汉能薄膜认为这对其声誉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

  公司董事会表示,目前正寻求法律意见,加强和监管层的沟通,寻求尽快复牌。关于饱受各界质疑的关联交易,数据显示,2015年,汉能薄膜因与汉能控股集团(汉能薄膜母公司,以下简称“汉能控股”)发生关联交易获取的收入低于2亿港元,较2014年的59.6亿元大幅缩减了96%。

  因停牌导致的融资能力下降,资金紧张,汉能薄膜业绩报告披露,截至去年底,汉能薄膜对汉能控股方面的应收合约客户总额达到了23亿港元,贸易应收账款约为26亿港元,其中26亿港为逾期款项。

  中国经营报报道称,在过去的一年,尽管不得不面对亏损的现实,但汉能薄膜其实一直在积极转型以挽救困局。作为汉能薄膜母公司的汉能控股曾表示,汉能控股正一边开展重组,一边积极和各方沟通,争取国家支持。在今年“两会”期间,汉能薄膜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汉能有足够的实力和能力应对危机,并称汉能薄膜的业务调整已经完成,新的业务模式将更具市场竞争力,“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可以说,我们的情况每一天都比昨天更好”。

  锦州银行曾突遇汉能“地雷” H股上市波折多

  去年5月,汉能薄膜因涉嫌市场操纵一案被香港证监会查处,其股价出现暴跌,重挫近47%并连续停牌。7月份,港交所应香港证监会指令,停止汉能薄膜买卖。此举可谓是香港证监会对上市公司“最狠一拳”,而参与汉能贷款的锦州银行也不幸遭到牵连,港交所要求锦州银行补交相关财务报表,披露相关业务的风险敞口,以及对投资者回报的损失。

  此前,在去年4月1日锦州银行曾向港交所递交预披露文件,并计划于当年6月份启动相关上市流程。然而,锦州银行H股上市规划因此被打乱。其实,早在2012年,该行就首批入围证监会排队上市名单中,然而随后,先是长时间被A股市场拒之门外,后不得不远走香港市场以图尽快上市,再其后突遇汉能“地雷”,被迫重新递交H股招股说明书,H股上市时间顺延。该行不得不二度递交了招股说明书,并披露对汉能信贷额度及处理情况等细节。

  最终,锦州银行于去年12月7日登陆香港资本市场。此次锦州银行H股上市共发售13.2亿股,每股最终发售股份定价为4.66港元,募集资金约为60亿港元。据证券时报报道称,公开招股书显示,锦州银行首次公开发行仅获得一家基础投资者认购,这种情况也比较罕见。

  此外,IPO股份分配结果还显示,锦州银行香港公开发售部分接获735份有效申请,合计认购仅527.6万股,相当于该行香港公开发售下可供认购股份总数的4%,占全球发售可供认购股份约0.4%,即股份在港不足额认购情况十分突出。该行已启动回拨机制,将在港未获认购部分重新分配至国际配售。

  有券商研究人士表示,作为地区性银行,锦州银行在多只内地银行股上市后进行IPO,且涉及汉能事件,估值较低,香港散户投资者的投资意愿并不强。

  “补血”效果不佳 锦州银行拟回归A股

  在港股上市不足4个月,锦州银行便抛出了要回归A股的消息。今年3月24日,锦州银行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优化本行的公司治理结构,打造境内外融资平台,实现股东所持全部股份的流动性,董事会建议申请本行A股首次公开发行及上市。

  公告表示,发行的A股总数将不超过19.27亿股A股,相当于锦州银行现有已发行股本总额约33.33%,及发行后该行经扩大已发行股本总额约25.00%;及相当于发行前该行现有已发行内资股约45.19%,及发行后该行经扩大已发行内资股约31.12%。

  据中国经营报的报道称,根据锦州银行在同一天公布的2015年年报显示,该行在香港上市后,资本充足率仍未有明显提高。截至2015年12月末,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 8.96%,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97%,仅比2014年同期上升了 0.32 和 0.33 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为10.50%,比2014年年末上升0.05个百分点。

  证券时报也报道表示,仅仅四个月之后,锦州银行董事会再次启动多项资本补充计划。一方面,该行董事会建议向不超过10名合格境外投资者发行不超过10亿股新H股,相当于发行后该行经扩大已发行股本总额约14.75%;另一方面,该行董事会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该行A股并上市,拟发行总数将不超过19.27亿股A股,相当于该行经扩大已发行股本总额25%;此外,该行拟发行不多于40亿元的二级资本债券。  

  锦州银行称,该行H股再融资计划主要用以满足该行对于可持续及稳定发展其业务的资本需求;A股上市目的则为打造境内外融资平台,实现股东所持全部股份的流动性。

  然而,想要回归A股并非易事,在此之前,已经在H股上市的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和盛京银行3家城商行也先后回到A股等候IPO,但目前仍未有下一步进展。

【编辑:陈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