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达软件隐瞒第三方采购规模?业绩增速放缓盈利能力存疑

2016年04月08日 13: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上海网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网达软件”)在2015年7月发布了最新的招股说明书,计划公开发行新股和发售老股合计不超过5520 万股,其中发售老股不超过2000万股,募集资金拟用于融合媒体运营平台建设项目、云运营管理系统升级建设项目等5个募资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2016年1月27日,公司上市发新股的首发申请已获证监会审核通过。

  然而,通过查阅其招股说明书,发现其自产软件销售贡献度不足营业收入1%,或隐瞒第三方采购规模和比重;净资产收益率成下降趋势,盈利能力存疑;经营业绩增速放缓,综合毛利率连续三年下滑。就此,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网达软件相关负责人,然而截至发稿,并未给予正面回应。

  自产软件销售贡献度不足营收1%

  或隐瞒第三方采购规模和比重

  据《证券市场红周刊》报道,尽管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自称是“从事软件研发及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但实际上软件开发和销售业务在公司的收入构成中比重并不高。根据招股书提供的数据,其中软件开发业在2012年到2014年的业务比重分别仅占54.84%、55.96%%和34.23%,2104年同比下降高达32.95%。

  根据现金流量表披露的数据,网达软件在2012年到2014年收到的退款金额分别为282.48万元、90.39万元和14.35万元,全部来自于自产软件销售增值税退税(纳税超过3%将退税)。按照各年度退税金额反算,网达软件的自产软件销售收入分别仅为2017万元、645.64万元和102.5万元,2014年网达软件的自产软件销售收购贡献度已不足营收的百分之一。

  从增值税退税情况看,公司自产软件销售金额非常少,而这也自然对应着在该公司的软件销售中,应该包含了大量的第三方产品。那么在正常的经营逻辑下,在网达软件的软件开发和销售业务中,公司自行承担的人力成本就应当明显少于向第三方采购的金额。

  然而事实上,网达软件2014年的技术开发(也即软件开发)业务中归属于公司自己的人工成本金额高达1635.52万元,占比高达69.96%,而与此同时,第三方采购成本却仅为488.22万元,占比为20.88%;再有2014年的软件销售业务,成本则全部来源自于公司自己的人工成本,没有任何第三方采购成本。这些数据指向的业务结构均是以自产软件为主,极少存在向第三方采购的软件。

  很显然,这样的数据与网达软件增值税退税的数据表现明显存在矛盾,这不禁令人怀疑该公司隐瞒了软件开发及销售业务中向第三方采购的规模和比重,进而导致该公司针对这两大类业务的成本确认金额偏低、虚增了利润。

  净资产收益率下降 盈利能力存疑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2年至2014年,网达软件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30.37%、23.16%、20.80%,报告期内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下跌成下降趋势。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的指标含义是强调经营者通过净资产赚取利润的结果,说明经营者在经营期间利用单位净资产为公司新创造的利润的多少。显然,公司通过净资产赚取利润在逐年减少。

  网达软件在也招股书中提示,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净资产将大幅度增长,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需要一定的建设周期,在短期内难以全部产生效益。因此,未来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存在进一步下降的风险。同时,如果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达产后未能实现预期收益,公司出现盈利下降或增长速度放缓的情形,将对公司净资产收益率等盈利指标带来较大压力,未来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存在下降的风险。

  经营业绩增速放缓 综合毛利率连续三年下滑

  2012年到2014年,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依次为 13,139.90 万元、16,134.34 万元、17,683.07 万元,2013 年、2014 年同比增长率为 22.79%、9.60%。营业收入增长额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净利润分别为 5,359.30 万元、6,509.43 万元、6,715.21 万元,2013 年、2014年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1.46%、3.16%,增长率分别为14.84%、1.11%,增速放缓。

  此外,网达软件的综合毛利率连续三年出现下滑。招股书数据显示,2012年到2014年,其综合毛利率分别为70.27%、67.93%、64.85%,三年的时间内下降了5.42%。(中国经济网 王翔)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