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券商风控指标将迎多项调整 利好券商股激发人气

2016年04月09日 04:42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A股市场围绕3000点摇摆不定之时,管理层释放利好。在昨天下午召开的证监会新闻通气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宣布,证监会就修订《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及配套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市场分析认为,新规相当于给券商松绑,券商将有更大的发债融资空间来开展更多赢利性业务,这将促使券商股反弹,进而激发整个市场人气。

  □政策法规

  六方面完善风控指标管理

  证监会昨天就修订《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此次《办法》修订,一方面在维持总体框架不变基础上,对不适应行业发展需要的具体规则进行调整;另一方面,结合行业发展的新形势,通过改进净资本、风险资本准备计算公式,完善杠杆率、流动性监管等指标,明确逆周期调节机制等,提升风控指标的完备性和有效性。

  修订的主要内容有六个方面:包括改进净资本、风险资本准备计算公式,提升资本质量和风险计量的针对性;完善杠杆率指标,提高风险覆盖的完备性;优化流动性监控指标,强化资产负债的期限匹配。

  此外,还包括完善单一业务风控指标,提升指标的针对性;明确逆周期调节机制,提升风险控制的有效性;以及强化全面风险管理要求,提升风险管理水平等。

  《办法》显示,根据实际情况,将净资产比负债指标由不得低于20%调整至10%,净资本比净资产指标由不得低于40%调整至20%。

  整体来看,通过风险覆盖率、资本杠杆率、流动性覆盖率及净稳定资金率四个核心指标,构建更加合理有效的风控指标体系,进一步促进证券行业长期健康发展。

  ■权威解读

  让风控指标更有效

  对于此次修订的意义,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2006年7月,证监会发布《办法》,确立了以净资本为核心的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制度。2008年6月,对《办法》进行了修订。近年来,风险控制指标制度在督促证券公司加强风险管理、保障证券行业总体持续稳健运行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张晓军表示,随着证券公司组织架构、业务产品越来越多元,相关风险类型日趋复杂,现有风险控制指标制度已难以适应新形势下风险管理的需要。有必要对《办法》进行修改完善,以此来提升风险控制指标的持续有效性。

  释放行业发展空间

  华泰证券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罗毅认为,券商风险控制指标比原有下降一半,将进一步提高行业理论杠杆空间,但考虑到新的风险计提标准和当前市场对加杠杆的需求水平,预计行业杠杆水平未来是稳步释放的过程。

  新的风险计提规则从更全面、更系统角度设定风险计提,利于防范系统风险带来的较大冲击,对于券商当前风险计提有重大调整,对证券公司风险监管提出更高的要求。

  利好券商股激发人气

  前海开源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表示,证监会修订《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及其配套规则,除了主要的六项修改内容外,根据行业实际情况,将净资产比负债指标由不得低于20%调整至10%,净资本比净资产指标由不得低于40%调整至20%。这相当于给券商松绑,券商将有更大的发债融资空间,来开展更多赢利性业务,如融资融券等,这将促使券商股反弹,进而激发整个市场人气。

  杨德龙判断,下周市场将展开第二波反弹。事实上,周五A股收盘后,受此利好消息刺激,恒生指数尾盘应声而起,迅速拉升200点。

  >>相关

  国税总局:券商异地营业部无需缴纳两融营业税

  国家税务总局4月8日发布了《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融资融券业务营业税问题的公告》。明确了证券公司在异地设立的营业部并非实际开展融资融券业务并取得融资融券业务收入的单位,不应作为融资融券业务的营业税纳税人,也不应就融资融券业务收入缴纳营业税。

  □案件通报

  宏达新材实控人内幕交易被顶格处罚

  刚刚解除退市警报的宏达新材再次成为证监会的监管目标。在证监会昨天披露的1宗信息操纵伴随信息披露违法及内幕交易案中,宏达新材实际控制人内幕交易遭顶格处罚。

  2014年5月至2014年12月,时为江苏宏达新材股份有限公司(宏达新材)董事长、总经理、实际控制人的朱德洪与上海永邦投资有限公司(上海永邦)合谋,利用信息优势连续买卖、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账户之间进行交易,影响“宏达新材”股票交易价格。

  证监会认定,朱德洪与上海永邦交易“宏达新材”的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第77条的规定。依据《证券法》第203条的规定,证监会决定对朱德洪处以顶格罚款300万元;对上海永邦处以顶格罚款300万元。

  根据证监会披露信息,朱德洪涉及内幕交易的事例远不仅此,2014年,在宏达新材投资北京城市之光园林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城市之光)过程中,朱德洪在确信城市之光业绩有重大变化的情况后将相关信息告知上海金力方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上海金力方)执行事务合伙人李世雷,建议上海金力方卖出“宏达新材”,李世雷在多次向朱德洪求证信息的真实性后,2014年9月23日,上海金力方将所持的600万股“宏达新材”通过大宗交易出售。

  朱德洪泄露内幕信息并明示他人从事相关交易、上海金力方利用内幕信息交易“宏达新材”的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第76条的规定。李世雷是上海金力方上述违法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依据《证券法》第202条的规定,证监会决定对朱德洪处以60万元罚款;鉴于上海金力方没有盈利,对上海金力方处以10万元罚款;对李世雷给予警告,并处5万元罚款。

  京华时报记者 敖晓波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