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沪指跌0.78%失守3000点 资金避险情绪升温

2016年04月09日 08:4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绘图:张冠军

  在上证指数突破3000点后,市场分歧正在加大。伴随着本周指数冲高回落,盘面热点“熄火”,市场量能也出现了明显的萎缩,诸多信号均显示资金的谨慎观望情绪再度升温,短期震荡整理过程或仍将延续。

  分析人士指出,在连续冲高回落之后,从技术形态来看,下周市场调整的概率依然较大,但由于市场形态并未完全破坏,再加上周五证监会释放利好消息,下周密切观察量能变化与基本面因素的影响较为关键。

  盘面

  本周沪指下跌0.82%

  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市场延续震荡的趋势。8日沪深两市早盘纷纷低开,随后维持震荡回调走势。盘中银行、煤炭、有色金属等权重板块先后护盘,沪深两市分别成交2073亿元和377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明显萎缩。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报2984.96点,下跌23.46点,跌幅为0.78%;深证成指收报10413.54点,下跌91.34点,跌幅为0.87%;创业板指数收报2229.93点,跌0.83%。

  沪深两市延续跌多涨少格局,涨停板个股家数较为有限,上涨的个股家数较周四有所下降,仅700多只交易品种收涨。上涨超过5%的个股也是寥寥无几。不计算ST个股和未股改股,两市30只个股涨停。

  具体来看,行业方面,29个中信一级行业指数悉数下跌。其中,综合、传媒、非银行金融、石油石化、轻工制造和国防军工指数跌幅较大,全日分别下跌2.09%、1.67%、1.55%、1.52%、1.43%和1.29%;而煤炭、银行、钢铁、商贸零售、有色金属和餐饮旅游指数跌幅相对较小。

  在137个概念板块中有15个收红。其中,次新股、充电桩、移动转售、黄金珠宝、赛马和新材料指数涨幅居前,全日涨幅分别为3.13%、2.76%、1.12%、0.99%、0.96%和0.47%。

  外围市场方面涨跌互现,韩国综合指数下跌0.09%,但日经225指数上涨0.46%,香港恒生指数也上涨0.13%。自去年10月28日以来,港股通已经连续五个月实现净流入,近几个月的月度净流入规模呈现不断上升的态势。

  就本周市场表现来看,指数有所分化。沪市下跌0.82%;不过深市上涨了0.33%,中小板、创业板也分别上涨0.46%、1.11%。行业方面,高送转、借壳等概念类股票表现较好,周内指标股中证券、银行、有色等表现相对为弱,也是大盘未能持续反弹的一个关键因素;从本周4天的交易量能变化来看,由于量能方面在3000点上方出现不断萎缩,也导致大盘反弹连续性受挫。

  中航证券认为,近期行情基本符合预期,虽然两市股指在沪指3100点、创业板指2320点下方遇阻,但目前来看仍然属于较为良性的状态,市场短期强支撑在沪指2950点、创业板2180点上方附近;但如果下周这个强支撑位出现跌破,市场或可能再度陷入一个阶段性的调整周期。

  分析

  反弹趋势并未破坏

  3月以来A股持续反弹,积累较多获利盘,年初大跌期间进场抄底的资金获利丰厚,高位兑现需求迫切。数据显示,最近两个交易日,沪深两市累计流出资金高达856亿元。4月7日两市净流出533.75亿元、4月6日净流出321.84亿元。

  近两日指数也是横盘震荡,调整幅度并不大。分析人士表示,从短期来看,确实需要防范一下风险。不过,由于市场自去年5178点之后已经历过3轮多的急速下跌,从指数层面大的系统性风险已得到较大释放,小的波动都会存在,但从更长远的格局来看,市场正逐步进入到休养生息阶段,目前期望市场整体有巨大的牛市行情并不现实。

  对于下周走势,有私募人士认为,由于年报与季报的集中期进入后期,因此能够带给市场惊喜的公司将不断减少,但由于市场总体的反弹趋势并未完全破坏,因此个股的机会与风险将同时存在。而从操作策略观察来看,由于本周K线的敏感性,其是进行一个阶段的调整还是短期持续反弹,关键因素依然在量能上,如果缺少持续有效的量能配合,市场调整的时间或拉长,相反则可谨慎乐观。

  值得一提的是,周五A股收盘之后,证监会发布消息,就修订《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及其配套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将净资产比负债指标由不得低于20%调整至10%,净资本比净资产指标由不得低于40%调整至20%。

  对此,前海开源执行总经理杨德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这相当于给券商松绑,券商将有更大的发债融资空间,来开展更多盈利性业务,如融资融券等,这将促使券商股大反弹,进而激发整个市场人气,下周市场或有望展开第二波反弹。

  事实上,在震荡行情中,每次下跌,都会有不同的热点板块涌现出来。比如周五充电桩概念、黄金股走势比较强劲,收盘阶段券商股也带动市场全线反弹。除此以外,一些机会也可把握,比如行业关注具有业绩增长与国企改革预期或正在进行的军工类、业绩持续增长类股票。

  但需要注意的是,从当日国际国内市场来看,近期市场避险行情已有所升温。在避险行情之下部分个股会有机会,也会有一部分个股面临风险。因此,在波段操作中,也要规避已经出现的风险板块。

  市场人士指出,本周国内外市场较大一个变化在于周四晚间国际市场的下跌,其中以铜为首的大宗商品期货价格大幅下滑,这反映出了目前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以及这次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主要原因是全球经济爆发出一定的不确定性,以及下游需求减少的提前反应。

  同时,国内短期流动性趋紧也势必会影响接下来股市走向。万联证券高级投顾古振华指出,基于宏观审慎管理框架,央行货币政策可能从稳健偏宽松转向中性稳健。

  数据显示,上周央行公开市场累计净回笼2750亿元,本月19日至21日5000余亿MLF将到期。

  “投资者应该密切留意央行是否及时投放流动性对冲中期资金的回笼。在目前商业银行超储率低的背景下,资金面稳定性下降,本月中旬流动性有脉冲紧张的可能。”古振华说。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编辑:陈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