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近期多只解禁股大跌 A股短线看金融股能否力挽狂澜

2016年04月11日 08:2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股市

  3月物价涨多少?统计局今放榜

  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张忠安

  近期,日用消费似乎再次进入“涨涨涨”的模式,让市场对物价变化异常关注。按计划,国家统计局今天将发布上个月CPI和PPI指数。不少机构认为,CPI涨幅可能超过2.5%。有业内人士表示,CPI上涨可能会降低流动性进一步宽松预期,对股市带来一定压力。而短线经过调整后,A股不仅要盯紧流动性,还要看券商股能否力挽狂澜。

  关注CPI

  按国家统计局安排,3月物价到底涨了多少,11日将揭晓。据机构预计,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可能超过2.5%,并挑战3%的警戒线。记者从统计局获取的数据也显示,近期包括蔬菜、钢材、化工等价格都在上升。

  食品价格或推高CPI

  春节过后,本应回落的生猪价却仍处于上升通道。3月23日全国生猪均价19.22元/公斤,较一个月前上涨10%,较去年同期涨超60%,已突破2011年6月的高点。3月下旬,大白菜等主要蔬菜价格仍保持在高位。农业部公布的农产品批发价格指数已经接近春节期间的最高点。

  因此,不少机构认为,3月份CPI涨幅可能超过2.5%,甚至冲击3%的警戒线。海通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姜超预计,3月CPI同比增长2.5%。第一创业宏观分析师李怀军预计,CPI同比涨幅为2.7%,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7.6个百分点,对CPI贡献1.7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2个百分点,对CPI贡献1.0 个百分点。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预计,3月份CPI同比增速约为2.8%,波动范围在2.7%~2.9%。

  根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7%,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3%左右。这也意味着,如果未来食品价格进一步走高,未来CPI涨幅可能调整3%的警戒线。

  记者对比发现,A股在经历连续上涨之后出现调整,上周A股单周跌0.82%。而近期短线外围飘红以及券商政策调整,可能会支撑指数。特别是券商板块有望引导A股近期方向。

  “如果这么大的利好,都不能止跌反弹,投资者就要注意了。如果券商顺势反弹,也将支撑大盘指数重上3000点。”华泰联合证券市场分析人士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

  4月8日傍晚,证监会突然放出一条重磅消息:修订后的《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拟将证券公司的净资产比负债指标由不低于20%调整至10%,将净资本比净资产指标由不低于40%调整至20%。

  这在很多券商人士看来,是行业大利好。如按新规计算,一家券商的净资产是100亿元,以前负债不能超过500亿元,现在可以做到1000亿。广州有券商负责人就指出,在券商业务中,对券商净资产比例有明确要求的只有自营业务。新规若实施,继续在自营业务增加权益类投资的空间在增多。

  8日,国家税务总局对《关于融资融券业务营业税问题的公告》进行解读时表示,按现行规定,证券公司应作为融资融券业务的营业税纳税人,就其取得的融资融券业务收入在其机构所在地申报缴纳营业税。但目前融资融券业务由证券公司统一集中管理,券商异地营业部无需为两融业务收入缴纳营业税。

  部分市场人士认为,政策调整将为券商股增色。多家机构看好东兴证券、西部证券、国投安信、中信证券等个股,投资者也可留意券商分级基金。

  风险提示1

  流动性成

  投资者潜在担忧

  据央行公告,4月8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0亿元7天逆回购,利率持平于2.25%。虽操作量较7日增加100亿元,但当周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近3000亿元,结束了此前连续3周的净投放。而在部分专业人士看来,短线而言,券商板块利好可能会带动市场出现反弹。但中长期看,流动性可能已经成为市场潜在担忧。

  3月全国制造业PMI 回升至50.2,重回扩张区间,指向制造业景气回暖。不过,宏观经济改善信号并没有让A股继续飙升,反而在上周出现连续较大的调整,上证指数失守3000点。

  对此,市场人士认为,宏观经济改善,股市却波动,背后可能折射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缩的担忧。

  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CPI或连续5个月上行,货币政策的宽松空间可能会因此而掣肘。“基于宏观审慎管理框架,央行货币政策可能从稳健偏宽松转向中性稳健。上周央行公开市场累计净回笼2750亿元,本月中旬19~21日5000余亿MLF到期,投资者应该密切留意央行是否及时投放流动性对冲中期资金的回笼。”古振华称。

  根据广州日报记者多方了解,不少机构认为,如果A股维持去年6月份以来的单边行情,当前潜在风险点可能是货币政策收紧。海通证券分析师荀玉根指出,如今中国通胀水平有抬头迹象,叠加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因此,投资者要留意货币政策收紧的风险。未来需要关注创新重新发力带来上市公司盈利改善以及改革持续推进。

  风险提示2

  暴风科技大跌提示解禁股风险

  曾经的“妖股之王”暴风科技在过去7个交易日股价累计下跌26%。而压垮公司股价的,可能不是复牌补跌,也不是基本面恶化,而是巨额的限售股解禁。本周沪深两市限售股解禁规模约153亿元,总体规模并不大。但皖江物流、中船防务、蓝光发展、长信科技等个股解禁规模较大。有分析人士提醒,虽然总体规模较小,但部分机构股东占比较高的个股限售股解禁后被套现的可能性较大。

  记者从同花顺ifind系统提取的数据显示,本周两市解禁股数共计14家公司17.44亿股,其中沪市13.86亿股,深市3.58亿股。如果以4月8日的收盘价为标准计算,这14家公司累计解禁市值为153.21亿元,为上半年单周解禁规模第三低。其中沪市5家公司解禁市值104.88亿元,深市9家公司解禁市值48.33亿元。

  有分析人士指出,从总体上看,本周限售股解禁规模并不大,相比下周近300亿元以及下下周近千亿元的规模,整体套现压力并不大。

  近期多只解禁股大跌

  不过,整体压力不大并不意味着解禁个股就没有压力。近期频繁的大股东减持计划以及迅速套现动作,似乎已经在暗示投资者需要回避巨量解禁股。

  3月28日暴风科技复牌涨停,但3月31日和4月1日连续大跌,过去7个交易日该公司股价累计下跌了25.79%。压垮公司股价的,不仅是复牌补贴压力,更是限售股解禁后股东减持冲击。3月30日和31日,两大股东和谐成长和青岛金石迫不及待地宣布了减持计划。4月6日和谐成长投资中心通过深交所大宗交易共计减持1100万股,占暴风科技总股本的4%,减持平均价格88.59元/股,成交总金额约9.7749亿元。

  实际上,近期不少个股股价受到限售股解禁制约。汤臣倍健7000万股定增限售股于2月29日上市流通,当日股价一度跌停;柯利达1008万股限售股于3月3日解禁,股价连续跌停。

  相关数据

  流动性收紧与A股下跌

  数据显示,2008年和2011年单边下跌行情均处于货币政策收紧期。

  2006年7月至2007年9月:

  为抑制通胀连续加息6次、提高准备金率9次,叠加美国次贷危机,最终带来A股牛市的终结,加剧了A股2008年的单边大跌。

  2010年10月至2011年7月:

  货币政策再度收紧,期间加息5次、提高准备金率9次,叠加欧债危机,A股再度进入单边下跌,上证指数从2011年10月3187点跌至2012年1月的2133 点。

【编辑:何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