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南新三板挂牌企业95家 高新区510多家企业冲刺

2016年04月14日 14:23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挂牌新三板后, 平均融资五千万

  齐鲁晚报4月13日讯(记者 修从涛)13日, 济南高新区的8家企业负责人组团来到北京, 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大厅敲响了上市宝钟。 至此, 济南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总数达到了95家。

  据了解, 此次挂牌新三板的8家企业均是有着科技基因的企业。 不仅如此, 济南挂牌新三板的95家企业中, 近六成来自济南高新技术开发区, 科技型企业占比在八成以上。

  “这不难理解, 这类中小企业上市融资的愿望更加强烈。 ”济南高新区服务业促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科技型中小企业一般都是轻资产、 无形资产占比高、 可抵押物不足, 而银行等金融机构对于这类企业的融资限制条件较多, 选择通过新三板上市, 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发展打开另一通道。 目前, 仅济南高新区储备新三板后备企业就达510余家。

  实际上, 新三板设立之初的定位恰恰也是为中小科技型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开辟便捷通道。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相关负责人也表示, 资本是科技企业的血液, 科技与金融往往是不分家的。拿济南高新区为例, 据济南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徐群介绍, 截至目前, 济南高新区在 新 三板挂牌企业5 5 家, 阶段性融资27 . 4亿元, 平均每家企业融资5000万元。

  通过挂牌新三板获得投资者青睐,已成为不少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发展的重要渠道。 记者了解到, 组团前来敲钟的企业还有不少, 由于挂牌企业众多, 参加敲钟仪式要提前预约。

  流动性不足, 但都看好转板预期

  挂牌新三板就一定能融到资吗? 也不尽然。 这就不得不提新三板的市场流动性短板。 出于对投资者的保护, 新三板的顶层设计中, 有一个对投资者500万元的门槛限制。 而这也将诸多的普通个人投资者挡在了门外。

  有数据显示, 截至3月31日, 已挂牌新三板的企业6349家, 而中证登2月的数据显示, 持有A股流通市值超过500万元的自然人和机构账户数仅为19 . 39万户, 与此形成强烈对比的是, A股沪深上市公司总共才2832家, 3月投资者数量为1 . 03亿户。

  “投资新三板企业本身就具有高风险, 如果没有专业的投资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对投资者和企业都不是件好事。但是目前看来这一门槛有点过高。 ”一券商负责人表示, 尽管做市商在一定程度 上 促 进 了 市 场 的 流 动 性 , 但 目 前 看来, 企业基本面仍是决定一家三板企业的估值和交投活跃程度的最根本因素。也有企业并不十分在意新三板的市场流动性强弱, 而是看好新三板转板上市的 “绿色通道” 。 有企业也不讳言,选择在新三板挂牌, 是因为主板和创业板的条件更加苛刻且要排长队, 而根据政 策 , 将 来 符 合 条 件 的 新 三 板 挂 牌 企业, 可以直接向沪深交易所提出转板申请, 不必再经证监会审核。

  当然, 采访中多数企业仍认为, 在新三板融资总要比企业直接面向一级市场跟PE机构谈好一些, 对企业的帮助也更大一些。

  挂牌的百万元花费有财政补贴

  登陆新三板仅仅是为融资而来吗?刚刚挂牌新三板的山东数字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以发表示, 企业刚挂牌新三板, 已经有30多家投资机构表示有投资意向, 但考虑企业发展阶段, 初步与2家投资机构签订协议, 第一阶段融资1500万元, 主要用于研发。 除融资之外,徐以发希望在成为公众公司以后, 企业形象可以得到提高, 吸引更多人才, 同时也能带动产品的市场推广和业绩的攀升。

  据介绍, 企业挂牌新三板后必须按照相关规定披露企业年报, 企业的一举一动都置于公众眼下, 无论是财务状况还是企业管理上的变化。 这对企业的规范守法经营提出严格要求, 从而也给企业带来更好的市场形象。

  此外, 股份制改造后的规范化也是企业挂牌新三板的一大动力。 “挂牌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完成股份制改造, 如果挂牌成功, 不管怎么样, 人家会觉得你们企业很规范; 第二个就是对公司的治理有一定帮助。 通过挂牌过程的梳理, 对公司治理应该有比较好的帮助。 ”一家挂牌新三板的企业负责人表示。

  当然, 挂牌新三板的过程中也会给企业带来一些额外支出。 据介绍, 在正式挂牌前后, 企业需要选择券商、 律所、 会所、 评估机构等中介机构进行辅导和督导, 在中介机构的花费在100万元以上。“企业的这部分花费基本上都有相关的政策补贴。 ”济南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济南高新区对企业新三板改制上市有扶持政策。 近年来, 济南高新区财政已累计支持5964万元予以政策扶持, 这也调动了企业改制上市的积极性。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