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周三沪指放量跌2.31% 为啥上涨小船说翻就翻?

2016年04月21日 09:3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周三沪指遭遇“4·20”大跌,失守3000点,创近两个月最大单日跌幅。沪指盘中大跌100多点,尾盘回升。收盘沪指报2972.58点,跌幅2.31%,深成指报10164.74点,跌幅4.13%,创业板指报2145.24点,跌幅5.60%。两市近2500股飘绿,个股跌幅超过8%的逾250只。为啥股市上涨的小船说翻就翻?扬子晚报记者多方探访。 扬子晚报记者 徐兢 李冲 马燕

  股民故事

  贪心没卖,从浮盈4%到被套3%

  “开盘涨2%,贪心没卖,然后一直跌跌跌,肠子都悔青啦!”股民陆女士捶胸顿足地说,自己的钢铁股操作错了。

  朋友向她推荐钢铁股,理由是最近钢铁提价不断,一季度业绩预告即将出炉,业绩很可能大增,可以提前埋伏。周一,陆女士入了武钢股份,因为她研究发现该股盘子小、股性活,成本3.59元。周二被套,最低3.48元,尾盘这只股突然拉起,最高涨到3.62,成功解套。周三早盘,钢铁板块领涨,武钢股份开盘涨幅超2%,最高冲到3.75元,浮盈4%。“我一犹豫,就错过了高抛的机会。”陆女士很快从赚钱变成亏钱,到收盘被套3%,心理落差很大。她总结,大盘不好,个股很难独善其身,自己对大盘走势的感觉太差。

  逆势撞运,手头竟有股飘红

  “还是要操作自己熟悉的股票才有前途啊!”南京80后小散户林女士非常开心,因为在周三股市暴跌中她居然还是赚钱的!当日,林女士的自选股几乎全军覆没,绿油油一片,但是有一只借壳上市的股表现还不错,在下午大盘暴跌时还曾最高拉升至9%以上,即便后来冲高回落,但收盘时还涨了近6个点。

  “我是在周二的跌停板买的这只股。”林女士表示,之所以选择这只股是因为以前买过,但在21元左右时出手,之后该股一路冲高到近30元,然后停牌了一段时间,这几天复牌后该股连续跌停已达到林女士先前卖出的价位,她下决心千万不要再错过,于是勇敢地在20元多一点买入,在赚到8个点左右时赶紧再度卖出,她表示跑个短线赚点钱就赶紧撤,大形势不好当然要“落袋为安”。

  原因分析

  综合各方机构观点发现

  9大因素诱发本次A股暴跌

  1 2个多月来股市大起大落,但两融余额始终未站上9000亿元,显示出投资者对后市谨慎。

  2 公募基金仓位接近87%,“88魔咒”逼近市场。

  3 本轮春季行情沪指留下两个向上跳空缺口,非极强市场中,第二个缺口一般有回补要求。

  4 3月末持有上市A股流通市值低于10万元的个人投资者比上月减少150万人,说明了上百万名散户撤退。

  5 上周新增投资者仅39.35万,且保证金净流出了65亿元,多方援军减少。

  6 连续第三个交易日成交量趋减,多方缺乏弹药支撑。

  7 债券市场违约接二连三,市场对信用风险产生担心。

  8 私募新的监管新规预期开始实施,市场传闻有较多私募并未达到监管要求。

  9 市场对货币政策边际动向担忧。

  网友调查

  “上涨的小船”为何说翻就翻 四成认为因“获利盘较多”导致

  新浪财经调查暴跌的“原凶”时提及四大原因。其中43.1%认为是“获利盘累积较多”导致,21.7%认为是“国企债券频违约让市场对信用风险产生担忧”,21%认为是“流动性预期对A股构成压制”,14.2%认为是“私募高管紧急备考保饭碗,无暇顾及行情”——有媒体报道,4月23日是2016年基金从业人员资格考试,由于此前基金业协会发布了“备案新规”,对私募机构高管的基金从业资格提出要求。不少名人大咖都需考证:复星集团的梁信军、上海宝银创赢投资的崔军,以及Star VC的任泉等都将现身。

  在“A股再度打响3000点争夺战,抄底还是撤离?”的选项中, 48.1%投票给了“还远未见底,会回到3000点以下”,30.3%投给“已经见底,3000点是A股起点”的占30.3%;21.5%处于“观望中”。

  财汇观点

  股灾4.0重演可能性不大

  短线或考验60日均线支撑

  周三日线三大指数果然均以一根长下影的断头长阴K线结束了此前一直缩量横盘的十字星线。在周一、周二的“财汇观点”里,我们一直提示“变盘在即”。至于大盘是向上突破收长阳还是向下突破收长阴,我们在周一“财汇观点”提示:缺口不补将给后市带来风险隐患,短期调整格局确立。

  周三大盘连续跌破3023点重要支撑、2960点颈线支撑,最低下探至2905点,盘中振幅达150点,盘中暴跌巨震时有200亿恐慌抛盘涌出。下午在金融股护盘下沪指快速反弹,逼近60日均线后企稳收复2960点。

  短期看,多头格局被打破。不过从消息面看,除了五六月份将迎解禁高峰4600亿及传闻券商资金转战期市致期市大涨股市大跌这两个算得上“利空”的理由外,消息面并无多少实质性利空支撑暴跌,所谓“私募从业人员迎大考没时间买盘”等“利空”理由多少有点无厘头。相反,近期消息面倒是利多不断:从央行刚刚放水4400多亿解决短期流动性波动保持资金面宽松,到证监会主席表明要保障投资者权益,以及平稳的外围市场、回暖的经济数据、深港通的快速推进等。所以周三的巨量杀跌更多地可以看作是技术性回调,股灾4.0重演的可能性不大,短期空头再度杀跌的空间也有限,2850点—2900点区间还有强支撑。当然,周三的急速暴跌也释放了短期的风险。

  市场自2638点走出底部区域反弹以来,一直在2850点—3097点之间做箱体震荡,短线来看,大盘可能还会在周三振幅区间内做消化整理,或进一步考验下方60日均线的支撑。后市关注是否有新的热点形成,以及护盘资金的动向。如果没有新的热点形成,那么调整还会延续。创业板由于没有护盘资金,且聚集了很多高估值成长股,所以更要小心个股风险。

  今年是猴市,小涨大回、上蹿下跳、不停震仓也是猴市表现。周三的走势与2015年11月27日的走势很相似,急跌之后也会迎来反弹。操作上,深套者此时不要随便割肉,短线操作者等反抽后减仓,控制好仓位,抄底的等企稳后再低吸也不迟。

  宁财升

  【观点仅供参考。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