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证监会回应暂缓中概股回归A股传闻

2016年05月07日 08:5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针对市场传言“证监会拟暂缓中概股企业回归A股”一事,5月6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新闻例会上表示,正对这类企业通过IPO、并购重组回归A股市场可能引起的影响进行深入分析研究。

  A股壳资源概念股大跌

  5月5日,一则“证监会拟暂缓中概股回归A股”的传言在市场风传,称“中概股回归借壳、重组、IPO均可能有限制”。消息人士表示,证监会曾组织券商、人大法工委代表探讨是否给借壳降温。

  受此消息影响,正在或有意进行私有化的中概股,如奇虎360、欢聚时代、汽车之家、当当网、陌陌、人人、聚美优品等股价相继跳水,其中,陌陌盘中跌幅一度超过15%。截至美国时间5月5日收盘,上述公司股价出现不同程度的跌幅,其中,陌陌收盘跌5.41%。

  5月6日A股市场相关壳标的概念股重创。深圳惠程、精伦电子跌停,天津普林、上海三毛、精艺股份等个股跌幅均超9%。截至昨日收盘,沪指重挫2.82%,板块集体沦陷,创业板暴跌4.27%。此外,被分众传媒借壳的七喜控股昨日收盘大跌6.83%,巨人网络借壳的世纪游轮跌3.11%。

  针对传闻,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称,证监会已注意到相关舆情。按照现行法律法规,近3年已有5家在海外上市的红筹企业实现退市后,通过并购重组回到A股市场上市。市场对此提出了一些质疑,认为这类企业回归A股市场有较大的特殊性,境内外市场的明显价差、壳资源炒作等现象应当予以高度关注。

  中概股“回家”受阻?

  2015年上半年A股行情火爆,赚钱效应凸显,屡次遭“做空”的中概股“回家”的愿望日益强烈。多家中概股纷纷拆除VIE架构并推进私有化进程,部分此类企业通过并购重组等回归A股。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以来,已经有39家中概股公司宣布管理层买断股权的计划,包括奇虎360、陌陌、聚美优品等。

  较为引人注目的是去年完成借壳上市的巨人网络和分众传媒。巨人网络借壳世纪游轮,分众传媒借壳七喜控股。两家公司在回归A股之后,估值及市值均有了大幅的增长。

  关于借壳对于中概股的重要性,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不借壳,中概股排队时间至少需要2-3年,而重组借壳审批只需要2-3月即可,借壳+再融资同步完成,只要现行重大资产重组政策和审批时间不改变,理性的选择还是借壳。也就是说,为了更快实现A股上市,壳资源的争夺会变得异常激烈。

  今年以来,注册制推迟、战略新兴板搁浅,已经让中概股回归A股之路受阻。多位投行人士表示,如果暂缓中概股“回家”,则意味着中概股回归已无捷径可走,只剩备选方案可用。

  “如果借壳、重组、IPO都限制的话,就只能挂牌新三板和去港股,或者暂时不上市。”一位券商的投行人士说。

  针对昨日A股相关壳标的概念股的表现,前述券商投行人士称,“A股壳资源中期看不会受到显著影响,壳价值存在的核心原因是A股还不够市场化,上市退市都不容易。但是对具体壳的影响,恐怕要等到更细的规则指引出来才能判断。”

  ■ 热点

  证监会处罚6宗案件罚没近8亿元

  3宗编造、传播虚假、误导性信息案均被顶格处罚20万元

  证监会昨日公布对6宗案件的行政处罚结果。在两宗内幕交易案中,投资者叶书、张为杰、黄超明、苏嘉鸿与内幕信息知情人联络接触并交易“威华股份”;平潭发展董事长助理夏雪、董事长特别助理石乃珊、刘峰、陈勇利用内幕消息交易平潭发展。

  此外还包括黄信铭等5名自然人操纵市场案,以及3例编造、传播虚假、误导性信息案被顶格处罚,上述6宗案件涉案相关方总计被罚没近8亿元。

  证监会表示,将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严厉查处,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2015年证监会开启处罚“常态化”模式,去年罚没款金额54亿,超此前十年总和1.5倍。

  投资者操纵珠江啤酒等股票被罚没6.44亿

  6宗案件中,投资者黄信铭、谢冠华、陈囡囡、黄正中、朱辉于2013年至2014年期间,控制多个账户,利用资金优势连续买卖“首旅酒店”、“劲嘉股份”、“珠江啤酒”股票,并在实际控制的账户之间交易,操纵“首旅酒店”、“劲嘉股份”、“珠江啤酒”股价。

  证监会决定责令黄信铭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证券,没收黄信铭违法所得约3.2亿元,并处以约3.2亿元罚款;对谢冠华、陈囡囡、黄正中、朱辉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90万元罚款;对庄德智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

  根据珠江啤酒2014年一季度报,黄信铭、朱辉、黄正中分别以1174.7万股、890.53万股和482.04万股新进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此时机构也开始频繁调研珠江啤酒。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机构在2013年和2014年对珠江啤酒累计进行了15次调研。最多一次是2014年2月12日,齐鲁证券、信诚基金、泰康资产、彤源投资等24家机构上门调研。

  而也正是从2014年初开始,珠江啤酒出现典型的庄股特征。2014年1月14日,珠江啤酒低开高走,突然大幅放量的同时完全独立于市场运行,持续震荡单边拉升。进入二季度,珠江啤酒的疯狂走势并未结束,4月14日-28日,珠江啤酒出现11连涨。当年珠江啤酒二季报显示,报告期内黄信铭减持542.9万股,朱辉减持了135.32万股,黄正中则增持584.84万股,被认为有对倒交易的可能。

  6.44亿元的处罚,并不是最高的。4月29日,证监会公布对操纵特力A的处罚,由于构成操纵市场的行为,幕后“黑庄”中鑫富盈和吴峻乐累计被罚没约11.1亿元。

  编织“黄光裕将出狱”杂志遭顶格处罚20万

  在6宗处罚中,还有3宗编造传播虚假误导性信息案,这是证监会时隔2个月后,再度公布对传播虚假误导性信息进行处罚。

  3宗案件包括重庆云锦广告发布传播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与广电网合并的虚假信息;赢商网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发布万达院线或将收购金逸影院的虚假信息;《中国连锁》杂志社工作人员在发表稿件中提及国美创始人黄光裕即将出狱的虚假信息。

  2015年,《中国连锁》杂志通过“法律解读+坊间传言”的途径,在刊发的《国美静候黄光裕归来》中给出“黄光裕即将出狱”的猜测性结论。此文章引发了多家媒体的跟进报道,使国美电器股价在5月11日当天涨幅达到15%,国美电器控股的中关村甚至在上一周一度出现涨停。5月15日,与国美存在关联关系的中关村、三联商社两家上市公司纷纷发布公告澄清传言。

  对于上述发布、传播虚假消息行为,证监会对相关责任人均处以顶格处罚,《中国连锁》杂志及文章作者均被处以顶格20万元罚款处罚。

  自2015年6月A股市场剧烈震荡后,证监会便加大了对发布、传播对股市造成影响的虚假消息处罚力度。

  2015年12月,陈斌因在微博上发布“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获得军工准入证”的虚假信息,被证监会处以15万元罚款;今年1月,刘某涛因编造传播东莞证券通知客户减仓的虚假信息,被处以20万元的罚款;3月19日,证监会则通报了3起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案件查处情况。

  新京报记者 李春平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