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如通应收账款高于销售额 毛利率虚高遭质疑

2016年05月18日 10: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2016年5月4日,江苏如通首发过会,但发审委对该公司存在的上述问题高度关注,并对公司毛利率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值,应收账款余额大于当期对客户的销售总额等问题提出问询。该公司于2月26日向证监会递交招股说明书,当日,证监会出具反馈意见,意见内罗列了关于规范性方面、信披方面、财务审计方面等大小23项问题。对于毛利率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值,以及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大于销售总额的具体原因,中国经济网记者曾致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未有回应。

  申报当日即遭证监会质疑

  2016年2月26日,江苏如通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江苏如通”)向证监会递交招股说明书,当日,证监会出具反馈意见,要求江苏如通在30日内对内列问题逐项落实并提供书面回复,意见内罗列了关于规范性方面、信披方面、财务审计方面等大小23项问题。

  根据该份反馈意见,公司发行人独董王德国任职资格是否合规存在疑问,企业改制、员工股厘定问题上存在重大不明晰,对“经销”的销售模式解释不明确,对关联交易没有做出明确说明,财务会计资料也存在一定欠缺。

  尽管招股书多处信息含糊不清,甚至自相矛盾,让投资者看后感觉一头雾水,但5月4日,江苏如通IPO申请还是被证监会主板发审委审核通过。虽然让江苏如通过会,但发审委对该公司存在的上述问题高度关注,并进行重点问询:

  要求保荐代表人核查公司报告期内毛利率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值具体原因;解释在手订单、油价变动等因素对发行人2016年业绩波动和毛利率的稳定性有何影响。

  要求保荐机构结合国际石油钻采设备行业整体景气情况,进一步说明发行人2015年度中东地区销售收入明显增长的主要原因,向该地区客户销售的主要产品类别,毛利率较高的原因,并发表核查意见。

  据财报显示,报告期内,江苏如通应收账款余额前十大客户的销售收入总计分别为6,008.73万元、9,450.88万元、8,235.33万元,对应的应收账款余额总计分别为6,946.90万元、7,198.44万元、7,552.29万元,对于期末应收账款余额大于当期对客户的销售总额。证监会要求公司说明公司的销售信用政策,对客户的信用政策执行情况以及逾期未收回应收账款的情况,并要求其补充相关披露信息。 

  应收账款高于销售额?

  据经济导报报道,江苏如通拟招股书最令人不解的地方是,公司前十大客户中大部分客户期末应收账款余额大于当期对其的销售总额。中石化中原石油工程有限公司海外工程公司(下称“海外公司”)为江苏如通2015年1-9月第一大客户,当期销售金额为1372.12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的7.21%,但奇怪的是,海外公司对江苏如通当期欠款为1868.77万元。

  江苏如通回款情况表又显示,海外公司2014年末欠款余额为863.39万元,2015年12月31日已经回款863.36万元,回款比例为100%。

  一方面100%回款,另一方面欠款额竟然远高于销售额,如果不是公司造假、数据计算有误等原因,最大的可能是海外公司2014年的欠款大部分在2015年第四季度收回。

  2015年前三季度,江苏如通前十大客户中,当期欠款大于销售额的还有第二大客户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第三大客户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有限公司、第四大客户成都腾油贸易有限责任公司、第六大客户中国石油集团长城钻探工程有限公司、第七大客户大庆石油国际工程公司、第八大客户中国石油技术开发公司、第九大客户中国石油集团渤海钻探工程有限公司以及第十大客户渤海装备辽河重工有限公司。

  2015年前3季度,江苏如通对前十大客户的销售额为6015.3万元,但前十大客户对公司的欠款总额为9287.02万元。

  拟招股书显示,在2012、2013、2014年度,多个大客户也存在此种现象,但严重程度不如2015年前3季度。

  在其拟招股书中,公司的结算方式明确表示为,“公司与经销客户之间主要采用电汇方式结算,并根据与客户历史交易情况及信用状况一般给予不超过90天的信用期,公司对于部分合作时间较短的客户,一般采取全额预收货款的方式结算,对于具有一定合作历史的客户给予不超过90天的不同信用期。”但对于直销客户,公司并没有披露具体的销售信用政策及结算方式。

  毛利率远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

  在江苏如通招股书报告期内(2012年至2015年9月),国际原油价格呈现一路狂跌走势,以美原油期货为例,2012年初每桶价格在100美元左右,2014年6月份后,价格断崖式下跌,2015年末,每桶仅为35美元左右。2016年,价格虽所有反弹,但最高也就在45美元左右。在油气价格持续低迷、国际原油市场大环境欠佳的背景下,江苏如通却实现了2015年度中东地区销售收入明显增长,这不得不让人心存疑问。

  除此之外,公司报告期内毛利率远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值。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是54.10%,53.30%,53.94%,54.54%,而同行业平均值仅为33.26%,36.12%,37.05%,37.45%。

  对此,江苏如通解释,这主要是由于公司与同行业上市公司存在产品结构的差异,以及产品规格品种较多,标准化程度较低,可以根据客户需求灵活调整工艺和作业流程,因而存在较强的议价能力所致。公司主营产品的终端主要客户为石油工程技术服务企业,该等客户采购金额通常较大,其中配套公司产品金融占比很小,公司产品在终端客户勘探开发中所占比重较低,相关客户对公司产品价格敏感性较弱,这也是公司能够在市场上获得较高毛利率的原因。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