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停复牌新规将出 严控“忽悠式重组”

2016年05月18日 11:0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近期,监管层动作频频。昨日,记者从多位知情人士处确认,交易所正在研究修订停复牌制度,将不得随意停复牌或停复牌时间过长等,分析人士指出此举或为纳入MSCI指数做最后准备,去年7月份曾上演的“千股停牌”奇观或将不再上演。

  新规剑指MSCI指数

  5月17日,据媒体报道,新修订的停复牌新规将最快于下周发布,市场关注的“忽悠式重组”问题将遭到严控。同时,停复牌新规还将对A股上市公司随意停复牌、停牌时间过长的问题作出限制。记者从多位知情人士处确认了上述消息。

  昨日,国泰君安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这主要是为加速A股纳入MSCI做准备。实际上在本轮MSCI征询意见之前,交易所早已经开始逐步细化停复牌制度。

  去年11月初,深交所即制定《上市公司停复牌业务备忘录》,主要是为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业务,上市公司筹划重大事项应做好信息保密和分阶段披露工作。

  随后11月6日,上交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停复牌及相关信息披露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其规定,一般情况下,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期限最长不超过5个月。

  “上周我们对相关规定进行了修订,并将于下周或者下下周发布新的停复牌新规,深交所也将同时发布”。上交所相关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去年曾上演千股停牌

  在市场人士看来,A股上市公司长期存在任性乱停牌、滥停牌、长期停牌等乱象,特别是去年股灾期间,甚至出现了“千股停牌”的奇观,出现流动性衰竭。

  据统计,尽管沪深交易所要求上市公司“没有真正重大事项,不要申请停牌”,但是,截至2015年7月8日收盘时,沪深两市共有超过1600家公司停牌,占到全部2800家上市公司的57%。如此大面积停牌,不仅在中国金融史上罕见,在全世界也罕见。

  昨日,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张远忠律师分析认为,虽然上市公司股票停牌是上市公司的一项权利,但是,如果任性停牌,尤其是在面临突发事件时大面积停牌,会造成市场流动性不足,这对于整个市场来讲是十分不利的。

  对于部分公司停牌时间过长,随意性较大的等乱象,他建议管理层应该加大问责和监管的力度,以此来减少蓄意停牌事项的接连发生,包括对停牌公司事中和事后的监管,对停牌细节的调查,以及停牌理由是否成立等方面,如果这中间存在虚假陈述或是操纵市场等行为,投资者还可以进行索赔。

  释疑1

  什么是MSCI指数?

  MSCI是美国著名指数编制公司——美国明晟公司的简称,是一家股权、固定资产、对冲基金、股票市场指数的供应商,其旗下编制了多种指数。MSCI指数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最多采用的基准指数。

  据MSCI估计,在北美及亚洲,超过90%的机构性国际股本资产是以MSCI指数为基准。追踪MSCI指数的基金公司多达数千家,资金总额数万亿美元。

  去年6月MSCI公司婉拒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的申请。当时,MSCI提出QFII投资额度审批程序、资本流动限制以及QFII实际权益所有权三个制度性问题。MSCI当时也宣布与中国证监会成立工作组,探讨解决方案。

  今年4月以来,MSCI指数公司已就A股纳入MSCI指数展开第二轮征询意见,征询对象主要是MSCI服务的机构投资者。

  据悉,在本轮征询意见中,机构投资者提出了一些新的问题,包括A股公司停复牌的任意性、交易所层面在境外设立A股对冲相关衍生品的限制。而去年即提出的资金进出限制问题,今年更新之后再次摆上台面。

  分析人士指出,在纳入MSCI的6月份时间窗口即将到来之际,监管层明确账户问题、并对停复牌制度进行完善,种种迹象表明A股入MSCI是大概率事件,后续增量资金驰援A股可期。

  花旗集团分析师孙贤兵在5月16日发布的研报中乐观预计,MSCI将在香港时间6月15日上午5点宣布纳入A股,实施将在2017年年中。(金彧)

  释疑2

  纳入MSCI指数有何影响?

  昨日,资本市场再次热议A股有可能在今年6月加入MSCI。而对于加入MSCI之后有可能对A股产生的影响,业内分析人士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其中既有看淡加入MSCI的影响,又有看好A股加入MSCI。

  北京大学中国证券研究中心副主任吕随启表示,A股加入MSCI是一个非常边缘性的举措,不会产生任何实质性利好的影响。在他看来,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基本面将会长期呈现“L”,这决定A股很难有上涨空间。

  此外,吕随启还称从上市公司发布的业绩报告来看,当前大多数上市公司的业绩都在下降,它们的估值仍然偏高,这些因素共同决定了A股短期很难得到改变。

  申万宏源表示,A股纳入MSCI指数是一个渐进的过程,短期影响有限,催化作用或明显,此外海外长期资金进入将影响A股投资生态。

  在黄金钱包首席研究员肖磊看来,纳入MSCI会带来一定的增量资金入市。根据中金公司一份的研究报告,若A股以5%比例纳入MSCI指数体系,带来的潜在资金流入规模约210亿美元;若全部纳入,潜在资金流入约3600亿美元。

  此外,肖磊称,海外资金也将成为国内资本市场流动性重要的影响因素,这将逐步改变A股整体的投资生态,而结合当前我国资本市场更加注重基本面和估值的市场特征,监管层和众多投资者应当重视A股被纳入MSCI指数事件带来的催化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肖磊还称,纳入MSCI对目前散户为主的市场结构将带来一定的改变,机构的力量将增强。(邹晨辉)

  A股纳入MSCI大事记

  2014年

  MSCI发布公告称A股将被继续保留在可能纳入MSCI中国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审核名单上。

  2015年6月

  MSCI暂停将中国A股纳入其基准指数,和监管层合作解决投资额度分配等问题。

  2015年11月12日

  MSCI指数首次把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中国指数。

  2016年6月

  MSCI将再度评估是否将A股纳入其国际指数。

  ■ 相关新闻

  沪指一个月跌7.8% 机构称年内收复3600点

  春节后A股出现一波反弹,沪指最高反弹超过3000点;不过,最近一个月来两市持续下挫,昨日沪指报收2843.68点,一个月来下跌7.8%。对于A股未来的走势,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17日表示,后市会展开第二波反弹,年内实现千点大反弹,收复3600点。

  昨日早盘沪深两市基本平开,午后开盘沪指一度冲高至2850点,后冲高回落,截至昨日收盘,沪指报2843.68点,跌幅为0.25%,深成指报9908.79点,微跌0.01%。板块方面,医疗板块、互联网金融概念走强,相关个股涨幅居前;猪肉概念股领跌。

  春节后的反弹过程中不少机构人士看多,包括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和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日前,任泽平删除了微博观点,并表示中国经济“L型”是理想状态。对于A股连续一个月的下跌,杨德龙此前千点大反弹的判断也受到质疑。

  “千点大反弹不是一波完成的,它会一波三折。”杨德龙昨日表示依然坚持看多的观点。他判断,A股春节前已经探明底部,上半年完成第一波反弹,下半年继续震荡反弹,年内实现千点大反弹,收复3600点。

  杨德龙称,大盘第一波反弹到接近3100点,回踩2800点后形成双底走势,后市会在众多利好刺激下展开第二波反弹。他认为市场的动力主要来自价值股的估值回升。另外,养老金的分批入市,A股纳入MSCI指数体系,可以给A股带来一定增量资金。

  “我们公司主动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多只都是正收益,远远跑赢大多数同类基金。我们仓位保持高位,但配置方向是绩优蓝筹股,净值波动不大。”杨德龙说。

  不过也有机构分析人士保持谨慎,海通证券宏观债券首席分析师姜超则认为,从3月份开始的后续3个月是全年难得的投资窗口,3个月以后的全球经济和政策环境负面因素将显著增加,因此从全年来看仍宜以谨慎为主。(李蕾)

【编辑:尹璐】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