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欢瑞世纪强撑借壳大戏:杨幂杨洋解约 卖价反增?

2016年05月26日 09: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日前,星美联合发布公告,宣布拟非公开发行股票购买欢瑞世纪全体股东所持有的欢瑞世纪100%股权;欢瑞世纪作价为30亿元。此前,欢瑞世纪曾于2014年与泰亚股份重组失败,当时欢瑞世纪估值逾27亿元。但近几年,欢瑞世纪旗下艺人逐渐流失。

  据报道,曾参演《盗墓笔记》的演员杨洋于日前向欢瑞世纪提出书面解约申请。曾持有欢瑞世纪50万股股份的杨幂在2015年将其股份转让,原因为杨幂从欢瑞世纪离开。此外,公司目前主打艺人仅有李易峰、杨紫,前者合约将于2019年3月30日到期。

  另据数据显示,欢瑞世纪自2013年营业收入同比大增近50%。但高速增长的业绩背后却是潜在的财务隐患。虽然欢瑞世纪2012年至2015年的净利润逐年增加,但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却多呈负值。而该公司应收账款比例也远远高出大多数的影视类公司,应收账款期后回收情况也不容乐观。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采访星美联合董事会秘书,但其表示公司目前暂不接受采访。

  主打艺人逐渐流失

  据界面报道,欢瑞世纪能否始终保持目前的增长速度是公司要面对的另外一个问题。据悉,欢瑞世纪的业务主要细分为电视剧、电影、游戏以及艺人经纪,其中电视剧业务占据公司业务的半壁江山。

  公司未来两年的收入主要依靠《诛仙》、《盗墓笔记》续集实现。不过从《盗墓笔记》口碑分化程度来看,续集能否继续吸引观众追随仍存悬念。

  据人民网报道,欢瑞世纪日前发布声明称,旗下艺人杨洋于6月11日向公司提出书面解约申请,公司于6月12日同意与杨洋解除艺人经纪合约。公司目前主打艺人仅有李易峰、杨紫,前者合约将于2019年3月30日到期。

  此外,据腾讯报道,欢瑞世纪旗下曾签约的艺人工作室包括明道工作室、何晟铭工作室、杜淳工作室、贾乃亮工作室、孙耀琦工作室。

  2014年,欢瑞世纪上演“借壳上市”大戏,杨幂等众多影视明星股东参与其中。不过,随着欢瑞世纪“借壳”泰亚股份失败,杨幂、李易峰等明星也与财富失之交臂。

  2015年7月30日,欢瑞世纪股东大会决议同意股东贾士凯、刘颖、曾嘉、杨幂将所持欢瑞世纪30万股、10万股、50万股、50万股股份转让给浙江欢瑞。转让的原因是杨幂从欢瑞世纪离开。

  据界面报道,欢瑞世纪方面表示公司将通过游戏、综艺节目等形式对优质IP进行全产业链开发,并不会因某个核心技术人员或主要演员的流失对欢瑞世纪的生产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虽然目前星美联合的重大重组事项还未通过证监会的审核,但欢瑞世纪似乎胜券在握。去年11月,欢瑞世纪实际控制人钟君艳已成功入驻星美联合的董事会。

  业绩承诺缩水 财务状况现隐患

  据界面报道,欢瑞世纪借壳星美联合还在推进中。在收到证监会反馈意见近45个工作日后,星美联合于5月15日回应了证监会的审查意见。在这份长达584页的回复中,欢瑞世纪的经营概况与重组困境一览无遗。

  在2014年与泰亚股份的重组方案中,欢瑞世纪承诺公司2015年及2016年度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2.27亿元和2.95亿元。但此次借壳星美联合,欢瑞世纪却只有1.70亿元、2.41亿元的业绩承诺。

  对于业绩承诺的缩水,有分析指出,一方面由于欢瑞世纪此次借壳要经过证监会的审核,公司业绩承诺自然要更为谨慎,而另一方面则与公司自身的经营状况相关。

  据了解,自欢瑞世纪制作的《宫锁心玉》走红后,公司业绩随即扶摇直上。数据显示,欢瑞世纪自2013年营业收入同比大增近50%。虽然“功臣”杨幂在2015年解约,但欢瑞世纪又快速引进了李易峰等当红演员。由李易峰主演的《盗墓笔记》更是卖出单集710.56元的高价,这直接使欢瑞世纪去年的净利润翻了两倍。

  但高速增长的业绩背后却是潜在的财务隐患。数据显示,虽然欢瑞世纪2012年至2015年的净利润逐年增加,但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却多呈负值,仅在2015年呈正数。这与公司高额的应收账款直接相关。欢瑞世纪2012至2015年间应收账款占总资产的比例超出30%,远远高出大多数的影视类公司。

  此外,从该公司应收账款期后回收情况来看,情况也不容乐观。2015年前三季度,欢瑞世纪应收账款合计收款比例仅为25.63%,第四季度更是降低至15.36%。

  对于此问题欢瑞世纪回应表示,由于电视剧行业特性,一般电视剧在每年上半年开拍,每年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取得发行许可证后开始销售并确认收入,因此一般情况下四季度的收入占比较大;同时客户根据合同约定的付款进度支付款项,电视台一般在电视剧开播和播出完毕一段时间后付款,因此,年末应收账款余额较大。

  欢瑞世纪董秘表示,“经营现金流为负是国内电视剧行业快速发展阶段的普遍特征,也是行业逐渐走向集中的机会所在。依靠广泛的行业知名度和影响力,公司有着通畅的融资途径。”

  审计机构遭调查 被指净利存在俩版本

  据中国证券网报道,星美联合5月17日午间公告,5月13日,证监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通报了6家审计和评估机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情况,其中之一的兴华会计正是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审计机构。

  同时,星美联合还从兴华会计获悉,该所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标的资产提供审计服务的邹志文、贾俊伟生并未被立案调查或被采取监管措施,也没有参与被立案调查的相关项目。

  另据京华时报报道,2015年,拟借壳*ST星美的欢瑞世纪遭到质疑,被指其前后两次借壳时披露的净利润数据存在差异。对此,*ST星美发布澄清公告,称经向欢瑞世纪方面核实,前后两次数据差异只是内部的会计差错调整。

  根据*ST星美发布的重组预案,*ST星美拟以7.66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92亿股,向欢瑞世纪全体股东发行股份购买欢瑞世纪100%股权,作价30亿。欢瑞世纪将实现借壳上市。预案中披露的数据显示,2013年欢瑞世纪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分别为2亿元和2950.52万元。

  不过,这并不是欢瑞世纪首次借壳上市。一年前欢瑞世纪曾拟借壳泰亚股份登陆A股,但最后以失败告终。当时的预案显示,欢瑞世纪2013年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分别为2亿和5125.4万元。有媒体指出,两次借壳时净利润明显存在差异。

  *ST星美方面做出澄清,称经向欢瑞世纪方面核实,欢瑞世纪在编制2014年财务报表的过程中,发现以前年度在编制财务报表过程中,对部分影视剧项目的财务预测谨慎性不足,对市场预测过于乐观,预计收入金额大于实际可实现数,少结转了部分成本。所以在编制2014年财务报表时,对上述情况进行了追溯调整。此次调整只是进行内部的会计差错调整,并未影响欢瑞世纪较强的盈利能力。

  据报道,2016年2月23日晚间,*ST星美发布公告称,公司提交的关于撤销股票交易退市风险警示申请已获深圳证券交易所核准同意。公司股票将于2016年2月24日停牌一天。公司股票简称自2016年2月25日开市起由“*ST星美”变更为“星美联合”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