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融资客任性扫货 民生银行护盘藏玄机

2016年05月30日 15: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5月10日以来,沪综指在2800点附近已经窄幅波动了14个交易日,超过上次盘整的10个交易日,且成交缩量更为明显,地量盘局可谓名副其实。不过地量盘局中却藏有两大玄机:一是长下影线的天数显著增多,底部承接力量出现;二是场内存量资金营造局部热点,市场并非“死气沉沉”的一片。在整体平淡的大环境下,以民生银行为代表的指标股走向尤为惹人注意,融资客5月24日一口气买了逾9亿元,两融交易额占成交额比达到了52.98%,考虑到民生银行是上证50指数的重要权重,而上周以金融股为首的护盘力量确实也为指数提供了支撑,不过单凭市场内部力量并不够,只有相对收益者出现明显减仓,以及悲观情绪集中释放才能触发增量资金入场,才能打破当前地量“僵局”。

  地量盘局藏玄机

  连续盘整10个交易日后,5月6日沪综指以一根放量长阴击穿多条均线,并直接下破2970点的关键支撑位,“盘久必跌”的魔咒再次应验。此后股指再次陷入到地量盘局之中,且时间长度更长、成交更为低迷。5月10日以来,沪综指在2800点附近已经窄幅波动了14个交易日,超过上次盘整的10个交易日。而且本轮盘整沪市单日成交额已经降至1200亿元左右,明显低于上一轮单日1500亿元的成交额。由此可见,这次的地量盘局可谓名副其实。

  不过投资者若是简简单单的把它看作一次上轮行情的复制,将错过很多更为有用的信息。在上周地量盘局的背后,其实暗藏着两大玄机。

  第一是长下影线的天数显著增多。在这轮盘整的14个交易日里,有9个交易日里出现了长下影线,而收出上影线的天数并不多,仅4个交易日。在日内行情中,股指也频频出现盘中大幅探底,但尾盘却强势拉升的情况,这显示指数一旦下破2800点后的底部承接力量随之出现,显示资金对短期底部较为认可。

  第二是场内存量资金努力营造局部热点。从市场低迷的成交量不难发现,场外资金入场意愿并不强。但从市场此起彼伏的热点,持续性较强几个板块也随之“浮现”,如稀土永磁概念连续走强,5月10日该概念已经累计上涨近20%,达到19.82%,部分成分股更是走出独立行情;此前一直活跃的特斯拉指数,5月10日以来该指数累计涨幅达到17.94%。此外,OLED、苹果、石墨烯等题材概念也轮番表现。可见虽然地量盘局未破,但场内并非“死气沉沉”,反而是局部热点活跃,市场存量的资金参与热情并不低。

  指标股成“护盘侠”

  5月10日以来这轮地量盘整其实并不平坦,盘中沪综指曾多次下破2800点整数关口,但随后又得而复失,护盘力量在危急时刻的力挽狂澜着实功不可没。而通过梳理不难发现,以民生银行为代表的指标股承担了巨大的责任,成为市场的“护盘侠”。

  5月10日以来,民生银行累计获得融资净买入15.48亿元,排在所有两融标的的首位。而排在第二位的众和股份仅仅实现了4.60亿元的融资净买入,两者显然并非一个数量级的“选手”。在指数盘整的14个交易日里,5月20日民生银行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5亿元,达到5.69亿元,两融交易额占成交额达到41.85%;5月24日民生银行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9亿元,达到9.64亿元,两融交易额占成交额比达到52.98%。换句话说,资金在以单个交易日一半的成交额加杠杆买入民生银行,可谓A股难得一见的“大手笔”。

  鉴于当前上证50指数对大盘走势的作用凸显,而银行又是上证50指数的主要构成,民生银行更是典型的指标股,融资客狂买民生银行,使其成为名副其实的“护盘侠”。其实将时间轴拉长,民生银行与沪综指的契合度也颇高。2015年6月份的第一次连续大跌,民生银行确实跟随大盘下跌,但是到了后期,民生银行开始逆势拉升,并先于大盘企稳;2015年8月中旬的第二次连续大跌,当时银行股也出现大幅杀跌的情况,但民生银行也仅仅是短暂跌破箱体,很快便收复了失地;2016年1月沪深股市再次出现大幅杀跌,民生银行却走出了独立行情,后期指数继续下探时,民生银行更是提前企稳。由此来看,作为指标股,民生银行很有可能成为市场走势的“风向标”。

  破僵局由两阵风

  14个交易日的盘整后,市场再次站在十字路口之上,是向上反弹,还是“盘久必跌”成为广大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从目前来看,单凭市场内部的力量显然不够,想要打破僵局,特别是走出反弹行情需要借两阵东风。

  第一是相对收益者出现明显减仓。广发证券指出,当相对收益者成为市场的主导力量之后,只有等他们都减仓之后才可能迎来一波“有力度”的反弹。考核相对收益的公募基金虽然总体规模不如产业资本和散户,但近几年最大的特点就是“一致行动人”——大家年龄相仿、受教育程度相近、有比较一致的投资理念,再加上相对排名制度的限制,使他们非常容易同向操作,进而对市场波动产生较大的影响。由于相对收益投资者已经成为了市场的主导力量,因此市场主要的增量资金来源就是他们降仓卖股票获得的现金。这样大家如果一直保持现在的中性仓位不减仓,可能就一直等不到真正的反弹,等大家真的绝望开始减仓之后,市场反而就真的见底反弹了。

  第二是悲观情绪集中释放,急跌就成为增量资金参与的理由,先破后立。6月份市场注定并不平静,上周五,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哈佛大学表示,如果数据改善,未来数月加息很可能是合适的。耶伦讲话后,市场对6、7月会议上加息的概率预期显著增加,预计7月加息概率达62%的历史新高。MSCI明晟公司将在6月15日就是否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作出评定。此外,6月解禁的限售股数量将从5月份的179.13亿股下降至157.93亿股,但解禁市值却较5月份出现上升,达到2434亿元,为今年次高点。其中任何一个消息触发市场的急速调整,急跌就成为增量资金参与的理由。记者 徐伟平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