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最严停复牌新规有望根治公司复牌“拖”字诀

2016年06月15日 16: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6月14日,是停牌351天的建发股份复牌的日子,一字跌停板成为其复牌当天的表现。与建发股份同时复牌的公司还有7家,这里面包括停牌113天的信雅达,停牌172天的宏图高科,停牌151天的华谊嘉信和停牌113天的中房地产等。

  在资本市场上一直使用“拖”字诀的停牌上市公司,如今纷纷选择复牌,而这一现象的背后与沪深交易所新发布的停复牌新规有直接关系,伴随着监管层不断出台完善资本市场的政策,以“拖”为主要手段不复牌的上市公司或将消失。

  20天108家公司复牌

  5月27日,沪深交易所出台“最严”停复牌新规。其中,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时间不得超过3个月。这意味着,上市公司“忽悠式重组”、随意停牌、停牌时间过长等问题都将遭到严控。

  根据新规,沪深交易所对各类停牌的时限均作出明确规定,停牌时间的限制基本一致,包括:筹划非公开发行的不超过1个月;筹划控制权变更、重大合同以及须提交股东大会审议的购买或出售资产、对外投资等其他事项的,不超过10个交易日。不过,对于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时间,沪深交易所略有不同:深交所规定累计停牌时间不得超过3个月,公司筹划各类事项连续停牌时间自停牌之日起不得超过6个月;上交所则规定,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时间原则上不超过3个月,连续筹划重组的停牌不超过5个月。

  面对新规,一些上市公司开始坐不住了,宣布复牌的公司也是与日俱增。

  根据Choice数据统计显示,自2016年5月27日,沪深交易所发布停复牌新规至今,20天内,已经有108家上市公司宣布复牌,而尚处于停牌中的上市公司仍有131家。

  数据显示,5月27日,有6家并购重组类公司复牌,5月30日当天有14家公司宣布复牌,6月6日-6月8日每天宣布复牌的公司都超过10家。

  查阅复牌的上市公司停牌时间,停牌时间最短的只有几天,最长的则超过300天,其中27公司停牌天数超过90天。

  值得注意的是,宣布复牌的上市公司中,表示已经完成并购重组的公司寥寥无几。有的上市公司是收到交易所的问询函后,才宣布复牌的。

  根据公告显示,停牌64天的电广传媒已于6月8日复牌,而在复牌前的5月31日,公司称收到了交易所的问询函。另外,中房地产、信雅达、华谊嘉信等公司在复牌前,也收到了来自交易所发的重组问询函。

  12家重组失败

  公司股票复牌

  值得一提的是,宣布复牌的上市公司中,很多公司的并购重组并未完成,有的则直接宣布终止或取消重组。

  6月8日晚,建发股份发布公告称,终止其供应链运营业务与房地产开发业务分立上市的计划。公司为此给出的理由是:“方案较为复杂,时机不成熟。”

  6月13日,建发股份就此次重组终止召开投资者说明会。对于投资者追问的“什么是时机不成熟”,管理层解释称,公司重组方案系经反复论证,已向有关部门汇报和沟通,法律上并无障碍,但因属于涉及监管政策难以把握的重大无先例事项,当前时机尚不成熟,若继续停牌论证势必旷日持久。

  对于后续是否继续实施重组?建发股份董事长张勇峰回应称:“根据规定,公司承诺本次复牌后三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之后将视市场和政策变化而采取最适合公司发展战略的资本运作方式,当然不排除在时机成熟时再次筹划分立上市。”

  而与建发股份同时复牌的中房地产,在公司停牌113天后,也宣布终止重组。

  6月13日晚间,中房地产公告称,“由于尚未与重组标的企业中交地产债券持有人达成一致意见,可能影响中交地产作为交易标的注入上市公司,为本次重组方案的执行带来重大不确定性,经公司审慎研究,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而中房地产复牌首日同样出现跌停板。

  另外,停牌89天的派思股份,公司原计划收购英吉斯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推动金融资本与实业资本融合发展,拓宽公司融资渠道。由于交易对方为在香港注册成立的企业,最终收购方案不理想,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股票于6月8日复牌,不过,公司股价复牌当日以涨停收场。

  同样,停牌127天的浙江世宝于5月27日发布公告称,因公司与交易对方最终无法就重要交易条款达成一致,经双方协商,并经公司董事会讨论,决定终止对tedriveSteeringSystemsGmbH公司51%股权的重大资产收购。

  在业内人士看来,上市公司任性停复牌或长期停牌的现象常常遭到投资者诟病,本次长时间停牌的上市公司纷纷选择“复活”,其背后与交易所发布的停复牌新规有关。未来,随着监管趋严,上市公司奇葩理由停牌、“忽悠式重组”在资本市场上将会得到控制。

  (夏 芳)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