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鲁亿通空手道榨干股民?收购标的3月涨价18倍

2016年07月01日 11: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日讯(记者 郭晓伟) 作为烟台第36家上市公司,登陆资本市场后,鲁亿通的财务状况一直都并不乐观。

  2015年上市时,鲁亿通募资了2.27亿,扣除费用后为1.9亿元。去年4月份,鲁亿通把其中的7000万用于补充流动资金。2015年年报数据显示,当期鲁亿通营收3.14亿,扣非后净利润4154.87万,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净额2422.48万;截至当期末,公司货币资金1.37亿。另外,数据显示,从去年到今年一季度,鲁亿通盈利能力都在持续下滑。

  就在此时,鲁亿通选择了花费30多亿收购靠生产挖比特币芯片的嘉楠耘智。

  6月9日,鲁亿通公告称,截至今年4月30日,嘉楠耘智所有者权益为2.05亿,预估值为30.77亿,增值13.99倍,交易价格为30.6亿。其中,现金支付10.61亿,发行股份支付19.99亿;现金流并不充足的鲁亿通,还拟募资16.7亿用于支付现金对价和企业后续的发展。

  标的方嘉楠耘智的身价颇为资本市场质疑。材料显示,这家公司成立于2013年,而大批业务的开展是在2015年下半年。2016年1月份的一次股权变更中,嘉楠耘智总估值仅有1.7亿;短短三个月后获得了30.6亿的交易对价,暴涨18倍。

  与此同时,由于嘉楠耘智的主业是生产挖比特币的芯片,这更让市场议论纷纷。不过,尽管如此,标的方还是给出了2016-2018年度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人民币1.8亿元、2.6亿元和3.5亿元,总计不低于人民币7.9亿元的业绩承诺。

  除了市场的不断追问外,预案也受到了监管层的关注。6月22日,深交所给鲁亿通下发了问询函。6月25日,鲁亿通公告称,延期回复问询函,并继续停牌。

  对此,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鲁亿通董秘办,电话无人接听。

  鲁亿通募投资金捉襟见肘

  去年上市时,鲁亿通表示,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票2200万股,发行价为每股人民币10.30元,共计募集资金2.27亿元;资金主要用于智能电气成套设备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与主营业务相关的营运资金项目以及偿还银行贷款。

  这笔资金在扣除承销和保荐费用后,结余2亿,并由承销商在2月13日打入指定账户。另外,在扣除发行等一系列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为1.9亿元。

  不过,鲁亿通并没有遵照招股书承诺把募集资金用完。

  4月23日,鲁亿通称,拟以部分闲置募集资暂时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公告内容显示,为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财务成本,同时满足暂时流动资金的需求,公司拟使用智能电气成套设备建设项目闲置的募集资金6000万元、研发中心建设项目闲置的募集资金1000万元,用于暂时补充流动资金,使用期限自董事会审批之日起不超过 12 个月,到期将归还至鲁亿通募集资金专户。

  换句话说,2亿募资资金中的7000万就这样被鲁亿通拿来补充现金流。今年4月30日,这笔资金被存回指定账户。

  上市后盈利能力下滑

  在业务经营方面,鲁亿通面对的是净利增幅下滑的窘境。

  财报显示,2014年和2015年,鲁亿通营业收入分别为3.04亿元和3.14亿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5.42%和3.33%;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3945.86万元和4154.87万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9.89%和5.30%,利润增速大幅放缓。

  今年一季度,鲁亿通的数据也不乐观。

  数据显示,2016年一季度,鲁亿通营收2843万元,同比下降48.54%;扣非后净利润仅为149.25万元,同比下降66.44%。

  关于营收、净利双双下降,鲁亿通给出的解释是,因下游客户需求变化、项目交货进度等影响,导致营业收入和利润同比出现下降。

  现金流方面,鲁亿通同样并不宽裕。

  2015年年报数据显示,当期,公司共有货币资金1.37亿,现金流净额2422.48万。在这种财务状况下,鲁亿通抛出了一份30亿元的收购大单。

  嘉楠耘智身价3个月涨18倍

  6月9日,停牌中的鲁亿通披露了交易预案,拟买入嘉楠耘智全部股权。其中,公司拟以现金支付10.61亿元、发行股份支付19.99亿元的方式,从张楠赓等14名对象手中,收购嘉楠耘智全部股权,合计交易价格为30.6亿元。

  与此同时,鲁亿通还将募集配套资金,“用于支付本次交易现金对价,建设区块链ASIC芯片产业化等项目,以及支付中介机构服务费用”,募资总额不超过16.7亿元。

  资料显示,嘉楠耘智成立于2013年。整个2014年,嘉楠耘智的业绩都没什么起色。2014年,嘉楠耘智营业收入34.05万,净利润亏损23.30万,扣非后净利润亏损21.27万。

  2015年,嘉楠耘智业绩爆发,为其高价卖身积累了足够的资本。2015年,该公司营收达到5531.73万,净利润为224.77万,扣非后净利润为205.47万。

  2016年前四个月,嘉楠耘智业绩持续飙升。当期,共实现营收1.59亿,净利润4451.53万,扣非后净利润也达到4452.60万。

  被收购前,嘉楠耘智经历过多次股权变更。2016年1月,姚勇杰和盈澜投资以200万元和395万元分别将其所持有标的公司1.18%和2.32%的股权转让给孔剑平。照此计算,标的总估值仍为1.7亿元。

  而收购的评估日期是四月底,换句话说,短短三个月,嘉楠耘智身价便暴涨28.9亿。

  比特币的财富神话?

  嘉楠耘智的主业,也是难以回避的话题。

  公告显示,嘉楠耘智旗下拥有的主要商标为“阿瓦隆矿机”,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张楠赓。而阿瓦隆矿机主要用作“比特币挖矿”,阿瓦隆本质上是一种用于重复计算的芯片。嘉楠耘智负责芯片的设计和销售,代工部分由台积电完成。

  直白点说,嘉楠耘智的主要产品就是用于比特币矿机的芯片,而这也正是张楠赓事业的起点。

  有熟知张楠赓的人士表示,2011年,专业为电路设计的张楠赓正在北航读研。接触比特币之前,张楠赓“生活很无聊”“经常用动漫打发时间”。同年,了解比特币之后,张楠赓便开始做挖币机器。也正是在此背景下,嘉楠耘智2013年应运而生。

  另外,被收购之前,张楠赓便以“南瓜张”的绰号闻名比特币圈。但是,谁也没料到,一场收购成就了张楠赓的富豪梦。

  如此以来,凭借着手中的股权,嘉楠耘智的四个自然人股东一跃飙升至亿万身家。

  交易方案显示,张楠赓一共获得4.98亿对价,其中股份对价4.25亿,现金支付0.73亿;李佳轩同样获得4.95亿对价,其中股份对价4.25亿,现金支付0.73;刘向富共获得4.95亿对价,其中股份对价4.22亿,现金支付0.73亿;孔剑平手中的1.03亿总对价,则全部是发行股份方式支付。

  比特币挖矿技术,能不能支撑起“南瓜张”的富豪梦?目前来看,还需时间验证。

  大客户信息之谜

  此外,嘉楠耘智的大客户信息也受到了媒体的关注。

  公告数据显示,实际上,嘉楠耘智从2015年才开始大手笔运营。嘉楠耘智称,“2015年下半年研发出AvalonMiner数字区块链计算设备(即阿瓦隆矿机)并投入市场开始销售后,客户数量及订单随之增加,收入大幅增长。”

  不过,在嘉楠耘智公布的大客户名单中,自然人占据了大多数名额。

  2015年,嘉楠耘智前五大客户为其贡献销售收入4496.90万元,占当年总营收的81.29%,其中自然人杨智勇和吴钢贡献销售收入668.70万元和449.30万元,分别占总营收的12.09%和8.12%,位列第三大和第五大客户。

  2016年1-4月,嘉楠耘智前五大客户贡献销售收入9136.97万元,占总营收比的57.49%,其中自然人陈建、刘辉和陈晶分别贡献销售收入3376.35万元、1340.31万元和909.23万元,分别占总营收的21.25%、8.43%和5.72%,位列第一大、第四大和第五大客户。

  在企业客户中,两个结算周期内,天津服装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都榜上有名。而这家从事装、面料、毛毯、地毯、石刻等进出口业务外贸企业,为什么会和嘉楠耘智产生关联?中国经济网联系到天津服装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对方一位员工称,“我们部门没人买挖比特币的机器。但公司共有30部门,建议去问问别的部门。”

  另外,在企业客户中,2016年前四个月的第二大客户杭州微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嘉楠耘智的关联方,而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正式嘉楠耘智四个自然人之一的孔剑平。

  应收账款方面,自然人也占据了大量的比例。2016年前四个月,仅陈建一人应收账款就达到1323万,占总额的58.93%。

  高业绩承诺遭问询 鲁亿通延期回复

  在公告中,标的方嘉楠耘智承诺2016-2018年度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人民币1.8亿元、2.6亿元和3.5亿元,总计不低于人民币7.9亿元。

  而《证券市场周刊》在报道中指出,“经历了2013年的热炒后,比特币市场开始降温,其未来三年能否实现高达7.9亿元的净利润和年均40%左右的增长率,存在很大的疑问。”

  此外,主业是高低压电气设备的制造和销售的鲁亿通突然收购一家做比挖特币芯片的公司,也被普遍看做是存在“炒作”嫌疑。

  监管层面上,不久前,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就公开表示,加强对忽悠式重组、跟风式重组等监管,引导上市公司规范运作,老老实实做好主业。

  对于此事,深交所也高度关注,并与6月22日给鲁亿通下发了问询函。

  不过,6月25日,鲁亿通公告称,收到深交所问询函后组织各中介机构、交易各

  方等共同对所涉及的问题逐条进行认真核查、落实和回复,对重组相关文件进行补充和完善,但由于工作量比较大,经申请,公司对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回复工作将相应延期,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