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公募定增市场套利热情不改

2016年07月01日 14: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随着并购重组市场趋于收紧,定增市场情绪不定。尽管定增预案仍在上周势头不减,但节奏明显放慢。在震荡市下,参与定增的趋势性机会到底该如何把握,定增公募产品是否仍为掘金利器,抑或疲态渐显,后劲不足?

  并购重组“变奏”

  自6月17日拟修改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以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节奏明显放慢,陆续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在“补流”、“偿债”计划“急刹车”。

  据了解,包括美尚生态、京能电力、欧比特等在内的10余家上市公司,日前均对重组方案进行了部分调整,将拟募集资金数额下调,且原重组方案中补充标的公司营运资金、偿还标的公司借款等不再使用募集资金。

  部分基金经理认为,新规出台的约束主体在于“借壳上市”,对上市公司正常的项目融资并不会造成太大影响。“从项目数量来看,借壳上市的配套融资占一年期定增融资的比例是比较小的,对市场影响相对有限。”资深业内人士说。

  WIND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共实施了827次定向增发,共计募资1.27万亿元。据今年上半年不完全统计,已实施的定向增发有364次,募资规模达到7967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至2015年间发行的一年期定增项目持有期平均收益为80.6%,除2011年亏损6.1%,其他年份都是正收益。而近10年上证综指平均年化收益仅为8.88%。从定增市场看,上周发行规模有所下滑。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9日,发行日在前七个工作日的定增项目仅有3宗,与前一周相比减少了1宗。此外,上周新增预案数几近翻倍,但批文发放节奏再度大幅放缓。

  当然,近期包括并购、配套融资等政策方面有一些变化,也需要密切关注政策的变化调整相关策略。业内人士分析说:“市场的调整实质上会使得参与定增的成本降低,因此机会是存在的。震荡市的基调,应该以低风险逻辑当道。”

  创新基金产品博弈震荡市

  上半年,我国经济在平稳运行的状态下实现结构调整和转型,下半年经济增速仍有下行压力。受此影响,股市、债市投资者的收益预期亦有所下降,新基金发行持续不振,基金产品的创新成为破题之关键。

  WIND数据显示,2016年一季度,平均折价率为18.61%。“定增+固定”,是投资者在当下时点进行“安全垫”投资的较好选择。业内人士表示:“定增组合一般集中度比较高,风险分散不够,相对而言净值波动较大。同时,集中度高,一旦有收益,收益也较高。至于定增组合风险分散度不够的问题,比较难解决,因为定增每份的参与量都比较大,由于量大,通常有一定的折扣价。”

  记者了解到,博时基金将于7月4日起发行博时弘盈定期开放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该基金最大的特点是以“固收+定增”的全新策略来启动投资收益的双引擎;银华基金6月27日开始发行的银华鑫锐定增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下称银华鑫锐定增基金)则是以散户力量“团购”为卖点,个人只需10元即可起投。此外,国投瑞银、易方达等基金公司也已在筹划或已获批主打定增项目的产品。

  业内人士分析,近几年的定增项目有“个单份额大、折价率高”的特点,高折价也为定增投资提供安全垫。尤其在A股市场处于低位震荡的环境下,定增投资优势较为明显,若市场上涨,持有定增基金可以同时享受净值上涨和折价兑现的收益。

  与此同时,业内人士建议,定增是一个相对中长期的投资,优质标的拉长周期价值仍然会体现,所以核心还是对标的的甄别能力。

  择时参与定增

  今年以来,出现许多定增公司的收盘价跌破增发价的事件,在预测风险上,业内人士表示,定增尽管是以折扣的形式参与到二级市场中来,但基础资产还是股票,所以当二级市场有较大回调时部分项目也会有破发风险;但从过往经验来看,定增相对于二级市场投资有较强的超额收益。

  从大类资产角度而言,目前部分股票资产相对于债券、房产而言处于相对低估状态,定增是一种较好的参与到股票资产中来的方法。在二级市场表现呈现分化的背景下,定增市场未来需要更强调项目的筛选能力,以及选股能力。

  “大择时是参与定增盈利的核心,而目前正是参与的好时机。投资者在2900点至3000点位置拿定增,相对于等到4000点至4500点以上入手,前者获益的可能性较大。”业内人士说。

  根据市场大势,今年到期的部分定增产品出现亏损,比如说4、5、6月份到期的产品,相当于在去年高点定的价。而在去年9、10月份之后做的定增,产品盈利的概率较大。因为定增风险是在一年之后才体现,当市场正火,所有的定增产品都赚钱的时候,证明这个市场定价很高。反之,当定增产品亏损面较大的时候,参与定增产品风险减少。现在是参与定增相对比较好的时期。

  专家表示,定增因为有一年的锁定期,其投资节奏和二级市场不完全同步,有时甚至是逆向的。定增投资需要淡化对市场短期趋势判断,而更应该关注整体估值水平和项目质地情况。在市场估值相对较低时,通过自下而上精选个股,辅以合理的折价水平参与定增投资会有较好的收益。实习记者 任飞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