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万科复牌下跌难免 市场影响料可控

2016年07月04日 14: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上周五万科公告,将于7月4日复牌。鉴于停牌期间股指回落、股权之争渐入尾声、“被套资金”蠢蠢欲动,万科A复牌后股价动荡难免。但对于万科A的“确定性”下跌究竟会对市场“震波”几何?机构投资者认为,无论是对整体市场还是其他地产股影响都有限且可控,投资者无需过度恐慌。

  资金欲逃 下跌难免

  自2015年12月18日以来,万科A已停牌六个半月,无论从市场还是股票本身,复牌后的动荡及下跌都已是“板上钉钉”。

  “综合来看,万科复牌后会收出2个左右跌停板的概率较大。”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嘉禾向记者指出,“万科停牌期间指数下跌约20%,而且万科PB为2.7倍,贵于其他地产龙头,也相对H股更贵,但是同时也要看到,地产指数PB也有2.5倍,可见市场其实更喜欢小地产股,因而市场估值本身存在一定不稳定性。”

  申万宏源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指出,一方面,万科自去年底停牌以来指数出现较大回落,而且当时房地产板块普遍价格比现在要高。另一方面,更大的问题还在于万科的股价从去年11月到12月的上涨并不是基于它的业绩,而是由于当时的股权之争,特别是宝能系的频繁举牌,使得万科的股票成为一种相对稀缺的产物,这种情况下股价的上升很大程度上并不真正反映公司的价值,而只是反映公司在这一时点上的交易价值。目前,宝能已表达希望全身而退的愿望或者说并无意继续争夺万科的控股权。在这种情况下,万科股权争夺溢价也因此将淡化。“总体来说万科股票出现一个很大的回落是必然的。”

  不仅如此,因停牌而被“套”其中的资金离场意愿浓厚也是股价下跌的“助推剂”。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一季度,将万科A纳入前十大重仓股的公募基金数量达145只,涉及基金公司59家。其中,超过半数的基金为跟踪沪深300和中证100的指数型基金,另外主要为灵活配置混合型或股票型基金。一位重仓万科A的基金经理表示,由于公募基金不擅长从极短线的交易中盈利,所以万科A复牌后公募离场的概率较大,可能是复牌当天的重要卖盘之一。

  某公募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表示,由于此前公募基金已对万科A的估值做了调整,普遍下调了2.5个跌停板左右。因此,如果能在跌停板较少的情况下跑出来,反而将利好基金净值,有助于相对排名,因此估计会有一些公募基金在明天会直接挂跌停板出逃。

  “综合来看,万科复牌后下跌的幅度约在30%左右。”广发证券房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乐加栋表示,“万科港股在A股停牌期间的下跌幅度在30%左右,而且从万科本身估值的角度来看,从销售和市值角度来考虑,今年万科销售额大约在3600亿元左右,保利在2000亿元左右,保利目前的市值约1000亿元,因此万科的市值在1800亿元左右比较合适。”

  预期当中 影响可控

  万科A复牌受到市场广泛关注与其深市第一权重股的地位密切相关。虽然万科A的大幅下跌已经“板上钉钉”,但对于部分投资者视之为“深水炸弹”,包括券商及公私募在内的机构认为大可不必。

  “万科作为深圳市场的重要权重股之一,其复牌后走势对深证成指影响很大,对沪深300指数也会有一定影响,但这个影响也不应过度夸大。”桂浩明认为,不仅是由于投资者已经对万科复牌影响有了较为充分的预期,而且这段时间内深圳市场比较活跃的也是中小板、创业板,万科对这些指数体系也不会发生作用。所以整体来看,万科复牌影响是可控的、有限的,对投资人来说不会造成太大的心理波动和心理冲击。

  陈嘉禾也表示,万科复牌的影响主要集中在深圳市场,但深证成指的PE是32.2倍,PB为3.2倍,而万科的两组估值数据分别为14.7倍和2.7倍,而且虽然万科是深成指的第一大权重股,但权重也只有2.6%,所以即使收出两个跌停板,对指数的影响也只有0.5%左右。由于万科复牌下跌是大概率事件,大部分基金在万科停牌期间都计提了亏损,以指数法计算了潜在的下跌,所以万科复牌对基金净值的影响并不大,或者说已经提前反应过了。

  此外,多位公募基金经理也认为,A股停牌已经半年多,市场各方对于这一事件已经有了一定的心理预期,因此万科复牌可能会对市场有一定影响,但影响亦不会太大。某绩优基金经理进一步表示,这一事件可能对投资经理的选股思路将产生一定影响。公司治理水平一直是公募基金选股的一个维度,但宝万之争后,基金经理们开始发现,即便目前治理结构良好,但也未必代表将来一定好,因此会在此项的决策权重上有所顾虑。

  乐加栋进一步指出:“如果最终深铁方案最终获得通过,长期来看将提升万科估值,与深地铁合作可以部分解决万科未来发展土地稀缺性的问题,中长期发展对万科有利,所以方案通过中长期来看对股价比没通过更乐观一些。万科复牌对于指数影响大多数机构都已在预期内,对于地产板块其他公司影响也不大,其他主流地产股还是随着地产行业本身的逻辑来走,与万科复牌本身关系并不大。”

  某私募大佬坦言,相对宝万之争,影响市场近期走势的更大因素是英国脱欧,其对股市的利空影响才刚刚开始,而非结束。此外,在小票较高估值和近期减持压力较大的背景下,三季度能否有“吃饭行情”取决于市场是否会下跌,否则在目前的点位期望市场再上涨是不太现实的。前述公募基金公司副总经理亦认为,如果近期市场能够小幅回调,对于投资者而言并非坏事。记者 王威 刘夏村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