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新三板主办券商“淘金”实力探秘

2016年07月07日 13: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的井喷,在为主办券商带来业务增量的同时,也对券商的淘金能力、风控水平构成挑战。目前推荐挂牌企业数量最多的券商为申万宏源,做市标的进入创新层最多的是中泰证券。业内人士表示,券商做市股票进入创新层的比例越高,说明券商对优质企业的判断能力更高。

  随着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办法的实施,主办券商的风控意识和督导用心程度有了很大改观,风险提示公告在近两月激增,主办券商受罚的案例也在近期井喷,超过一半的主办券商被约见谈话、责令接受培训、出具警示函。

  淘金实力大阅兵

  在推荐挂牌、持续督导的业务中,主办券商申万宏源以推荐559家位居榜首,总股本达312.6亿股。安信证券、中泰证券推荐挂牌数量分别为379家、336家。

  在定增融资项目承销方面,申万宏源证券继续领跑。其定增承销的企业达971家;其次是中泰证券和广发证券,分别为640家和584家。

  做市业务方面,广州证券居首,拥有304家做市企业的股票。其次为中泰证券、兴业证券、申万宏源,所持做市企业分别为299家、273家、259家。

  若聚焦920家创新层挂牌企业,券商的“淘金”能力则一目了然。在创新层挂牌企业中,推荐挂牌、持续督导的创新层公司数量超过10家的主办券商共有32家。其中,申万宏源、中信建投、国信证券、广发证券负责挂牌督导的企业分别为82家、52家、46家和44家。

  此外,中泰证券、国泰君安、长江证券、安信证券、国金证券、招商证券、东北证券、中信证券、光大证券、海通证券、东吴证券推荐挂牌、督导的企业中,都有超过20家企业进入创新层。

  中小型券商华林证券仅推荐了华韩整形、派诺科技、禾昌聚合、富士莱4家企业挂牌,这4家企业都已进入了创新层。仍有少数几家券商推荐挂牌的企业无缘首批创新层,包括五矿证券、第一创业证券、宏信证券及川财证券。其中,五矿证券推荐挂牌、督导的企业有18家,但没有一家进入创新层初选名单。

  做市业务方面,进入创新层超过100家的券商共有11家。其中,中泰证券数量最多,为152家;做市股票超过五成入围创新层的券商共有31家。其中,东兴证券比例最高,占比69%。

  中山证券新三板做市业务负责人周文地称,券商做市股票进入创新层的比例越高,说明券商对优质企业的判断能力更高,投资回报率、股票安全性更高。财通证券投行三部总经理黄著文认为,券商做市股票进入创新层的比例越高,说明其对新三板企业的风险控制、行业选择把握上具备优势,可以成为券商“淘金”能力的参考之一。

  风险提示数量激增

  值得注意的是,主办券商发布的风险提示近期剧增。券商除了推荐挂牌、定增承销、做市交易等业务外,还对其推荐挂牌的企业负有持续督导义务。

  今年1月至6月,主办券商共计发出1134则风险提示公告,远超2015年全年的数据。2015年上半年,风险提示公告只有161则,下半年有664则,全年共有825则。风险提示数量激增,除了挂牌公司数量增加外,也显示出券商对企业的督导更用心。

  广证恒生总经理袁季认为,发布风险提示之前,主办券商会要求企业改正错误,屡教不改的情况下,才发布风险提示。这显示出主办券商的风控意识与力度正在加强。

  就风险提示的内容看,重组类相关风险提示数量最多。上半年1134则风险提示公告中,因重大资产重组而产生的风险提示公告达597则,占比高达53%。而2015年825则风险提示公告中,重组类的有640则,占比高达78%。具体来看,重组类的风险提示主要是重组进展缓慢导致公司股票无法按预计时间复牌。以欣影科技为例,该公司2014年9月份在新三板挂牌,2015年4月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而暂停转让,从2015年7月到今年6月末,公司主办券商已累计发布过37则风险提示公告。

  风险提示数量排名第二的是资金占用情况。在1134则风险提示公告中,涉及资金占用的有121则,而2015年全年涉及资金占用的公告共有74则。余下的风险提示内容包括实际控制人变更、诉讼和仲裁、大股东被司法调查或失联、管理层频繁变动、管理层违规买卖股票、违规使用票据、对外担保和股权质押、私募债延期偿付、年报延期等。

  监管趋严券商受罚增多

  风险提示数量激增的背后,是全国股转系统对主办券商的监管趋严。从今年4月1日起,《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办法(试行)》正式施行,该规定首次以量化的方式,对未能尽责的主办券商进行惩罚。

  该办法施行后,风险提示公告数量与日俱增。在上述121则涉及资金占用的风险提示公告中,有103则出现在4-6月。其中,68则公告出现在4月份。

  目前,对主办券商持续督导实行的是由全国股转系统对其的自律管理,措施包括约见谈话、责令接受培训、出具警示函、责令改正、暂不受理文件、通报批评、公开谴责等。其中,最严厉的措施是限制、暂停直至终止主办券商从事推荐业务。深交所博士后研究人员宋晓刚认为,这些措施还不够“狠”,并没有罚款等经济上的处罚措施,也未将新三板业务纳入证券业协会对证券公司的自律监管体系,监管力度尚显不足。不过,实施券商业务评价体系算是迈出实质性一步,通过券商持续督导手段,可以完善公司治理机制,提高信息披露质量,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

  6月2日,银河证券收到开展新三板业务以来的首张“罚单”,被股转公司采取“提交书面承诺”的自律监管措施。根据股转系统披露的监管信息,今年共有48家新三板主办券商被采取了69次自律监管措施,占新三板主办券商总数的52.75%。采取最多的监管措施依次为:约见谈话、提交书面承诺、出具警示函、责令改正、公开谴责。

  申万宏源是被罚次数最多的主办券商,达到了4次。被罚3次的主办券商有3家,分别是国泰君安、齐鲁证券、长城证券。而国泰君安也是被罚最严厉的主办券商,1月29日被股转系统采取“公开谴责”的自律监管措施。

  被罚2次的主办券商共有12家,分别是广发证券、海通证券、东北证券、东莞证券、方正证券、国联证券、华泰证券、山西证券、西南证券、英大证券、长江证券、中原证券。

  被罚一次的主办券商共有32家。此外,新三板91家主办券商里还有43家没有被股转系统采取自律监管措施,可以算是“好学生”了。在总资产排名前十位的综合性券商中,只剩下中信证券、招商证券、东方证券没有被罚过。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葛晓萍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新三板监管制度的完善和强化,将传导至中介机构,促使中介机构更谨慎更专业地执业,从事前事中事后强化持续督导,企业需更规范运营、更充分披露。在更规范的环境下,对优质企业是正向激励。记者 戴小河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