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先知者做局赚钱 后觉者低吸跟进

2016年07月11日 13: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现在这一轮行情可能会延续一段时间,因为近期的确有增量资金入场,这些资金可能是前期仓位比较轻的,也有保险资金、杠杆资金和江浙系游资。”券商自营部门人士如是表示。“部分先知先觉的钱可能早已做好局,就等着靴子落地之后赚钱了。”

  每一轮行情总是相似的:反弹在犹豫彷徨中开始,在热闹非凡中结束。近两周A股市场给投资者带了不少惊喜,但考虑到基本面而仍旧保持谨慎的也不在少数。质疑声中A股的“小暑”刚刚展现其热情,而后偶尔的风雨交加并不会阻碍“大暑”的来临。越来越多的人对7、8月行情的看法转向乐观,回调则给了投资者上车的机会。

  “先知先觉”资金赚得盆满钵满

  7月7日,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暑”,暑即炎热,小暑是气候开始炎热的标志。北京的天气随之进入高温闷热的区域,而近期A股行情更是“小暑”的现实演绎。

  自6月27日以来,A股市场摆脱了前期缩量震荡格局,成交额逐步放大,均线逐步形成金叉,上周更是一根中阳线将指数重心提升至3000点附近,均线多头排列,“吃饭行情”似乎已经渐次展开,黄金、军工、白酒等板块内的不少个股已经率先走出独立行情,成交额环比明显放大。这个市场开始重新吸引投资者的注意力。

  期间,不少个股和板块已经走出独立行情,“先知先觉”的资金已经受益于提早布局而赚得盆满钵满。在剔除今年以来上市的次新股及部分刚刚复牌的个股之后,近两周涨幅最大的是煌上煌、兰太实业、兴业矿业、硅宝科技、金贵银业、焦作万方和盛达矿业,这些个股近两周的涨幅均超过40%。不难发现,这些个股大多是稀有金属或稀有材料的制造商。同期,共有23只个股股价(不复权)创出历史新高,其中包括贵州茅台这样的老牌白马股,也有万里石这样的次新股。

  “这些资金显然已经提早布局好了,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这个东风就是市场不确定性的过去,和新预期的产生。”市场人士如是分析。的确,在美联储议息、英国脱欧公投等一系列靴子落地之后,让A股市场中大多数投资者没有想到的是,“脱欧”当日就是A股的阶段低点,“最后一跌”不仅未能出现,还逐日上涨。

  “英国脱欧反倒像是前期布局资金做的一个局,我们可以看到,全球主要股指,如美国标普500、纳斯达克指数、英国富时100指数等并没有一蹶不振,反而走出深V反转,现在已经超过英国脱欧前的水平。这不仅说明股市对英国脱欧已消化,而且意味着此前布局的套利资金通过这一事件赚得盆满钵满。”

  大额资金仍谨慎观望

  提早布局的聪明钱的确让人眼红,部分资金已经开始积极跟进,造成成交额的提升。但大体量的资金仍着眼于基本面而保持谨慎态度。不过,一致预期往往落空,市场分歧正是行情产生时。

  “前期震荡2800点附近有足够支撑力,7月市场扰动因素也大大减少,当前市场需要一波像样的反弹行情。这两周已经不是涨两天跌三天那样横盘震荡,指数连续上攻本身就释放出一种信号,这一次应该是一轮15%中级反弹行情。”资深投资者乐观地表示。

  更多的资金也开始进行布局。一方面,两融余额逐步提升,从两周前的8400亿元下方提升到8700亿元上方。另一方面,安信证券指出,近期机构仓位有所提升。不过机构更多时候是市场的跟随者,仓位很大程度上是内生于市场的因素。

  值得关注的是,在散户积极乐观的同时,大额资金似乎尚未改变观念。“行情现在比较乐观,预计也将持续一段时间,但我们现在并没有加大仓位的打算,只是在现有仓位的基础上进行调仓。”一位券商自营部门人士如是表示,“做出这种判断主要基于两个原因,一是中国经济将呈现L型走势,企业盈利难以推升企业股价;二是流动性方面,预计未来货币放松边际效应递减,即便大幅放水,也难以促使资金流入资本市场。”

  在这种情况下,他坦言自己一直绷着“熊市反弹”这根弦,因为经历过市场的大风大浪之后,知道“市场只有反复把上面的钱搬到下面来,才能最终制造向上的趋势性行情。”不过,他也坦言,现在行情仍然处于初期,后期不排除会有超预期行情出现,但目前仍然比较谨慎。

  不过,资金体量不同,思维确实也不尽相同。分析人士指出,市场上总有一些人是先知先觉的,这些人会率先布局,可能一开始需要忍受沉闷和艰难,但随后会慢慢带动一批人跟进,最后的快速上涨行情往往是机构资金追出来的。

  信心提升 企盼“大暑”

  小暑过后,夏天正在进入最热的阶段——“大暑”。不过夏季多变的天气也就意味期间难免几场酣畅淋漓的暴风雨,偶尔为过热的天气降降温。这与A股行情正在互相呼应:在质疑声中,A股行情已经快速上行至3000点附近,但也面临较大的获利回吐和解套出逃压力,但行情量变到质变的累积正在进行,可优选个股逢低吸纳。

  海通证券指出,4月中旬以来市场经历了放量下跌、缩量盘整、放量上涨,近期融资余额不断增加,风险偏好回升,短期行情已经步入多头市场。震荡市的短期波动源于政策改变情绪,经济不好时政策松、股市涨,经济好时政策紧、股市跌,目前经济状况下政策望再次走向偏松,且改革在推进。建议在震荡市以稳定增长类股为底仓,中报期更重业绩,如食品饮料、家电、医药等,短期弹性品种如券商、军工。

  安信证券认为,目前“强者恒强”和“抱团取暖”的局面证明市场仍然处于边走边看的“吃饭行情”上半场,行情未来还会进入“山脚下板块补涨”的纵深发展阶段。预计未来军工板块的持续突击将与“吃饭行情”的升温形成良性互动。

  国泰君安证券则谨慎提示,从利空出尽到宽松再起,乐观预期正提前透支,高仓位下的消耗博弈窗口正在收敛,参与结构性行情的同时,警惕温水煮青蛙。配置上建议重视军工、航空、AR主题。

  总体而言,偶尔的风雨交加并不会阻碍夏季“大暑”的来临,对于优质个股,震荡回调给了投资者上车的机会。记者 张怡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