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1286只A股股价超越3097点 64只个股创历史新高

2016年07月11日 13: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上周上证综指强势突破前期区间震荡上轨,除了周一收出一根中阳线以外,周二至周四一路走高,周四一度摸高3024点,创下4月20日以来新高,周五市场则低开低走失守3000点。虽然上证综指距离2月底以来反弹最高点3097点仍有一段距离,但从个股角度来看,两市共有1286只股票率先突破了3097点位置(前复权,下同),占全部A股的44.75%,其中更有64只股票上周刷新了历史新高。在这1286只强势股票中,新兴产业相关板块的强势股依然较多,但包括有色金属、汽车、食品饮料、房地产、农林牧渔等在内的蓝筹板块“奋起直追”。上周创下新高的股票该特征更加明显,此外,次新股及有“新”利好的复牌股成为强势股重要的两个来源。

  四成股票悄然越过前期高点

  在6月底大盘重启升势的基础上,上周一沪深两市再度开启普涨模式,不仅周一强势突破前期箱体震荡上沿位置,随后三个交易日更是继续走高,一举站上了3000点,周四更是盘中一度摸高3024.11点,创下了4月20日以来的新高,不过周五随着谨慎情绪的突然转浓,沪深两市低开低走,上证综指下破3000点和5日均线。

  尽管上周上证综指距离4月13日的阶段高点3097.17点仍有一段距离,但个股走势仍可谓精彩纷呈。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截至7月8日收盘,剔除4月13日后上市新股,沪深两市共有1286只股票的最新收盘价已经悄然超越了3097点的高位水平,占比达到了44.75%。也就是说,这1286只股票已将4月中旬急挫后的失地完全收复,其中更有64只股票上周创下了历史新高。

  进一步的统计显示,这些超越3097点的“牛股”中,有585只为主板股票,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股票则分别为410只和291只,占比分别为45.49%、31.88%和22.63%。这一方面是由于主板股票本身数量上的优势,另外也与近期市场风格再度向大盘权重股偏转有关。

  不过从行业角度来看,强势股相对集中的板块中新兴产业依然十分突出。机械设备、化工、电子和医药生物板块的强势股数量都在100只以上,分别为141只、117只、117只和103只,电气设备、计算机、有色金属、汽车和食品饮料板块的强势股数量也都超过了50只,具体数据分别为88只、70只、68只、66只和54只,此外轻工制造、房地产、农林牧渔、家用电器、建筑装饰、公用事业和通信板块的强势股数也在30只之上。而休闲服务、钢铁、银行、综合、非银金融、采掘和纺织服装的强势股数量不足20只。

  由此可见,虽然整体来看,新兴产业相关板块的强势股依然较多,整体表现依然突出,但一改此前中小盘新兴产业板块占据绝对优势的局面,包括有色金属、汽车、食品饮料、房地产、农林牧渔等在内的蓝筹板块“奋起直追”,这与此前新兴产业小盘股连续走强后,不少权重蓝筹板块的“洼地”价值,全球风险偏好下降以及半年报即将披露绩优股吸引力陡增等因素密不可分。

  64股上周创新高

  强势股“新”意浓

  上述1286只股票中,共有64只股票上周内创下了历史新高。其中4月13日至今涨幅超过50%的共有54只,这中间涨幅超过100%的股票又有13只,德宏股份、景嘉微、鼎泰新材、科恒股份的涨幅更是在200%以上,不过都未在上周创下历史新高。反而是紧随其后的赛福天、四通新材、当升科技、煌上煌、蓝海华腾、康普顿和富临精工上周纷纷创下了股价的历史新高。

  如果从这些阶段表现交出“傲人”成绩股票的行业分布来看,化工、有色金属、机械设备、电子、医药生物、农林牧渔和建筑装饰板块上周分别有9只、6只、5只、5只、5只、5只和5只股票上周创出了历史新高,而食品饮料、家用电器、汽车、轻工制造和建筑材料板块上周也分别有4只、4只、3只、3只和2只股票创下历史新高。电气设备、通信、商品贸易、传媒、国防军工和纺织服装板块创新高股票则均只有1只。而由此来看,新兴产业板块并不突出,反而是不少二线蓝筹板块强势创出新高。

  如果具体从股票上来看,区间涨幅超过100%的13只股票当中,除了当升科技、煌上煌和天赐材料基本上是“一步一个脚印”稳步涨上来的以外,“新”成为了“强中强”的重要标签。一方面是包括德宏股份、景嘉微、赛福天、蓝海华腾等在内的次新股凭借上市后的连续涨停,以及次新股的炒作热潮而成为强势股的最重要组成部分;另一方面,以鼎泰新材、科恒股份、四通新材等为代表的复牌股票,因具备“新”的利好刺激、并购重组等也成为了强势股的重要部分。记者 王威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