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中山化工优势产品或被替代 靠银行借款补资金缺口

2016年07月12日 11: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6月3日,中国证监会网站公示了浙江中山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山化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招股说明书。中山化工此次拟公开发行5068万股,欲登陆上交所。保荐机构为国信证券。若中山化工本次股票发行成功,扣除发行费用后,实际募集资金中,3.02亿元将用于“年产3万吨中山科技(生态)农业环保制剂建设项目”,8000万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招股书显示,公司主要从事选择性除草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主导产品为莠去津、莠灭净、灭草松和硝磺草酮等选择性除草剂的原药及制剂。而公司的除草剂产品存在被替代的风险。届时公司的主营业务将面临重大调整,公司经营成果也将出现重大不利变化。

  据媒体报道,中山化工的融资渠道较为单一,主要依靠银行借款、银行承兑汇票以及留存利润来弥补营运资金,随着营运资金缺口加大,公司急需通过本次募集资金来弥补营运资金缺口。而公司近三年业绩波动较大,公司坦言,部分大客户销售收入的大幅波动将导致公司的经营业绩出现大幅下降,甚至将面临较上年下滑 50%以上的风险。

  针对上述情况,中国经济网致电中山化工,电话无人接听,邮件未回复。

  优势产品或被替代 主营业务面临调整

  招股书显示,中山化工的除草剂产品存在被替代的风险。据《中国经营报》报道,公司的传统优势产品为三嗪类除草剂,在2013~2015年,仅莠去津、莠灭净、扑草净的销售收入合计占其主营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7.68%、67.63%和60.92%。业内人士则认为,莠去津是农药植保界的传统品种,早在1957年就被先正达开发出来了。该产品曾一直占据除草剂主流市场,后来被草甘膦等产品取代,但由于后者产能扩张严重,草甘膦企业走向亏损后,莠去津产品的市场才得以稳固。

  中山化工在风险提示中表示,如果新除草剂品种凭借更高效、更好的环境相容性等优势在市场上迅速推广,或者社会公众对公司主要产品的认识发生不利变化,那么,公司主要产品将面临被替代的风险,届时公司的主营业务将面临重大调整,公司经营成果也将出现重大不利变化。

  招股书显示,公司除草剂产品的主要原材料为三聚氯氰、异丙胺、一乙胺和 2-硝基-4-甲砜基苯甲酸等。在公司的生产经营中,原材料成本对公司产品成本影响较大,报告期内,主要原材料价格的波动已对本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了一定影响。未来,若原材料价格持续下滑,将增大公司原材料库存管理的难度,并引致存货跌价损失的风险;若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原材料采购将占用公司更多的流动资金,从而加大公司资金周转的压力。主要原材料价格的波动还会造成公司产品毛利率指标的波动。

  报告期内,公司实行合格供应商管理制度,对主要原材料实行按需供应、适当库存方式进行采购,采购中强化原材料的比质比价制度,但仍无法避免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产品盈利能力带来的负面影响。

  融资渠道单一 主要依靠银行借款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中山化工在今年5月25日正式向中国证监会递交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朝着上市之路迈出了第一步。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中山化工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3.7亿元,存货账面余额为1.6亿元,合计5.3亿元,资金占用较大,应付账款账面余额为1.6亿元,形成了较大的营运资金缺口。

  2015年,中山化工的母公司资产负债率为53.23%,而行业的平均水平仅为26.51%,并且同行业的广信股份、利民股份的这一数据也分别只有20.15%和32.87%。中山化工解释称,广信股份、利民股份于2015年上市,能够通过股权融资取得大量流动金,而中山化工主要以银行借款作为主要融资手段,负债较高。

  中山化工表示,现在处于快速发展期,对资金的需求比较旺盛。而目前中山化工融资的渠道较为单一,主要依靠银行借款、银行承兑汇票以及留存利润来弥补营运资金,其生产经营和发展所需资金也主要依靠应付账款、应付票据等商业信用手段以及银行借款,这为其经营带来一定的短期偿债风险。中山化工表示,“随着营运资金缺口加大,公司急需通过本次募集资金来弥补营运资金缺口,以公司扩大经营规模,同时改善资本结构,提高公司盈利能力。”

  业内人士分析,农药行业是典型的资本密集行业,对资金的需求量较大。中山化工一旦成功上市,将为其开辟新的筹资渠道,及时弥补其营运资金缺口。而对于此次IPO的具体事宜,中山化工董事会秘书杨华春曾对媒体表示, 一切以招股说明书为准,这个(IPO)太早了,马拉松,还在起步。

  业绩波动 未来或下滑50%

  招股书显示,2013年、2014年、2015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0.99亿元、0.55亿元、0.64亿元。2014年公司净利润较上一年下滑较为明显。公司坦言,还面临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招股书显示,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 62,501.07 万元;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计,2015 年度,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 10.84%,每股收益为 0.42 元。未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需要一定的实施周期,且短期内产生的效益难以与股本、净资产的增长幅度相匹配。因此,在募集资金到位后的一段时间内,公司存在每股收益、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同时,2013~2015年,中山化工的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2.41亿元、2.38亿元和3.58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1.53%、22.92%和32.79%。公司对此解释称,2015年末应收账款余额较2014年末增长较多,主要系公司当年四季度收入增长较多,导致报告期末形成较大的应收账款余额。另外,考虑到公司平均回款周期在3个月左右,3个月以内应收账款大部分处于合同约定信用期以内,因此公司对3个月以内应收账款未计提坏账准备。

  中山化工认为,由于公司的大部分客户是农药领域内的国际跨国公司,回款情况良好,存在发生坏账的可能性较小,同时公司应收账款的质量较好。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中山化工应收账款余额中绝大部分尚在信用期内,并且账龄在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余额占比为96.81%。

  在风险提示中,中山化工称,“未来若客户所在国的政治经济形势发生重大变动、选择性除草剂市场需求发生不利变化、客户为消化以前年度库存而减少采购或者客户因季节性原因而采购量明显变动等,而公司未能采取有效措施,来稳固老客户、不断开发新兴市场客户以及有效扩展和延伸现有产品线,那么,公司部分大客户销售收入的大幅波动将导致公司的经营业绩出现大幅下降,甚至将面临较上年下滑 50%以上的风险。”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