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股市方位“锚定” 监管全面升级

2016年07月12日 13: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 吴锦才 费杨生

  今年以来,资本市场监管呈现法治化、市场化、常态化特征,监管执法全面升级,市场生态出现积极变化。

  从部署IPO欺诈发行及信披违法违规专项行动、严防忽悠式重组到*ST博元、欣泰电气被强制退市,资本市场“入口”、“出口”全链条监管正在布网;

  从修订券商风控指标、基金中基金指引到强化券商、律所、会计师事务所等机构责任落实,资本市场中介机构从严监管全面铺开;

  从建立健全统一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到推进持股行权试点、建立投教基地,投资者保护全面出击,步步推进;

  从每周五公布行政处罚案件常态化到部署各类专项执法行动、强化各部委监管协调,监管执法力度正逐步加强,有效性也在逐步提升。

  专家称,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股票市场发展具体要求指引下,证监会今年以来有序落实“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理念,重在夯实市场基础制度,提高服务能力,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顶层设计“锚定”股市方位

  从去年9月至今,习近平总书记至少八次公开谈到资本市场发展。其中,2015年11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指出,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快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股票市场。业内普遍认为,这为股市发展指引了方向,明确了基调。

  今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中强调,领导干部必须有较高的经济专业水平。资本投入、安全生产、股市调控、互联网金融管控等都是高风险、高技能的,如果判断失误、选择不慎、管控不力,就会发生问题甚至大问题,严重的会影响社会稳定。一段时间以来,在安全生产、股票市场、互联网金融等方面连续发生的重大事件,一再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今年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宏观经济政策要增强针对性。要保持股市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市场机制调节作用,加强基础制度建设,加强市场监管,保护投资者权益。

  机构认为,保持股市健康发展是目标,加强市场监管、保护投资者权益是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市场机制调节作用体现出市场化改革将是A股未来运行的主要方向。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经济改革、转型离不开健康的资本市场。从目前来看,我国对资本市场的定位是比较高的,支持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态度也一直没有变。在股市功能定位、发展方向上,顶层设计已经明晰。这平息了之前关于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发展的争论,也纠正了“脱实向虚”、“自娱自乐”的泡沫化倾向。

  在市场建设上,基础制度的完善受到更多重视。在“2016陆家嘴论坛”上谈到“新时期建设资本市场需要把握好几个重点”时,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将“夯实市场基础提高服务能力”列为第一位。他说,发展资本市场,必须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要让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首要任务就是要夯实市场发展的基础。在他看来,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其质量直接影响市场活力与价值;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以及资产评估师事务所等重要中介机构,其执业质量和运作水平直接影响着整个市场的健康稳定运行。此外,资本市场是规则导向的市场,具有法治依赖性。

  监管部门权威人士指出,股市要立足于恢复市场融资功能、充分保护投资者权益,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调节作用,加强发行、退市、交易等基础性制度建设,切实加强市场监管,提高信息披露质量,严厉打击内幕交易、股价操纵等行为。

  监管升级护航健康发展

  从今年上半年以来的监管动向看,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强调的“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正是上述顶层设计在资本市场的践行。目前,打击IPO、重组、市场交易等各个环节的违法违规行为已经常态化。

  行政处罚力度和效率持续提升。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介绍,2016年上半年,证监会对88起案件作出处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109份,较去年同期增长84.75%,罚没款共计25.54亿元,作出市场禁入决定书4份,对7人实施市场禁入,其中2人被实施终身市场禁入,行政处罚的结案效率和惩处力度持续提升。

  稽查执法持续保持高压。上半年,新立内幕交易初查和立案案件共193起,占比达52%,为当前在办最主要案件类型。新立操纵市场案件52起,比去年同期增长68%,是数量增长最快的案件类型。IPO及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件33起,中介机构未按规定履职案件18起,增长明显。新立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件42起,基金经理涉案占比85%,长期居高不下。

  张晓军强调,下半年,证监会将继续密切关注市场发展动态,进一步优化“类案集中、批次推进、持续高压”的案件查办组织模式,持续保持对各类违法违规的高压态势,坚决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对资本市场入口、出口实行全链条从严监管。IPO环节,部署IPO欺诈发行及信披违法违规专项行动,严防带病上市;借壳重组环节,规范红筹股回归、跨界重组,修订《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办法》,严堵曲线借壳,压缩炒壳卖壳牟利空间;退市环节,严格落实退市制度,今年完成了*ST博元因重大信息披露违法退市,启动了欣泰电气因欺诈发行退市程序。

  对机构投资者、中介机构的监管也在升级。比如,今年以来,监管层和相关协会加大了对私募基金的监管。证监会副主席李超指出,政策扶持和加强监管是促进私募基金健康规范发展不可或缺的两个方面。他说,由于私募基金本质上属于“受人之托、代人理财”,在委托人和受托人之间存在着信息和权利义务的不对称性,容易出现道德风险,因此需要加以适度监管,才能确保私募基金行业沿着健康规范的方向发展。特别是在当前“私募乱象丛生、非法集资频发”的特殊时期,如果任由这种局面继续下去,就势必破坏私募基金发展的行业生态,损害整个行业的形象。

  投资者保护工作继续加强。姜洋强调,保护中小投资者就是保护资本市场,这是我们监管执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2月,监管层启动持股行权试点,将争取实现行权内容和方式的深度突破。而在退市中,监管层也强调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保荐机构先行赔付。

  稳步推进监管改革

  在监管升级的当下,监管体制改革也是不可回避的话题。2015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十三五”规划建议向十八届五中全会作说明时指出,近来频繁显露的局部风险特别是近期资本市场的剧烈波动说明,现行监管框架存在着不适应我国金融业发展的体制性矛盾,也再次提醒我们必须通过改革保障金融安全,有效防范系统性风险。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联席院长李剑阁说,这提出了关于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课题。“据我所知,今年以来有关部门做了大量调研,开了很多内部座谈会。”他认为,建立一个超级的监管机构来协调银行、证券、保险甚至于货币政策,并不能解决现在监管机构疏漏缺失的一些问题。真正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是继续推行大幅度简政放权,把该市场管的事情交给市场,把事前审批改成事后监管,这样就会避免寻租空间的出现。再一个是谁做的决定问谁的责,对于监管机构也应该事后问责,而不要过多的事前指导。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在多个场合提及,要统一对金融产品本质的认识,克服监管方面的地盘意识,真正实行功能监管。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说,应完善财富管理行业的监管,明确跨界、交叉性财富管理产品的监管规则。按照功能属性、业务实质统一监管标准,减少监管真空,从严监管;建立财富管理数据统计和风险监测体系,动态监测、分析评估跨市场的风险和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制定风险处置预案。

  中国证券金融公司董事长聂庆平认为,为避免发生系统性风险,财富管理机构要坚持价值投资理念。此外,要从跨市场的角度防范杠杆风险,这是股市异常波动要吸取的最大教训之一。他还建议,要建立全市场、全口径的财富管理、金融创新产品的统计监测制度。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教授田利辉说,下半年仍然是重在落实,对于监管,核心是监督,已有法规要严格落实下去,多监少管,保持正确市场规则的稳定,不急于推出新规则。

  业内人士预期,在法治化、市场化轨道上,从严监管、全面监管将常态化,相应的机制完善、制度改革将循序渐进地深入。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