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QQ音乐、酷狗、酷我合并背后:音乐市场蛋糕很小

2016年07月20日 17: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近日,QQ音乐宣布和China Music Corporation 合并,组建成为腾讯音乐娱乐集团。China Music Corporation旗下有酷狗音乐和酷我音乐两大品牌。合并后更大的平台,也意味着更大的音乐市场想象空间。

  你是否有同样感觉,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华语乐坛似乎逐渐风光不再,新歌少了,新星少了,新一代的音乐人也开始去国外追寻音乐梦想,甚至现在广场舞大妈都没新歌了。其实中国音乐市场走向下坡路的拐点也正是由于盗版数字音乐猖獗的起点。

  中国音乐市场正走出低谷,但这只是开始

  2014年开始,中国音乐市场开始出现了转折点。以QQ音乐为代表的各家数字音乐提供商主动求变,积极和多家音乐版权方达成合作协议,为消费者提供经过授权的正版音乐。2015年,国家版权局也出台了《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作品的通知》,使16家直接提供内容的网络服务商主动下线未授权音乐作品220余万首。

  正版化转型仅仅一年时间,根据国际唱片业协会发布2016年全球音乐报告, 2015年中国音乐销量上涨63.8%,达1.7亿美元。销量的暴增完全得益于数字音乐收入的带动,数字音乐销量整体上升了68.6%,成为录制音乐收入的主要来源。

  即便销量的暴增,但是除以庞大的人口基数,一年的人均音乐消费也不到人民币1元。据估算,中国有6.88亿的互联网用户、5.01亿的音乐用户,中国数字音乐市场仍然存在巨大商业机会未被挖掘。

  数字化,未来的解决方案

  近日,QQ音乐宣布和China Music Corporation 合并,组建成为腾讯音乐娱乐集团。China Music Corporation旗下有酷狗音乐和酷我音乐两大品牌。新合并后的公司将以超过80%的数字音乐用户端市场份额稳居数字音乐平台市场的第一位,不仅独家版权合作的唱片公司数量将遥遥领先于对手,平台曲库规模和用户数量也让对手望尘莫及。

  没有一个行业是可以在混乱的情况下取得长足的发展。

  外界也许会响起些许的“垄断”顾虑,但对业内人士而言,这有些杞人忧天。

  中国音乐传播平台种类繁多,包括互联网音乐平台、运营商音乐平台、手机厂商音乐平台等,在这个市场中,竞争激烈,用户选择广泛,迁移成本也很低。从目前情况看,不可能有任何一家公司能够垄断市场。

  与传统行业领域不同,合并后的超级音乐平台不仅不会伤害到行业发展,还会促进行业的有序发展。数字音乐市场的正版化转型才刚刚开始,如果平台过于分散,那么正版化的推行难度就更大,推行成本就更高。一个强大而且正规的市场参与者将更容易使得音乐数字版权得到行业的更多重视和认可,使得盗版数字音乐更加没有生存空间。当整个行业和市场越来越正规,整个产业链也会越来越健康。

  平台越大,也意味资源越多,平台和行业发展的想象空间也越大。对于音乐版权方、制作人和歌手来说,原来签订一个平台的独家授权可以获得一个平台的用户,而现在相当于可以立即获得三个平台的用户。通过一个数字音乐分销商即可接触到八成左右的全体消费者,艺人的曝光率和音乐分销效率从未有如此之高。

  而如果正版的音乐作品无法找到足够的最终买家,版权方的收益也无法持续。虾米网前CEO王皓曾表示,“如果能把付费用户的比例提高到5%,数字音乐行业将从一个几亿元的市场发展到上百亿元。但要让用户形成付费习惯却非常不易,虾米网在2014年底时付费用户比例也只有0.8%。”

  而更大的超级平台有更多的资源和能力去培育消费者对于音乐价值的认可和对于音乐付费的习惯,进而为音乐人变现提供更好的平台,提高音乐消费用户的转化率,有效促进原创音乐的发展。

  音乐市场蛋糕还很小,需要龙头带领做大

  2015年中国音乐销量的暴增离不开数字专辑等商业模式的创新。而适合数字音乐的商业模式创新则可以迅速做大整个市场。显然,拥有更多资源的平台将更容易用新的商业模式把整个市场带入新的蓝海。

  QQ音乐从2014年12月开始首次尝试以数字专辑的形式独家发行周杰伦新专辑《哎呦,不错哦》,这一模式在行业内引发连锁反应,随后其他在线音乐平台也随之推出数字专辑。

  目前在QQ音乐数字专辑合作的歌手已有40余位国内外当红音乐人,数字专辑累积销量突破2000万张,总销售额突破1亿元。

  2016年上半年,酷狗音乐为十多位艺人推出过数字唱片,像庄心妍这样的草根歌手一个月也能卖出16万元的销售额,其中热播韩剧《太阳的后裔》的原声专辑在酷狗卖出了近50万张销量、近1000万元销售额。

  在数字专辑起步的过程中,不管是歌手本人、唱片公司,还是播出平台都尝到了甜头。从前几年的实体专辑只卖几百张,到如今数字专辑销量高达几百万张,“销量”不再是音乐人的痛点。

  除了数字专辑之外,会员体系和衍生服务的创新为付费用户提供高品质产品以及人性化服务。演出直播模式的创新满足了乐迷和艺人互动的需求,而且将一次粉丝见面会的覆盖范围扩展到了全国。O2O演出生态的创新使得音乐平台找到演出票务的商机。

  在纯音乐销售外,这些商业模式的创新拓展了用户群体,提高了艺人曝光率。同时创造了新的利润增长点,进而使得中国音乐市场的蛋糕越做越大。各家平台、版权方、艺人、消费者等全部都可以从中获益。

  这些,仍然只是开始,但在数字音乐平台的推动下,中国音乐市场已走在高歌猛进的路上。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