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华舟应急专注交通工程装备 两退休官员任独董

2016年07月22日 09: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湖北华舟重工应急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华舟应急”)将于2016年7月25日在深交所创业板启动上市申购。华舟应急拟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11570万股,占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25.01%,公司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全部为公开发行的新股。股票代码300527,发行价格(预估)6.64元/股,保荐机构为中金公司。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发行前中船重工集团直接持有公司65.599%的股份,是公司控股股东,其直接或间接持有公司合计93.991%的股权。华舟应急在其招股书中明确表示,“不能完全排除在本次发行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通过行使表决权对公司的重大经营、人事决策等施加影响,从而使其他股东利益受到损害的可能性。”

  据投资时报报道,华舟应急与公司前五大客户形成了相互依存的合作关系,且营收亦保持增长。但客户过于集中,大股东占比较高、政策变化及存货跌价等因素都将对该公司未来业绩造成不小影响。

  此外,据招股书显示,有两退休官员在华舟应急担任独董。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经济网记者向华舟应急董事会办公室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发行前中船重工合计持股占九成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湖北华舟重工应急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舟应急)的前身,系中船重工集团以湖北华舟实施军民分立后划分出的军品相关资产和负债出资成立的有限责任公司。

  截至该招股说明书签署日,中船重工集团直接持有公司65.599%的股份,是公司控股股东。

  实际上,由于是从中船重工集团内部改制而来,华舟应急不少股东都来自中船重工集团。股东名册显示,除第一大股东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持股65.599%以外,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武汉船舶工业公司、西安精密机械研究所、武汉第二船舶设计研究所分别持有19.587%、2.935%、2.935%的股份,另外,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持股41.67%的控股子公司中船重工科技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也持有公司2.935%的股权。在此情况下,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直接或间接持有公司合计93.991%的股权。

  自设立以来,华舟应急主要从事应急交通工程装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应急交通工程装备可以紧急提供交通工程保障能力或半永久式建立交通工程保障通道,主要用于战时遂行及后勤支援保障、自然地质灾害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工程建设等场合,具有结构模块化程度高、互换性强、便于运输和储存、作业简便安全且军民两用等特点。

  而按照交通领域划分,公司生产和研制的应急交通工程装备产品主要用于公路、铁路、水路、航空四大领域,如今前三个领域已经形成销售。报告期内,除上述应急交通工程装备系列产品之外,公司还生产专用车辆和其他产品。其中,专用车辆主要为整体自装卸补给车、非公路矿用车等;其他产品主要为提梁机、架桥机、油压机、冷弯机等专用设备以及扣塔、吊臂等。

  据招股书显示,华舟应急在其招股书中明确表示,“不能完全排除在本次发行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通过行使表决权对公司的重大经营、人事决策等施加影响,从而使其他股东利益受到损害的可能性。”

  此次IPO,华舟应急拟将募集资金用于“应急交通装备赤壁产业园项目”和“武汉厂区设计能力建设项目”。

  两退休官员任独董

  据招股书显示,华舟应急目前共有三位独董,分别是闪淳昌、马金声、胡柏枝,简历显示三人均已退休,其中,闪淳昌及胡柏枝两人曾有在政府部门任职的经历。招股书披露三人简历如下:

  闪淳昌,男,1942年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本科学历,高级经济师,现任公司独立董事、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闪淳昌先生2001年2月至2003年7月任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副局长,2003年11月至2005年12月任国务院办公厅应急预案工作小组副组长;2003年7月至2014年1月任国务院参事,2006年12月至今任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2012年3月当选华舟应急独立董事,任期至2015年3月。

  马金声,男,1942年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大专学历,现任公司独立董事,兼任新时代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名誉董事长、融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马金声先生 2003年7月至 2006年7月任华林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2006年7月至2012年7月任新时代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2007年至今任融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2012年7月至今任新时代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名誉董事长;2014年2月当选华舟应急独立董事,任期至2015年3月。

  胡柏枝,男,1949年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大专学历,高级会计师、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保险代理人以及保险经纪人,现任公司独立董事,兼任长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独立董事。胡柏枝先生 1998年9月至2009年12月任财政部驻湖北专员办监察专员、党组书记,湖北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2011年10月至今任长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独立董事;2012年3月当选华舟应急独立董事,任期至2015年3月。

  证监会询问财务数据波动情况

  证监会在《湖北华舟重工应急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申请文件反馈意见》及《创业板发审委2015年第98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中对华舟应急的销售及业绩方面有关情况提出问询。

  证监会指出:招股说明书披露了发行人军品业务特点导致收入波动的风险和国内军方审价导致盈利波动的风险。请发行人补充说明报告期内政府采购业务中军品及军贸的金额及比例,报告期内境外销售中军品业务及民品业务的具体情况、金额及占营业收入比例。请保荐机构补充分析军品业务特点导致收入波动和军方审价导致盈利波动对发行人成长性及持续盈利能力的影响。

  报告期内发行人前五名客户销售收入合计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4.23%、79.72%和71.93%。(1)请发行人列表说明报告期内各客户的合同、产品构成的具体情况。请保荐机构和会计师核查发行人与客户的合同签订和执行情况,结合相关时间节点差异说明相关会计处理情况;(2)请保荐机构补充分析发行人客户集中度高、单套产品价值量大对发行人成长性及持续盈利能力的影响。

  报告期内发行人营业收入为90,666.27万元、114,342.93万元和138,834.00万元,净利润为6,382.85万元、8,980.94万元和10,535.44万元,发行人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呈上升趋势。请发行人结合行业趋势、自身生产经营状况、净利润与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差异情况补充说明报告期内业绩增长的原因。请保荐机构、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意见。

  报告期内发行人整体毛利率为24.74%、23.36%和22.65%,主营业务毛利率为26.42%、24.37%和24.82%。请发行人补充说明主营业务中不同收入确认方法下各类业务的毛利率情况,不同业务毛利率差异的原因,同一业务报告期内毛利率波动的具体原因,与可比上市公司毛利率差异的具体原因。请保荐机构和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意见。

  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对华舟应急提出了如下问询:根据发行人申请文件,发行人对主要客户政府(含军方)A单位的军品销售业务以取得合格证而非交货作为确认收入依据。(1)请发行人代表结合《企业会计准则》进一步说明,按照合格证、交验接受单、代储验收入库单、安装验收单等作为确认收入的理由;(2)请发行人代表说明各报告期末此类产品确认的收入及对应的应收账款金额。请保荐代表人对于此类军品未出库而确认收入发表核查意见;(3)请发行人代表说明发行人为主要客户A单位保管公司已销售产品是否存在货物损坏、盗窃、灭失等风险以及风险承担主体。

  请保荐代表人根据发行人2015年业绩和财务情况,结合在手订单、合同等说明发行人盈利能力和财务状况是否发生重大变化。

  依赖军方和政府 销售客户集中

  据投资时报报道,2012年、2013年和2014年,该公司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合计为6.729亿元、9.117亿元和9.988亿元(客户属于同一实际控制人的销售收入已经合并计算),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为74.23%、79.72%和71.93%,显示出较高集中度。其中,向“政府(含军方)A单位”销售的收入,已经连续三年超过华舟应急当期营业收入的50%。

  2012年,华舟应急向“政府(含军方)A单位”的销售额达到4.997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55.21%。2013年,这一销售额上涨至8.228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也高至71.96%。时至2014年,华舟应急向“政府(含军方)A单位”的销售额回落至7.242亿元,但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仍达到52%。

  此外,2012年、2013年和2014年,该公司控股股东中船重工下属企业(合并计算)亦为华舟应急前五大客户之一,各年华舟应急向其销售的金额分别为5070.5万元、3442.46万元和9375.59万元,分别占各期销售收入的5.59%、3.01%和6.75%。

  华舟应急与公司前五大客户事实形成了相互依存的合作关系,但未来如果大客户由于多种原因出现变化,以致降低或在极端情况下停止向发行人采购,将有可能导致发行人经营业绩出现下滑,而这种情况并非不可能发生。

  目前,该公司的产品销售主要面向军方,政府(含军方)的采购计划与国家的军事、国防战略以及社会发展等因素密切相关,大型工程建设企业和机械制造企业受宏观经济和国家宏观调控影响较大,这些因素将影响主要客户对公司的采购量,进而影响公司的销售收入。

  华舟应急在其招股书中明示,国内市场方面,首先,军方采购计划通常受制于相关国防支出预算,而相关国防支出预算受军方政策影响,因此,其军品销售受未来军方政策变化的影响较大,具有一定不确定性。其次,随着应急交通装备的军方保有量上升,不排除未来军方市场需求下降的可能性,从而对公司未来业绩增长造成不利影响。第三,如果军方增加应急交通工程装备的供应商数量,军品市场竞争加剧,则公司未来业绩增长可能面临较大的压力。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