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多家公司大股东曲线“增持”

2016年07月22日 15: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近一个月来,已有10余家公司发布定增方案,累积募集资金186.87亿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或偿还银行贷款。其中,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均认购较大份额。业内人士表示,“募集配套资金不能用于补充上市公司和标的资产流动资金、偿还债务”的新规实施后,部分公司由于业务拓展,急需大量资金,于是采用这种方式募集资金。而大股东积极参与认购,便于方案实施。

  定增募资“补血”

  神州长城7月9日公布定增方案,拟以10.41元/股的价格定向发行2.4亿股股份,募集资金25亿元。定增对象包括神州长城投资、北京安本医疗投资以及自然人郑积华。其中,神州长城投资实际控制人为公司控股股东陈略,此次拟认购12.5亿元,占定增总额的50%。

  对于资金投向,神州长城表示,拟21.92亿元补充公司流动资金,3.08亿元用于偿还银行借款。

  近期,实际控制人拿出真金白银为上市公司输血并不在少数。Wind统计数据显示,驰宏锌锗、国元证券、雪浪环境、中国重工、中国医药、天山股份、神州数码、回天新材等公司公告定增方案,募集资金用来补充流动资金或偿还银行贷款,其中均有大股东参与认购,且认购份额较大。

  以神州数码为例,公司拟向中信建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定增35号资产管理计划,代表“神州数码2016年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郭为、郭江、张广佳、蔡忠和帅勇以15.73元/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664.34万股,募集资金4.19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其中,郭为是公司第一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大股东参与认购,彰显了其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东北证券分析师表示,同时“募集配套资金不能用于补充上市公司和标的资产流动资金、偿还债务”的新规实施后,部分公司因发展需要补充流动资金或偿还债务,因此采用这种方式募集资金。

  先期发布定增预案的神州数码、回天新材,其方案也已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中国医药、华海药业的定增方案则获发审委通过。

  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有投行人士指出,部分公司大量募集资金闲置,并进行各种理财和投资等“不务正业”行为。禁止配套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以及偿还银行,主要目的在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抑制过度融资行为,使募集资金的使用更有针对性。急需补充资金发展业务的上市公司,需要大股东参与认购定增股份进行支持;同时由于大股东认购份额较高,也便于定增方案实施。

  同时,部分公司使用超募资金补充流动资金。以必康股份为例,公司终止实施超额募集资金投资的“年产1320万平方米锂电池隔膜项目”,并将剩余募集资金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此外,首开股份、昊志机电、金诚信等公司,拟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

  必康股份表示,2011年3月,公司决定使用8720.34万元超额募集资金以及1115.66万元自有资金投资建设年产1320万平方米锂电池隔膜项目。该项目原计划新建两条生产线,每条生产线年生产能力为660万平方米。目前第一条生产线为试生产装置,产品并未取得下游客户广泛认可,尚未形成正式销售。公司未启动第二条生产线建设。

  公司称,与目前技术成熟的主要企业相比,公司在该产品方面无明显竞争优势,未来能否成功拓展市场并获得预期投资收益均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助力业务规模扩张

  梳理近期公告定增方案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的公司情况发现,大多都有外延扩展或转型需求。

  以神州长城为例,兴业证券分析师指出,公司近年来以“做大做强海外业务、打造全球领先的国际性综合建筑服务提供商”以及“发展医疗健康产业”为发展战略,大力发展海外业务,布局医疗产业,海外业务快速扩张以及医疗转型稳步推进,产生了较大资金需求。通过此次定增募资,将显著增强资金实力,助力公司项目承接和海外业务规模扩张的同时,也为公司后续医疗转型战略提供较强的资金支持。

  此外,雪浪环境大股东拟大额参与公司增发。国联证券分析师指出,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将进一步巩固和提高公司在烟气净化与灰渣处理领域、工业危险废弃物处置领域的市场地位,同时优化资本结构,助力外延式扩张发展战略。目前公司在工业固废处置领域的拓展初见成效,已经覆盖无锡工废、宜兴凌霞、南京汇丰、上海长盈等,未来较长一段时间,项目运营量将逐步增加,公司在工废处置领域的战略布局继续扩张。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公司补充流动资金也与其银行债务相对较高有关。截至一季度末,上述公司中有7家资产负债率超过60%;最高的是神州数码,资产负债率超过85.81%。记者 王荣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