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钢价两个多月反弹31.1% 钢铁上市公司半年报“逆袭”

2016年08月05日 09:5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广州日报讯 (文/表 记者井楠)8月台风季节,并没有阻碍国内钢铁市场价格回暖的趋势,包括热卷、螺纹钢、铁矿石在内的钢铁板块现货、期货均高歌猛进,部分品种价格单月涨幅接近10%,2个月涨幅超过了30%。政府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励企业、机构积极“做多”,导致国内多个港口钢铁产品库存量大幅度降低。

  与之相对应,马钢、安阳钢铁、沙钢等企业已经预告半年报扭亏为盈,多数钢铁企业二季度盈利或减亏,从2015年的巨亏、2016年的普遍性亏损一路走来,钢铁行业已经实现了某种程度的“逆袭”,筑底征兆明显。专业人士建议关注重组预期下钢铁股的中线投资机会。

  钢企:

  产量与开工率位于低位

  与广州日报6月撰文预期走势一致,国内钢铁价格自7月至今一路振荡上涨,涨幅可观。其中,上海期货交易所的螺纹钢主力合约7月4日至今一个月时间里,累计涨幅为6.3%,最大涨幅为8.2%,目前价格已达2500元/吨关口前,这个价格已经比国内普遍在1900~2100元/吨的钢铁生产成本价高出了近20%,即企业生产的现时间段的毛利率近20%。而自5月30日低点的反弹幅度更是高达31.1%,该大涨走势为2016年以来的第二波,但距离4月底高点2831元仍有一定距离。

  热卷品种走势与之类同,上海期货交易所热卷产品单月反弹幅度为9.6%,自5月底低点的反弹幅度高达26.9%。

  广州日报记者调查了解到,由于需求有所回暖,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初见成效, 现货市场中,国内生产企业、投资机构的积极“做多”,是本轮价格反弹的主要原因,其中就包括了数量众多的广东珠三角钢铁贸易企业。中钢协数据显示,7月中旬粗钢日均产量在168.97万吨,月环比升0.96万吨;截至7月29日全国163家钢厂高炉开工率为78.04%,月环比降2.08%,两者均创下月内新低水平,市场供应减少。在此影响下,6月底到7月中旬,国内多个港口钢铁产品的库存量刷新了历史新低,这是近6年市场上极其罕见的现象,导致北方5省钢铁企业率先提升了钢铁产品现货价格,华东钢铁企业随即跟进。

  国际现货市场上的红火交易现状,也对国内的“做多”行为有所促进:新加坡交易所(SGX)本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的现货铁矿石价格环比上涨超过10%,7月含铁62%的铁矿石衍生品成交量共计1.186亿吨,环比增25%,同比增7%;同时,7月未平仓合约平均为1.864亿吨,环比减少7%,同比增17%。

  中报业绩:

  大部分企业扭亏或减亏

  伴随着钢铁价格二度反弹,国内A股钢铁上市公司纷纷预期与公布了二季度报与半年报,较之一季度报、2015年年报有了比较明显的向好变化。

  安阳钢铁一季度亏损1.8亿元,而二季度单季盈利2.68亿元。马钢股份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将达4.5亿元,较去年-12.3亿元的亏损额逆势增长16.8亿元。方大钢铁半年实现利税总额18.2亿元,其中利润9.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1.8亿元,创下方大钢铁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另外,沙钢股份、酒钢宏兴等企业也发出了业绩扭亏的预告。

  广州日报记者从中国钢铁协会了解到:二季度钢铁行业预计实现利润240亿元,明显好于去年四季度,大部分企业实现扭亏为盈或同比减亏。除了2016年上半年钢铁价格大幅度回暖的利好,诸多企业之所以利润高增、扭亏为盈,主要是因为各自精准分析市场趋势,抓住了市场上行机遇,有的企业改善了成本管理,有的企业加大了清理库存的速度,有的企业则走差异化经营道路。三季度去产能将进入实质执行及落地期,伴随供给侧改革提速,煤炭、钢铁市场或持续回升,行业重组有望加速。

  业内建议

  关注有重组题材的中小个股

  昨日,钢铁板块整体飘红,杭钢股份、*ST韶钢、*ST八钢领涨。但与高增现状、利好前景相比,近期钢铁股的股价依然走势低迷、不尽如人意,这既与大盘振荡有关,也与机构观望政策的态度有关。万联证券分析师认为,钢铁股普遍估值偏低、股价偏低,适逢上升期,适合抄底后中线投资,建议优选有重组题材的中小钢铁股。

  事实上,继武钢、宝钢合并传闻之后,近日关于组建南北两家“巨无霸”钢铁集团的传闻再次在市场上响起:为进一步解决产能过剩,首钢集团、河北钢铁集团两家大型企业有可能合并,组建北方钢铁集团,武钢、宝钢合并后组建南方钢铁集团。如果该信息被证实,被兼并重组的肯定不止以上四家大型企业,众多的南北中小型国有背景上市公司,都将成为被优化重组的目标。

  广州日报记者为此采访了中国钢铁协会的诸多专业人士,多数人认为存在这个可能性:2016年下半年,政策趋势是收紧环保标准和暂停融资威胁,外界期盼已久的钢铁业整合可能深入开展,而化解过剩产能是利润复苏的关键。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