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保险机构持有602只A股股票 举牌概念股共计29只

2016年08月18日 10: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权益投资依然是险资对抗利率下行的重要手段

  ■本报记者 苏向杲

  中银国际证券8月15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8月1日,保险机构所持有的A股股票为602只,市值共计7362.54亿元,占总市值的比例为1.48%;其中市值占比最大的5个行业分别为银行、非银金融、房地产、医药生物、交通运输;占比最低的5个行业则为采掘、钢铁、国防军工、综合、农林牧渔。

  中银国际证券认为,股权投资,有利于匹配保险的长期负债,同时,弹性及收益预期好于债券和存款,此外,股权投资还有战略协同和经营等价值,不单是“资产驱动负债型”公司的专属。在利率下行的大环境下,权益投资依然是提升保险行业投资收益水平、对抗利率下行、维持利差益的重要手段。

  险资举牌概念股有29只

  从个股净利润5年复合增长率来看,保险持股的602只股票,复合增长率小于0的家数占比为27.91%,0至20%的为41.36%,20%至50%的为24.58%,大于50%的为6.15%。

  而从个股上市以来分红率来看,保险持股的602只股票分红率在5%至25%的家数占比为44.35%,在25%至50%的为41.69%。

  从近60个月年化收益率来看,保险持股的602只股票收益率在0至20%的家数占比为52.82%,在20%至50%的为42.52%。

  保险公司持股比例在5%及以上的股票为90只,市值共计5446.68亿元,占所有保险持股市值的比例为73.98%、持股家数占比为14.95%。按行业来划分,在其行业内保险持股市值占比最高的5个分别为银行、非银金融、建筑材料、商业贸易、房地产;持股在市值占比最低的5个行业分别为传媒、公用事业、化工、建筑装饰、轻工制造。

  持股在5%及以上的市值占保险总持股市值比例的排名,与市值排名并不完全一致;如果按照市值大小排序,保险持股5%及以上的前5个行业分别为银行、非银金融、房地产、医药生物、商业贸易;而后5名分别为国防军工、建筑装饰、休闲服务、轻工制造、综合。

  如果结合持股5%及以上的市值及家数占保险持股两个比例来看,高比例持股集中度较高的几个行业分别为电气设备、房地产、有色金属、交通运输、化工等。综合来看,银行、非银金融、房地产、商业贸易等行业成为保险资金高比例持股的首选。

  根据万得数据,涉及保险举牌概念的个股共29家,共计市值1427.63亿元,含盖16个行业。其中,主板市值1252.11亿元、占比87.71%,中小板市值150.14亿元、占比10.52%,创业板25.38亿元、占比1.78%。

  9家险企重仓银行股

  保险资金的主要特点,一是对资金的安全性有较高要求,二是要求长期稳定的回报,三是投资金额大、在退出时不希望对股价产生剧烈波动的影响。结合分析可以看到,无论是保险持股还是举牌较为集中的行业,基本满足这几大特性。

  而银行股完全满足保险资金这几大特点的需求,成为保险机构投资的首选;同时,银行作为一条重要的兼业保险代理渠道,在保险产品销售中的地位举足轻重,能够对银行决策产生影响、获取与保险公司经营的协同效应,也使得具备强大资本实力的保险公司去选择举牌银行。

  数据显示,截至8月1日,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人保、安邦保险、华夏保险、富德生命人寿、中国再保险、天安财险、阳光保险等9家险企均跻身银行股前十大流通股。民生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各有四席由保险机构或产品占据。

  在举牌或持股中占比较为靠前的医药生物行业股票,也具备类似银行业股票的特性,同时行业需求带有较强的刚性,所以也成为保险机构重点配置的行业。

  另外,房地产业股票具备相对较低的估值,以及较好的资本回报水平和较高的弹性,同时龙头企业或特色企业具备土地、资源等优势,在未来非住宅房地产行业具备较大的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机遇,加之体量大,也成为保险资金投资的重要选择。

  中银国际证券认为,股权投资,一方面有利于匹配保险的长期负债、从资产端配合负债端向长期、保障型转变;另一方面,弹性及收益预期好于债券和存款,具有“类固定收益”的属性,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成为对抗低利率、维持投资收益的有效手段。此外,股权投资还有战略协同和经营等价值,不单是“资产驱动负债型”公司的专属。

  另外,在利率下行的大环境下,其他投资中的债权计划、理财产品、信托产品等收益率都会随之下降,权益投资依然是提升行业投资收益水平、对抗利率下行、维持利差益的重要手段。

  (苏向杲)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