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格力电器复牌在即 借道基金套利良机隐现

2016年08月18日 11: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停牌长达近半年的消费白马股格力电器16日再度发出公告,表示仍将继续停牌。但是,复牌临近的预期吸引了投资者,因为担心复牌后多个一字涨停,投资者借道重仓格力电器的基金产品进行套利,坐等复牌。目前,多只基金已经停止大额申购,最佳套利标的广发集鑫债基也早已完全停止申购。不过,基金研究人士认为,仍然有部分ETF、债基和分级基金值得参与套利。

  借道基金套利

  格力电器早在2月22日即因为发行股份收购资产而停牌,并允诺在8月19日前披露相关信息,如今仅剩下1天时间。虽然在其16日公告上表示收购事项尚存较大不确定性,但是复牌后大涨的预期已经吸引了不少资金跃跃欲试。

  多位机构人士认为,格力电器复牌后可能出现3-4个涨停板。某券商QFII投资经理认为,格力电器上涨空间或在50%左右,这意味着将有3个以上的涨停板。而一位持有格力电器多年、调研格力电器多达数十次的私募人士认为,从行业基本面来看,家电领域出现消费升级与技术革新的新趋势,白电、厨电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高端产品份额不断扩大,小家电等新品类市场潜力巨大。格力电器估值合理、业绩超预期将从家电股整体走强中受益,特别是受深港通预期及其购买新能源资产影响,有望在复牌后补涨,涨停板或在3-4个。

  由于担心格力电器复牌后一字涨停无法买入,因此借助重仓该股的基金进行套利逐渐引发投资者关注,在股吧、集思录等讨论区均见相关讨论。

  根据wind数据,截至二季度末,共有129只公募基金持有格力电器。其中,持有格力电器的市值占基金总资产比例超过5%的基金有24只,超过10%的有7只。持仓比例最高的是广发集鑫债基A,持仓13.76%,其次是东方红京东大数据混基,持仓12.09%,排名第三的是建信央视财经50分级,持仓12.01%。

  此外还有东方红优势精选混基持仓达11.38%,招商央视财经50分级指基持仓达10.39%,安信稳健增值混基A持仓达10.22%,工银瑞信深证红利ETF持仓达10.03%。

  如果能够套利广发集鑫债基A,假设组合里其他个股涨跌幅不变,格力电器可带来4.33-6.08个点的收益;套利东方红京东大数据混基,假设组合里其他个股涨跌幅不变,格力电器可带来4-5.6个点的收益。

  此外,博时灵活配置混合A、东方红睿阳混基持仓近9%,博时主题行业混基、东方红睿元混基、东方红睿丰混基、易方达消费行业股基、英大领先回报混基的持仓在7%以上。

  上述绝大部分基金对于格力电器采用了“指数收益法”进行估值调整,但是根据AMAC电气行业指数自2月22日至8月16日的涨幅而言,仅上涨了17.5%,可能导致刚才计算的套利收益还要剔除1-2个点。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同期AMAC电气指数中能与格力电器对标的成分股涨幅要大得多,例如美的电器上涨了59.92%,小天鹅涨幅达70%、青岛海尔涨幅达30%,平均涨幅53%。因此估值调整带来的安全垫削弱,不足担忧。

  多家基金停止大额申购

  研究人士认为,广发集鑫债基是套利最佳标的,一方面,其持仓格力电器比例较高,另一方面,作为债基其持仓以债券为主,组合里其他券种的价格波动对净值影响较小。然而遗憾的是广发集鑫债基从5月23日起暂停50万元以上的申购,从7月12日起完全暂停申购。

  显然这是为了防止套利资金进入稀释基金所持有的格力电器仓位,保护原有持有人的利益。公告显示,还有部分上述基金已经停止大额申购。广发东方红京东大数据混基和东方红优势精选混基也从8月5日起暂停100万元以上的申购。目前,建信央视财经50指基、招商央视财经50指基、安信稳健增值混基A和工银瑞信深证红利ETF都还没有暂停大额申购。

  在剩下的基金中,值得关注的是工银瑞信深证红利ETF。由于ETF可在场内进行交易,流动性较好,方便套利资金进出,且临近深港通开通,该基金整体走势向好。Wind数据显示,近期,其场内价格相对于净值已经从折价变成了溢价,不过溢价率并不高,截至8月16日为0.3%。不过风险在于工银瑞信深证红利ETF有近20%仓位持有万科,如今万科股价已在高位,或将回调。

  另外还值得关注的是建信央视财经50分级指基,金牛理财网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16日,其B份额目前折价率为-9.44%,价格杠杆达1.78。投资者可以在复牌时通过B份额的场内交易获得高杠杆以及折价收拢的收益,且其流动性较招商央视财经50更好。记者 曹乘瑜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