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阳光保险举牌伊利 专家呼吁夯实保护农业产业篱笆

2016年09月19日 13: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9月19日电 一切来得很突然,令外界担心的事情终于发生,险资入侵伊利股份,中国第一大乳业企业伊利正面临来自外部资本任性破坏的风险。

  9月18日,伊利股份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9月14日,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旗下阳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合计持股比例超过5%,由此触发举牌。公告显示,9月14日,阳光保险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中交易系统增持伊利股份无限售流通股股份5667900股,占其总股本的0.09%。本次增持前,阳光保险已持有伊利股份297572165(2.98亿)股,占有总股本的4.91%。本次增持后,阳光保险合计持有3.03亿股股份,从而合计持有伊利股份总股本的5%。

  缘何突然举牌伊利?

  翻阅伊利股份2015年度三季报显示,截止去年9月30日之前,阳光保险都尚未进入伊利股份,而今年初披露的2015年报,阳光保险便突然进入,去年四季度3个月时间内大幅买入1.09亿股,占伊利总股份的1.83%,位列伊利股份第五大股东。随后伊利股份披露的2016年一季报和半年报显示,阳光保险持股比例均未发生变化。

  因此,阳光保险再度开始大幅增持伊利超3%股份直至宣布举牌,时间点恰好是今年7月、8月到中秋节前。而这一举牌时间点与万科复牌、宝能继续增持、恒大举牌万科的时间线基本重合。

  7月4日,万科A复牌连续2个跌停后,宝能宣布再度增持万科股份,而8月4日,恒大系也高调杀入举牌万科,加之恒大此前对廊坊发展、嘉凯城等一系列举牌,引发二级市场掀起新一轮产业资本和险资的举牌热潮。

  事实上,去年底宝万大战掀起的首轮险资增持潮,阳光保险的系列举牌动作的时点就颇为耦合,操作手法也相当凌厉。

  去年11月30日万科A开启大涨,拉开“宝万之争”序幕,而随后的12月1日,京投银泰、中青旅和承德露露三家上市公司同时发布公告,阳光保险也在11月30日一天之内同时举牌上述3家上市公司,一时震惊A股市场,赚足眼球。

  截止目前,阳光保险重仓持股的A股上市公司包括:伊利股份、承德露露、中青旅、凤竹纺织、京投发展(京投银泰)、胜利股份、涪陵榨菜、恒立液压、双汇发展等多家上市公司。

  与此前阳光保险举牌的承德露露(8.43%)、中青旅(7.46%)、京投银泰(5.35%)等上市公司不同,此次举牌的伊利股份无论从整体市值、行业地位还是品牌影响力,都同其他被举牌上市公司有着明显区别。

  伊利股份市值接近1000亿,而承德露露、京投银泰和中青旅三者总计市值也仅仅三百多亿元,这意味着阳光保险此次举牌伊利股份,需要动用的资金量与此前举牌不是一个级别。

  并且其提前潜伏半年多之后突然出手,恰好配合宝能万科恒大股权战舆论高峰期。时间点选择之巧、出手速度之迅捷,似乎更像是一场筹谋已久的举牌计划。

  举牌背后动机值得深思

  阳光保险作为国内七大保险集团之一,纵观其重仓持有或举牌的A股上市公司,其与宝能系、安邦系、恒大系、生命系等险企的投资偏好有明显不同。

  “恒大系”举牌的对象主要在地产、建筑等领域;“宝能系”举牌的对象主要在地产、商贸、公用事业等领域;“安邦系”、“生命系”举牌的对象则主要在地产、银行、商贸等领域;

  而阳光保险举牌的对象主要在食品饮料等领域。比如其举牌的伊利股份、承德露露,持股的双汇发展、涪陵榨菜等。

  本次举牌乳企龙头蓝筹股伊利股份,阳光保险的“胃口”相比去年似乎明显大增。而对于举牌伊利股份后阳光保险的下一步行动,也成为资本市场的关注焦点。

  有市场人士推测,阳光保险举牌伊利股份显然不止是“看好未来发展前景”如此简单。由于伊利股份的行业地位优势明显、前景预期良好,以及丰裕的现金流,成为当前资产荒背景下的稀有品种。不排除其后续继续增持伊利股份。

  该名人士指出,阳光保险举牌伊利股份等大蓝筹股的举动,更像是资本运作的一个跳板,不排除继续增持,获取公司控制权。未来,阳光保险完全可以通过控制伊利股份,达到其资本运作的更多目的。

  极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阳光保险未来夺取伊利控制权后,参与战略决策,利用伊利股份盈利能力以及现金流,扩展非乳业业务,将伊利股份作为一个平台,进行其擅长的股权投资,从而从中谋利。作为市场上的“白马股”,被广泛看好的伊利股份,若是沦为险资攫取利益和资本布局的工具,着实让人心痛。

  农业禁不起资本折腾 专家呼吁夯实政策篱笆

  作为实体经济中的支柱产业,农业一直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众多行业专家也纷纷表达了农业、食品等领域尤其不能经受资本任性冲击的观点,并呼吁效仿国外出台相关特殊保护政策。

  乳业专家宋亮认为,乳业产业链比较脆弱,因为奶牛养殖生产周期长,固定投入大,从犊牛到产奶至少18个月,而生牛乳属于难以保存的产品,这造成了牛奶生产弹性差,奶价周期性波动,这是行业特性决定的。在这种情况下,正是中国乳业龙头企业发挥了“稳定器”的作用,从牧草种植、奶牛养殖、乳品加工、市场销售,“一个企业管一条产业链”。因此乳业投资一定需要长期、稳定、专业和建设性,这与资本热钱“快进快出”的逐利模式是完全相反的。

  宋亮建议,考虑到目前乳业正在进入到新一轮的调整、整合阶段,正在面对全球奶源产能过剩,因此国家和监管部门需要限制资本热钱炒作乳业股甚至将其当成资本运作的跳板,否则下一步一定会看到无数奶农利益受损,无数乳品产业链相关企业彷徨无措,甚至整个中国乳业的混乱崩溃。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和农村发展学院、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教授仝志辉担心,大规模资本进入农业领域,几乎占据了农业生产的全部链条,从个案和具体时间段观察,可能有利于促进农民增收,但“从长远和全局考虑,它削弱了农民从全产业链条获取利益的能力,导致农户后续自我发展动力和能力不足,不利于农业深层问题的解决”。

【编辑:高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