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首钢股份终止重组 分析人士称钢企兼并重组不会停止

2016年09月30日 13: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 杨萌

  继宝武集团合并的消息尘埃落定之后,业界都在猜测下两家合并的大型钢企是谁,被猜测最多的是鞍钢和本钢,不过两家公司已经澄清,随后,疑似的对象又成为了首钢与河北钢铁,此前,有消息猜测,首钢或与河北钢铁合并,创建北方钢铁集团。但9月29日,首钢股份一纸公告又打破了猜测。

  据公告称,鉴于本次重大事项的有关条件尚不成熟,存在不确定性,公司控股股东首钢总公司经审慎考虑,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事项。

  对于终止此次重组,首钢股份方面表示,终止筹划本次重大事项对公司当期业绩无影响,也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未来公司将继续遵循公司的发展战略,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结合公司实际情况,总结前期经验教训,确保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

  首钢终止重大重组

  据公告具体信息显示,北京首钢股份有限公司于2016年9月13日发布了《北京首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筹划重大事项停牌的公告》(公告编号:2016-034),披露了因控股股东首钢总公司正在筹划关于本公司的重大事项,鉴于有关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为了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对首钢股份股价造成重大影响,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经申请,公司股票自2016年9月13日开市起停牌。

  按照相关规定,首钢股份于2016年9月22日披露了《北京首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重大事项进展情况暨继续停牌的公告》(公告编号:2016-037),股票自2016年9月22日开市起继续停牌。

  9月29日,首钢股份公告称,鉴于该项重大事项的有关条件尚不成熟,存在不确定性,公司控股股东首钢总公司经审慎考虑,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事项。自首钢股份股票停牌以来,公司控股股东首钢总公司组织有关各方积极论证本次重大事项的相关事宜,有关各方就本次重大事项的具体方案进行了充分的论证、沟通。同时,公司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地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目前,首钢股份已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股票于2016年9月29日开市起复牌。

  有分析人士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相较于宝武集团,首钢和河北钢铁的重组并不简单。据了解,在上一轮国企改革,河北钢铁产业重组过程中,河北钢铁就曾尝试要合并首钢。但两者之间整合的难度太大,此事最终无疾而终。而主要难点在于政府和企业主体的利益分割和内部管理的分配。“在钢企的兼并重组过程中,主要涉及包括政府和企业主体的利益分割和内部管理上的分配,当家人不同,对企业的发展战略规划不同,重组的难度就十分大。”该分析人士指出。

  另有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表示,宝钢和武钢均为央企,处于统一体系内,很多问题容易解决;但河钢隶属于河北省政府,首钢隶属于北京市政府,两地政府间的关系需要更高级别的行政手段去调节。此外,首钢的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相对较高,而河钢的体量和规模则比首钢规模更大,两者之间如何进行合并吸收、如何在管理上平衡,也是兼并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不过,两位分析人士还表示,虽然钢企间的兼并重组困难重重,但兼并重组仍然是接下来钢企去产能以及深化供给侧改革的重点。

  钢企兼并重组并未停止

  经历了2015年的全行业亏损,我国钢铁行业的去产能已迫在眉睫。为此,国务院《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指出,未来5年,我国将再压减粗钢产能1亿-1.5亿吨。而今年的目标则是去产能4500万吨。

  另外,钢铁行业去产能工作已被列为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要任务。而无论是“十三五”还是针对钢铁行业的多个专项政策频出。“相关政策出台的密集程度和重视度前所未有。”有行业人士表示,国家此番对钢铁行业去产能的决心十分大,与去产能相生相伴的兼并重组手段也被视为当下关注的重点。

  据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钢铁去产能仅1300多万吨,只完成今年目标任务的30%左右。但完全依靠市场化的重组难度很大。在上一轮的改革中,以民营钢铁企业为主导的兼并重组事件仅19起,占比23.75%,且此类兼并重组以本省、市内整合为主,跨省整合为辅(5起),没有跨国整合。

  值得关注的是,当下的政策也引导企业从追求规模转为追求业绩变化,“在多个文件中,政府还在强化以市场和企业作为重组的真正主体。”有分析人士表示,但钢铁企业是一个重资产的行业,若要推进重组主要面临三个方面的问题,即负债、人员就业问题和重组资金问题。

  当前,钢铁行业的整体负债率已高达70%左右,行业不景气的企业还可能面临银行抽贷的压力,而去产能政策出台后,相关的配套政策若不完善,融资渠道若无配合,完全依靠市场化的力量去鼓励重组难度也不小。所以,上述分析人士表示,只有真正让政府配合市场,让企业从自身需求方面自由组合重组,才能避免重走整而不合和“拉郎配”的钢企重组老路。

  (杨萌)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