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股东重新进入减持加速期

2016年09月30日 15:2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9月减持规模为年内第三,仅次于6月和7月

  羊城晚报记者 莫谨榕

  {8月中报窗口期一过,上市公司大股东重新进入减持加速期。羊城晚报记者据Wind数据库统计显示,截至9月29日,A股市场上共有268家上市公司出现重要股东减持,减持金额高达267.11亿元,环比大涨34.35%,这一减持规模排名年内第三,仅次于高峰期的6月、7月。

  9月减持规模为年内第三

  随着半年报披露收官,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潮有再起之势。数据统计显示,9月至今,A股市场上268家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合计套现267.11亿元,环比大涨34.35%,165家上市公司出现重要股东增持,增持金额为83.44亿元。与今年其他月份相比,9月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金额全年排名第三位,仅次于6月、7月的峰值水平,略高于3月、5月的水平。今年6月,A股共有419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合计套现432.27亿元,减持规模暂列全年第一;7月的减持规模为384.17亿元,排名第二位。

  值得注意的是,8月进入中报密集发布期,A股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规模大幅下降至19.87亿元,环比减少近五成,为年内第四低,而增持市值环比小增,为历史偏高水平。

  从行业上看,制造业仍是大股东减持的重灾区。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上市公司遭减持力度最大,9月合计减持金额高达41.38亿元,紧随其后的是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累计减持规模也达到21.88亿元,煤炭开采和洗选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位居第三、第四,合计减持规模分别为21.6亿元、19.16亿元。

  从增持规模上看,仪器仪表制造业比较受到重要股东青睐,9月增持金额为9.69亿元位居各行业第一位,卫生、新闻和出版行业的累计增持规模都超过9亿元,位居第二、第三位,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也有8.63亿元的增持规模。

  4家公司套现超过10亿元

  9月,原限售股股东通过二级市场直接减持和大宗交易进行减持的268家上市公司中,被减持市值最大的前4家上市公司为永泰能源、吉艾科技、天舟文化、美年健康,减持市值均在10亿元以上,紧随其后的皇氏集团减持市值也超过9亿元。被减持股数占总股本比例最高的上市公司则分别是吉艾科技、天舟文化、特尔佳、皇氏集团、壹桥海参、吴通控股,减持比例均超过5%。

  其中,永泰能源减持金额最大。公告显示,控股股东永泰集团于9月7日、9月14日、9月19日合计减持54223.82万股股份,套现金额超过21.6亿元,是9月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金额最多的公司。吉艾科技股东减持幅度最大,实际控制人黄文帜9月以来累计减持8691万股,合计套现金额12.95亿元,位居股东减持比例榜的首席。

  此外,皇氏集团的高管在9月套现力度也很大。资料显示,皇氏集团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黄嘉棣于9月2日以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共计4000万股,占总股本的4.78%,减持均价为18.27元/股,套现7.3亿元。天舟文化、美年健康、皇氏集团的减持金额分别为11.76亿元、10.98亿元、9.16亿元。天舟文化、特尔佳、皇氏集团的股东累计减持比例分别为9.53%、7.28%、5.70%。

  行家点津

  节后结构性机会层出不穷

  虽然昨日沪指盘中一度站上3000点,但随着午后卖盘逐步增多,指数始终是不堪重负,回落到整数关口下方。不过,在魔咒日多头还能有所表现,已经是对广大股民的一个鼓舞。而回顾历史走势,我们会发现更多节后行情的玄机。   

  从往年的国庆节后走势数据看,开市首周,近10年有9年是上涨的,除了2008年的极端行情中A股略有下跌,其余都实现了不俗的涨幅,其中去年还实现了4.27%的大涨。可以说,节后有红包是大概率事件。为何会出现这种规律?有分析指出,即使节假日出现利空,因为节前多数人因规避不确定性而提前出局,开市后反而认为利空出尽而大胆进场交易。所以节前的谨慎缩量,给节后创造了修复性反弹的环境。   

  这种说法还是有一定参考价值的,我们认为,当前市场的目光已经基本聚焦至节后的行情当中。而观察10月即将发生的重要事件,无论是人民币正式入篮、MSCI重新考虑纳入A股,还是深港通的渐行渐近,整体还算是一个偏暖的格局。就算市场无法走出向上的大行情,节后结构性机会也会层出不穷。我们应该将目光放远,为后市作适当布局。

  那么具体的掘金方向在哪里呢?自9月以来,千股横盘在A股上隔三差五地出现,朋友们手中的个股也是不动如山居多,往往就是拿着一两个礼拜,涨跌也不会超1%。买了这样的股票,一来是浪费资金的时间成本,二来则是让人费神烦躁。要想在这牛皮市中跑出,一定要有必不可少的爆炒因子。我们依然坚持,只有具备举牌、重组等重要股权变更因素,又与监管层定义的恶意炒作有明显区别,不易受到监管打压的个股,才能在后市得到游资热情的青睐。如本周涨幅高达37%的泸天化,又如昨天扭转劣势再拉涨停的武昌鱼,类似的强势资本运作股在10月依旧会层出不穷。(广州万隆)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