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港通规则采纳部分“反馈意见” 增3大风险提示投资者需关注

2016年10月09日 19:2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深圳10月9日电题:深港通规则采纳部分“反馈意见” 新增三大风险提示投资者需关注

  新华社记者孙飞

  深港通越来越近。9月30日,深交所正式发布了深港通八大业务规则。近日,深交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深港通业务规则的制定充分吸取了沪港通成功经验,同时突出了深交所多层次资本市场特色。正式规则中还采纳了部分“征求意见”,其中增加的三大风险提示引发关注。

  正式规则采纳了41条“意见”,增加三大风险提示引关注

  8月26日至9月9日,深港通相关规则在市场上公开征求意见。期间,深交所共收到91条反馈意见,正式规则中采纳了41条反馈意见,并对相关规则进行了完善。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结合征求意见反馈情况及相关案例梳理,深交所将市场特别关注的三类风险提示纳入了相关条款。

  ——增加关于“老千股”的风险提示。

  目前,港股市场上存在一定的“老千股”。所谓“老千股”,一般具有以下特征:业绩差、市值小、股价低;存在频繁合股、大比例低价供股或配股的行为;投资者权益可能被大幅稀释等。业内人士表示,如威利国际,连续多年亏损、更名,同时合股不断,而期间股价增幅很小。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港通八大业务规则之一的《港股通交易风险揭示书必备条款》专门增加第四条,“提示投资者注意,部分业绩差、市值小、股价低的联交所上市公司存在频繁合股、大比例低价供股或配股的行为,投资者权益可能被大幅稀释,投资者应关注可能产生的风险。”

  ——增加关于股票长期停牌的风险提示。

  以汉能薄膜为例,自2015年5月停牌以来,至今仍未复牌,香港证监会对其调查仍在进行中。据港交所资料显示,该股78%的买入资金来自内地投资者,大笔资金被长期冻结。鉴于香港市场的运行特征,资金被深度冻结的时间可能会很长。

  “与内地证券市场相比,香港市场股票停牌制度存在一定差异,港股通股票可能出现长时间停牌现象,投资者应当关注可能产生的风险。”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增加股票退市后名义持有人服务可能受限的风险提示。

  9月20日,万达商业正式从港交所退市。根据现有规定,上市公司退市后,香港结算不再为其提供与名义持有人相关的服务,届时持有股票的投资者既无法交易,也不能享受诸如投票、权益分派等名义持有人服务。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港股通交易风险揭示书必备条款》专门增加第七条,“提示投资者注意,港股通股票退市后,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通过香港结算继续为投资者提供的退市股票名义持有人服务可能会受限,投资者应当关注可能产生的风险。”

  缩小两地规则差异,信息披露监管日趋完善

  在深港通的八项业务规则中,《关于深港通业务中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及相关事项的通知》也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基于尽可能缩小两地规则差异、方便投资者等考虑,在前期改进信息披露制度的研究基础上,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对深股通公司信息披露监管的相关安排。

  首先,深股通公司境内外信息要同步披露。目前,尽管《股票上市规则》等规定就A+H股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作出同步披露的原则性要求,但并未涵盖至其他信息披露义务人。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知补充完善了同步披露的相关规定,并针对A+H股上市公司,特别明确就同一信息披露事件若发生两地规则差异的,应遵循披露内容从多不从少、披露要求从严不从宽原则。

  业内人士分析,A+H股上市公司其他信息披露义务人被纳入同步披露范围后,部分公司股东或其他信息披露义务人在境内外存在差异性披露的问题将得到解决。

  同时,通知明确深股通公司应当充分保障境内外股东的决策参与、利润分配等股东权利。通知强调,召开股东大会应当考虑境内外股东现场出席的便利性,提供网络投票方式,并督促深股通公司通过“互动易”等平台做好投资者关系管理。

  此外,通知还进一步规定了定期报告中的前十大股东披露、境外投资者权益变动披露等规则,并明确了A+H股公司股票停复牌安排等。

  准备工作加紧推进,确保“深港通”平稳启动、安全运行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深交所内部技术系统开发和相关仿真测试已经完成,正积极组织市场机构进行技术开发与测试,开展会员培训等工作,确保在联合公告要求的时间内做好推出“深港通”的业务和技术准备。

  “在今年7月,我们已经向内地的券商预发布了技术接口,联合公报发布后,8月31日我们面向券商、部分基金公司等,做了一个业务和技术方面的培训。从8月31日开始,券商全面启动了技术开发的工作。”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深交所几乎每周都会向券商发一个调查问卷,了解技术开发的进度、建议等。“每周四券商都会提交一个工作准备情况的进度报告,目前券商的技术开发工作已基本接近尾声,后期我们还将开展全网测试等。”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深交所将在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部署和领导下,会同有关各方,精心准备、密切协同,继续扎实做好各项业务和技术准备,深入开展市场组织、投资者教育和业务培训等工作,全力以赴确保深港通平稳启动、安全运行。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