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内外兼修 公募FOF“身未动先补脑”

2016年10月13日 15: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网站挂出消息称,将于本月内启动公募FOF业务培训班,将就FOF投资管理、产品设计、运营、费率、估值、合规及风控等对基金公司及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业务骨干进行培训。

  业内有分析认为,此举意在打造区别于传统投资理念的全新投资人队伍。沪上一家大型基金公司FOF业务负责人介绍说,目前的发起通道囿于“自身能力圈”的多,“放眼看世界”的少,而相比“内打基础、外铺渠道”的惯性思维,国外的多元投资经验理应成为武装公募FOF基金经理头脑的武器。

  多元投资生态致境外FOF繁荣

  尽管FOF在国内并不是首次听说,但主要是以私募产品为主,且从收益表现和风险分散效果上看均差强人意。而国内目前公募基金公司的FOF经验大多来自于专户业务,有的仅限于投资自家产品的内部FOF,对于涉足外部FOF,以宏观思维进行大类资产配置尚属起步。

  而在国外,发展多年的公募FOF已趋向成熟,美国自然是FOF基金发展最为成熟的市场。从美国当前的FOF发展情况看,有四种投资模式值得我们借鉴。

  首先是“内部管理人+自有基金组合”。指的是所发行的FOF由自身基金公司担任FOF管理人,并把FOF基金投向自己旗下发行的产品的模式。专家介绍说,采取“内部管理人+自由基金组合”模式,费用更省。据了解,美国公募FOF三大龙头,包括先锋集团、富达集团、普信集团都采用母基金零收费模式,仅仅收取子基金管理费。

  其次是“内部管理人+市场基金组合”。指发行的FOF由基金公司自己担任FOF管理人,而FOF的投资对象却不再局限于自己公司所发行的产品,而是全市场的所有基金。它的优点是可以在整个市场范围内挑选到更加优质的基金,追求更加稳健甚至超额的收益,还可以避免因为内部基金隐含的道德风险。不过,缺点是很难避免双重收费问题,因此就绝对数量而言,市场上并不多。

  第三是“外部投顾+自有基金组合”。采用这种形式发行的FOF投资对象是基金公司内部的基金,但FOF的设计和投资组合构建由外部的投资顾问负责。“如果发行公司对FOF配置能力欠缺,那么就可以发挥外部投顾的专业配置优势,实现互补。”广州玄甲金融分析师说。

  此外,没有自有基金或者基金主动管理能力偏弱、资产配置专业性不突出的公司,大多会选择“外部投顾+市场基金组合”形式。专家介绍说,此类公司有极强的渠道优势,比如大型银行或者保险公司,其资金流并不存在问题,但主动管理以及资产配置专业性方面有缺陷。

  在欧洲,外包投资顾问功能的做法则十分普遍,表现为在金融机构高度发达的海外市场,专业化分工十分明显。有分析指出,欧洲FOF的投资管理模式已经从内部管理延伸到了聘请第三方投资顾问上。据悉,在采用该模式的基金公司中,不乏投资管理能力强、旗下基金类型丰富的公司,例如富达、美洲基金等。

  与美国、欧洲市场的FOF基金不同,台湾FOF基金并没有在产品设计上根据风险程度不同而细分出积极、保守、稳健等不同类型。从资产类型来看,台湾地区以债券型和混合型FOF为主。从投资范围来看,台湾地区FOF不局限于基金,还包括台湾证券投资信托公司募集发行的证券投资信托基金。有分析指出,这主要是因为台湾和美国的共同基金市场发展处于完全不同的阶段,美国基金市场十分成熟,而台湾则起步较晚。

  七大趋势促国内“破荒”迎机遇

  随着政策对资本市场的支持、资管规模的扩大、经营管理的多元化等,FOF未来必将迎来大发展。广州玄甲金融分析师认为,未来FOF的发展,将在投资者机构化、投资策略多样性、管理模式多元化、产品类型多元化、管理人专业化、服务专业化、市场开放化七个方面体现出积极的变化。

  在当前融资需求堰塞湖、资产荒与债务湮灭叠加的投资环境,由于个人投资者不论在专业知识储备,抑或是情绪管控方面,极容易产生“羊群效应”,导致市场大起大落。而FOF基金投资组合是相对分散、预期收益也更加稳固的产品,有专家指出,这对推进我国投资者机构化进程将有重要作用。

  目前美国共同基金市场的FOF产品,可以分为五大类,包括配置型、股票型、固定收益、另类投资以及税收优先型。根据不同的投资策略、资产类别,FOF产品还可以进一步细分,品种达40种之多。

  根据我国基金业协会最新私募类型划分,FOF划分为四大类,包括私募证券投资类、私募股权投资类、创业投资类、其他私募投资基金类。不同性质的FOF基金,其产品类型也不同。专家表示,虽然当前我国市场中FOF的产品类型单一,但随着市场的深入发展,未来产品类型多元化同样是可期的。

  由于国内金融市场可操作的金融工具有限,制约了投资策略的多样化。近年来,虽然市场出现了不同种类的FOF,包括券商系、私募系等FOF,但相比国外,品种依旧单一,投资对象基本以股票市场为主,债券基金FOF以及股债混合的FOF数量较少。广州玄甲金融认为,市场容量和制度的束缚,是制约FOF投资策略多样性发展的客观因素。未来随着政策的不断开放,FOF规模的扩大,参与机构的专业性提升,FOF投资范围也会更加广泛、多样,可操作的金融工具有更多的选择,投资策略也会随之多样化。

  在管理模式方面,有专家表示,很多FOF基金经理在定位上存在问题,没有把时间花在对大类资产配置、基金管理人、基金产品设计特性、运作风格的跟踪研究上,而是花在市场的终端,即股票、债券等具体投资品种上,做着与基金经理同样的事情。广州玄甲金融表示,未来的优秀管理人团队理应朝着专业、独特的方向发展,比如在自己的产品组合中纳入不同的资产,从而将风险控制在一定的程度上,以此获得超额收益。

  给客户最好的服务就是创造更大的收益,但仅仅做到这点,服务是不全面的。就目前我国金融机构的服务而言,不足之处还有很多,比如在一些私募基金日常运作过程中,估值清算、登记交收系统无法全品种覆盖,估值延迟、出错等问题,推进行业信息披露的规范化仍有改进空间。

  此外,随着我国金融市场改革的深入推进,自贸区建设,沪港通、深港通等的推出,我国资本市场的大门也逐步向世界打开。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借鉴国外现成的管理模式、投资理念、投资策略等,以此提升我国基金行业的投资管理水平,促进FOF基金的发展,也是大势所趋。实习记者 任飞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