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年磨底将尽:大宗商品面临变局

2016年10月13日 15: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尽管今年以来国内特有的黑色系等期货品种热闹非凡,但近三年来,国际上原油、铜和黄金等重量级大宗商品总体仍在“磨底”。业内人士表示,在经过多年下跌及盘整过程后,原油、橡胶、甲醇等多个品种供需关系正逐渐修复,低于成本线的价格将慢慢消失,大宗商品有望迎来空翻多的变局。

  需注意的是,一些分析师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近期美元汇率和实际利率都出现明显的上升势头,这可能意味着此前担忧的全球流动性拐点即将到来,或将给存在泡沫的金融资产和部分实物资产带来重估压力。

  大宗商品走势强劲

  近期,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并没有受到海外避险情绪的拖累,继续冲高,部分品种价格再创新高。10月12日,国内期市尽管未能延续前一交易日热度,但黑色商品还是继续飙升,其中焦炭涨4.45%、硅铁涨4.03%、焦煤涨3.40%、热卷涨3.08%、铁矿涨2.76%、螺纹涨2.12%。

  生意社比价工具提供的数据显示,自2016年5月中旬开始,原油与铁矿石走势开始呈现背离,原油与铜的走势基本上也是从4月初开始背离,在过去近半年的时间里,三者走势始终未能达成一致。不过,近期三者上涨步调却较为一致。如果说7月、8月、9月大宗商品市场的上涨只是局部现象,那么现在三者的统一上涨,或可视作大宗商品的全面上涨。

  对此,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指出,这一方面和人民币贬值有关,人民币贬值在一定程度上会推升以人民币计价的商品价格,反映出很多国际性商品“内强外弱”的特征;另一方面,目前大多数商品尤其是不断创新高的商品,其上涨的驱动力依旧在于供给端,主要体现在煤炭方面。

  不过,程小勇也指出,钢材和化工品反弹动力则在于煤炭和原油上涨的成本驱动,实际上并非需求驱动。

  “大宗商品供需基本面只是短期内因政策干预而错位,并非市场化出清的自然结果。”程小勇说,中长期来看,不是由需求回升驱动的反弹很难持续。2016年年初至今三个季度的反弹中,低库存下补库只是一个辅助因素。因此,大宗商品目前走势和2012年三季度至2013年一季度走势一样,还是只能定义为政策干预或刺激下的反弹,很难以此判断整体脱离熊市。

  部分品种“磨底”之旅将尽

  低迷了多年的大宗商品市场终于在2016年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黄金、煤炭、原油、钢材等价格轮番走高,大宗商品“最糟糕的日子”似乎已经过去。

  业内人士表示,全球经济萎靡不振,需求乏力是大宗商品价格此前下行的重要原因,现在价格趋稳并呈现上涨的态势,表明需求开始有所稳定,尤其是中国经济的企稳。同时,大宗商品价格受生产成本约束,此前价格已经跌至底部区域,下跌空间不大。此外,最近一段时间全球实体经济缺乏亮点,资金涌入大宗商品市场,也成为今年大宗商品价格反弹的重要原因之一。

  以橡胶为例,胶价在连续回调五年之后见底迹象日益明显,供需面也正在好转。一方面,库存在下降,从保税区库存来看,9月30日保税区橡胶库总库存在91900吨,较9月中旬减少了10000余吨,其中天然橡胶库存减少量相对较大,老胶出库现象明显,这也从侧面反映出目前现货市场上货源仍然偏紧的状况。消费方面,8月国内橡胶轮胎产量为8011.3万条,同比增幅10.2%,继续保持在10%以上,是2014年以来较高水平。

  “与国内市场的情况类似,国际市场上一些大宗商品基本面也在发生变化。”有商品分析师认为,由于之前连续数年下跌,一方面相对于其他资产,商品的价格处于洼地;另一方面,新形势下的市场供需基本面也逐渐转变为新平衡。

  原油就是如此。过去两年油价崩溃,与2014年6月的水平相比,下跌幅度一度达到70%。去年油价上下起伏,眼下似乎徘徊于每桶40至50美元之间。尽管石油业已设法削减成本,许多油井仍然无利可图。

  “十一”长假之前,欧佩克限产协议初步达成,决定在欧佩克8月产量的基础上减产79.6万桶/日,将产量限制在3250万-3300万桶/日区间,助推油价反弹。从9月底开始至上周末,已连续大涨了7个交易日,其间纽约原油价格自6月英国“脱欧”以来盘中首次突破每桶50美元。

  巴克莱银行表示,在过去五年中,第四季度大宗商品价格均出现下跌。据彭博大宗商品指数,过去两年中的下跌尤为明显,2014年第四季度下跌16.8%,2015年更是达到24.8%。但巴克莱称今年的情形将不同,亚洲经济增长势头增强以及大宗商品供应受限应会支撑这段时间的价格。另外,今年1月至8月,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累计流入540亿美元,超过了2009年同期水平,创下有史以来的纪录高位。

  强势美元压力仍不容忽视

  从目前来看,大宗商品还难言完全走出熊市。东吴期货研究所所长姜兴春表示,当前大宗商品市场基本面上仍是结构性反弹行情,主要在于经济复苏阶段不持续、不稳定,需求没有有效激发起来,目前很多品种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涉及的品种,阶段性供求失衡,导致价格大幅上涨,投机资金布局大宗商品作为资产配置推动了价格走强。

  大宗商品市场存在“内忧外患”。除了上述投机资金的布局外,外部美联储加息预期可能促使美元快速进入强势周期。数据显示,本月至今美元指数累计涨幅超过2%,截至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时,美元指数报97.491点。

  美元是大宗商品的计价货币,一般与大宗商品市场价格存在负相关关系。对此,程小勇表示,9月下旬至今,美元的汇率和实际利率都出现明显的上升势头,这可能意味着此前担忧的全球流动性拐点即将到来,或者说至少对于存在泡沫的金融资产和部分实物资产,如楼市和商品等,都存在重估的压力。对于原油等大宗商品而言,美元无风险利率上行可能引发挤泡沫式的下跌。此前在国庆假期贵金属暴跌就是无风险利率上行背景下的资产价格重估的序曲,大宗商品潜在的剧烈调整风险在增加。

  “美元强势背后说明美国经济探底回升力度较大,美国经济良好复苏支撑全球经济改善,经济改善必然导致需求回升,关键是对需求改善的良好预期起到重要作用。”姜兴春表示,短期内原油价格与美元走强同步,长期看美元走强会制约反弹高度,商品底部宽幅震荡概率仍大。记者 官平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